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公安局:非法捕猎收售饲养画眉鸟,严查!
我市公安机关接连侦破10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陈醒 时间:2021-09-14 09: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画眉鸟美丽可爱,叫声悠扬。由于大量被捕获,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但仍有人知法犯法,非法猎捕、养殖、收售画眉鸟。近期,我市公安机关接连侦破10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画眉鸟139只。

  8月初,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并结合日常工作摸排,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平冈派出所民警获得线索:在良朝村两个相连的养鸡场内有人非法收售、饲养画眉鸟。8月2日,民警来到该养鸡场走访调查,发现两个养鸡场内均放有多个鸟笼,里面的画眉鸟系养鸡场云南籍的两名员工所养。

  侦查掌握嫌疑人的动态轨迹后,8月3日清晨5点多,趁着养鸡场员工早起喂鸡的时候,平冈派出所联合高新分局打私大队民警兵分两路来到养鸡场,一举抓获嫌疑人项某锋和熊某良,查获画眉鸟11只。经审查,嫌疑人熊某良对其非法捕猎、收购、饲养画眉鸟的犯罪事实,项某锋对其非法收售画眉鸟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

  8月中旬,高新分局港区派出所民警也接群众举报称:平冈镇上一摩托车修理铺老板非法售卖画眉鸟。民警立即来到该修理铺暗访调查。在修理铺门口,民警发现铺内的墙上挂着几只笼子,但均用布料挡着,看不见笼子内的情况。民警于是假装要购鸟,在和修理铺老板的交谈中,进一步确认铺内所售卖的鸟类为画眉鸟。

  8月17日中午,民警一举抓获了修理铺老板莫某湘,查获画眉鸟4只。经突击审讯,莫某湘表示,店内的画眉鸟除了自售之外,还有帮堂弟莫某强代售的。民警循线追击,当天就将在镇上经营着水果摊生意的莫某强抓获。

  经审讯,莫某强交代,他平常喜欢训练、售卖鸟类。今年2月以来,共售出画眉鸟24只。每只画眉鸟按照品相的不同,售价在200元至上千元不等。为了让顾客看到多种品相的画眉鸟,堂兄弟俩经常交换所售画眉鸟。莫某湘交代,今年2月以来,他自售画眉鸟13只,代莫某强售出画眉鸟4只。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以持续强力推进“八大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打击先行,整治并举,全警联动,综合治理”总体思路,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养殖、走私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成效明显。今年7月,阳春市公安局在春湾、双滘等地接连侦破5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在野外山林地,使用工具非法捕猎野生画眉鸟的嫌疑人5名,查获画眉鸟18只。阳东分局侦破1起非法收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在合山镇某驾校内抓获长期从事非法收购、出售鸟类的嫌疑人1名,查获画眉鸟106只。

  目前,上述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