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交通运输局:喜讯!阳西县获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来源:南方+阳江交通 时间:2021-07-30 10:3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名单,阳江市阳西县榜上有名。据悉,此次全国只有41个县(市、区)拿下这块重量级招牌,广东共2个县区获此殊荣,其中,阳西县占有一席。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是一项涉及道路、客运、物流三大行业统筹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民生工程。近年来,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阳江市交通运输局以一体化发展基础较好的阳西县为重点,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助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城乡交通实现互联互通。

  2017年6月,交通运输部确定阳江市阳西县为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工程示范县。2020年11月,交通运输部对阳西县的相关创建工作进行验收。经过3年创建,阳西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客运服务创新升级,城乡物流体系更加立体高效。

  一、城乡交通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作为基础设施,是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强有力的交通保障。3年来,阳西县共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7.6亿元,养护资金2100万元,安保资金1200万元,累计完成农村公路路面硬化约413公里,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约43公里,全县建制村100%实现四级以上等级公路全覆盖和100%硬底化。

  地方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创建期初增加8.7%,县域公路网密度较创建期初提高10.3%,初步建成“三纵四横”快速路网和“两环”交通圈。同时,阳西还致力于打造“农村公路+”新模式带动农村地区脱贫致富。按照“建一条公路、兴一带产业、融一片美景、富一方百姓”的思路,建成了以Y706线程村至红光村公路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农村公路、S282线新墟高速出口至阳西月亮湾段公路为代表的乡村游公路等。

  二、城乡客运服务群众出行

  结合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阳西县深入贯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创新升级客运服务。目前,阳西全县公交线路规模增加至10条,运营里程增加到243公里,公交车辆增长到60辆,建成92个公交停靠站。新增农村客运线路12条,推动36条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同时实施片区专营,将全县8个乡镇划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投入4辆客车,为镇内群众提供预约出行服务,圆满完成建制村100%通客运目标。

  依托“一县一客运主体”优势,阳西县还探索建立了“以长养短、以短促长、长短结合”的“阳西模式”,根据农村居民出行特点,开行周末班、赶集班、上学班等客运服务。推广应用粤运移动公众号和APP,实现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农村客运、旅游客运等出行信息查询、购票、服务投诉等一站式信息服务。城乡客运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城乡运输服务稳步发展,阳西人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客运服务升级带来的获得感。

  三、城乡物流保障物畅业兴

  着力将农村物流纳入城市物流体系,进一步带动农村地区脱贫。目前,阳西县已建成“1+7+49”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新增物流企业38家,乡镇快递网络覆盖率达100%,建制村100%通邮,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快递比例达100%。

  为补齐脱贫地区农村物流节点建设短板,阳西县因地制宜投资建成以“网上飞”和邮政分拨中心为双核的县级农村物流中心。依托粤运“网上飞”平台,利用长途客运和农村客运网络以及发班频次优势,代运邮件和快递,降低物流成本。依托邮乐网,以精准帮扶为切入点,建立阳西特色馆,通过“邮乐网+原产地认证+邮政公司+农村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通“城品下乡”“乡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同时,阳西县还通过引导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展农村物流,提高脱贫地区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为农产品销售、生产资料和生活消费品下乡提供畅通的物流运输保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