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若想不失眠先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1-04-23 09:0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 医学指导/市人民医院中医睡眠门诊 王强博士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但是,随着工作压力和生活节奏的变化,睡眠问题正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近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数据显示,当下我国超3亿人存在着睡眠障碍。

  失眠往往与不良的睡眠习惯有关,不良的睡眠习惯既是引起失眠的原因,也是失眠患者为了改善失眠而采取的不恰当行为所造成的结果,进而形成恶性循环,使得一过性失眠(又称临时失眠)或短期失眠演变为慢性失眠。临床研究表明,大部分慢性失眠患者通过改善睡眠习惯,失眠的问题可得到有效缓解或者得到彻底解决。因此,良好睡眠习惯的养成应始终贯穿于失眠治疗的整个过程。

  

  不良习惯

  奶茶不离手,床上玩手机

  28岁的王小姐是一名高中女教师,因“失眠1月余”来到市人民医院中医睡眠门诊就诊。王小姐主要表现为日间精神疲惫,入睡困难,睡后多梦,易醒,夜尿2次。市人民医院中医睡眠门诊王强博士经了解后得知,王小姐睡眠习惯较差,常常晚睡,喜欢在床上玩手机、听音乐,多饮奶茶,有赖床习惯。

  针对这一情况,王强博士首先对王小姐进行睡眠卫生教育,嘱咐她少喝冷饮、不赖床、不在床上做睡眠以外的事;如果没有睡意就不上床;夜间醒后离开卧室,待有睡意后再上床睡觉。其次,结合广东省名中医傅应昌医师的经验,使用“健脾安眠方”进行中药治疗。

  一周后复诊,王小姐精神疲惫较前改善,夜尿减少,睡眠持续时间稍延长,但仍然入睡困难、多梦。王强博士嘱咐她继续改变睡眠习惯并服用相关中药。后随访得知,王小姐睡眠习惯改变后,初始一周效果不明显,但随着时间的延长,睡眠质量明显提高,易入睡,夜梦减少,最终恢复正常睡眠。

  

  如何改善

  日常“十准则”,习惯成自然

  科学研究发现,健康人只要缺觉三昼夜,就会变得坐立不安、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判断力下降,甚至出现错觉和幻觉,以致难以坚持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导致出现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状况。

  那么,什么才是良好的睡眠习惯呢?以下内容看上去虽然只是一些日常习惯,但是如果坚持去做,就能够对睡眠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定时休息,准时上床,准时起床。无论前晚何时入睡,次日都应准时起床,不能赖床。

  床铺应该舒适、干净、柔软度适中,卧室应该安静,光线与温度适当。

  床是用来睡眠的地方,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或听收音机。

  每天规律的运动有助于睡眠,但不要在傍晚以后运动,尤其是在睡眠前两小时,否则反而会影响睡眠。

  不要在傍晚以后喝酒、饮咖啡、饮茶,也不要抽烟。假如已经存在失眠,应避免在白天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不要在睡前大吃大喝。

  如果上床20分钟后仍然睡不着,可起来做些单调无味的事情,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

  睡不着时不要经常看时钟,也不要懊恼或有挫折感,应放松并确信自己最后一定能睡着。

  如果存在失眠,尽量不要午睡,如果实在想睡,可小睡30分钟。

  尽量不要每天使用安眠药,如有需要,可以间断服用,原则上每星期不要超过4次。

  若患者接受上述睡眠卫生建议并坚持执行一段时间后,仍难以获得足够的睡眠,可到医院睡眠门诊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