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中医干预可延缓糖尿病发展进程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兴孚 廖兆军 陈林 时间:2021-04-23 08: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 医学指导/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陈方敏博士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世界上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治疗糖尿病,到底是中药好还是西药好,这个没有绝对的诊断。实际上,超过半数患者都是中西药同时服用。而中医显效慢,但其具有调整全身机能的优势,除了可以阻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为患者外,对于已经患病的病人,还能有效预防其出现并发症。

  

  西医能很好控制血糖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糖尿病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血糖高,西医治疗是针对高血糖进行治疗,比如胰岛素。这类药物降糖作用迅速,能够很好地控制血糖,但即使血糖控制得非常好,到了一定的年限,还是会出现并发症。

  因此,目前来看,单纯使用西药虽然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却不能解决全部的糖尿病问题。中药虽然降糖效果较慢,远远比不上西药。“但我们要明白一点,中医药治疗任何疾病从来不是针对疾病本身,而是对糖尿病患者的体质情况、发病情况进行多环节、多层次、多靶点的调节和整合,起到调节、稳定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陈方敏表示,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还可以通过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等机制来缓解或减缓糖尿病进程。

  部分患者服用降糖药后血糖降至正常,仍会出现乏力、倦怠的症状,而中医药治疗目标不仅仅在于降糖,而在于其用独特的治疗方法调理全身机能。

  中医把糖尿病称为“消渴”,早在《黄帝内经》就有“消渴”的病名。中医强调整体,有整体观念,它不仅仅认为糖尿病就是胰岛发生的问题,中医认为它与脾胃、肝肾多脏器都有密切的关系。《黄帝内经》上讲二阳结谓之消,就是强调的胃肠,与胃热有关系;《金匮要略》提出肾虚消渴,奠定了我们现在认识糖尿病以脾胃肝肾作为中心定位,认为是种全身性的疾病。

  

  中医虽然显效慢但能从根本综合治疗

  同样是糖尿病,为什么有的人得心脏并发症,有的人得肾脏并发症?陈方敏博士指出,这实际与各人的体质有关。中医是根据糖尿病诊断的不同类型、患者胖瘦、糖尿病发展的不同阶段,辨证出不同的证型,比如郁、热、虚、损等,然后对糖尿病进行分类、分期、分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糖尿病中医诊疗体系。中医对糖尿病合并多代谢紊乱的患者,比如说高血压、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包括肥胖都可以综合调治。

  中医有助于防止糖尿病前期的病人发展为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前期的预防是有效逆转糖尿病发生的关键阶段。研究已经证实,通过调节一般的生活方式,中医干预可使三分之一的糖尿病高危人群不发展为糖尿病患者。这一研究成果已成为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之一。

  很多难控性因素比如失眠、便秘、焦虑、抑郁、月经不调等因素都会影响血糖的波动,中医也可起到良好的调整作用。

  中医还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出现并发症。很多中药可以使糖尿病的并发症大大延迟,特别是活血化瘀类药物,这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对于已经得了并发症的患者,中医中药在临床使用上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如对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的控制,都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总的来说,治疗糖尿病中药西药各有所长,中西药并用,发挥西药和中药各自的优势才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

  食疗方:参麦玉地茶

  北沙参、麦冬、生地黄各15克,玉竹5克,将四味药煎水,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饮。

  具有益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表现为烦渴多饮,或合并感染损伤阴液,症见口渴饮冷,舌红苔少津者。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