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公安局:12天成功处置2477条诈骗信息
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尽快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朱俏施 杨超志 时间:2021-04-22 09: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4月7日至18日,全市预警系统共下发预警信息2477条。市反诈骗中心成功处置2477条预警信息,拦截、劝阻金额208.2万元。下发的预警信息中,贷款诈骗预警1267条,“杀猪盘”诈骗预警417条,冒充客服诈骗预警238条。其中,贷款类诈骗高发,占比超过了一半,为53%,冒充客服诈骗10%,两类诈骗的预警超过六成。

  市民的消费观念越来越超前,各种网络贷款平台也应运而生,有些不法分子趁机用各种套路进行诈骗。最近市民王先生就遭遇了这一幕。4月11日下午4时许,王先生在玩手机时,看见某网站弹出一条贷款广告,贷款的手续简单且利息低,他一时好奇点击进去。按照系统提示填好电话号码后,他接到了自称某贷款公司客服的电话,客服让王先生先添加微信进行沟通,同时发来一个贷款软件的下载链接,让他安装软件并注册。

  王先生按照提示填完相关信息,但在填完3万元借款申请提交系统审核时,系统显示卡号填写错误。这时,客服告诉王先生,必须缴纳4888元升级为网站的高级会员才可以解封账号,如不交纳就会造成毁约,会收到律师函并告知当地派出所进行处理,王先生一听,被吓得惊慌失措。

  就在王先生想把4888元转到客服指定账号时,市反诈骗中心的预警劝阻电话打了进来,民警告知他这是诈骗,应立即停止一切操作。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也登门劝阻。最终,王先生在派出所民警的悉心解说下,才知道自己陷进了骗子的圈套。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相信非正规的贷款渠道,尤其是陌生人提供的QQ、微信、电话、网络平台等。遇到对方以刷流水、缴纳保证金等借口需要提供银行卡号、银行验证码、身份证信息等资料时,要提高警惕。最重要的是,当市民接到全国反诈专号“96110”或市反诈骗中心“0662—3399110”号码打来的电话时,说明你或你的家人正遭遇电信诈骗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千万别当作诈骗电话直接挂断,一定要及时接听。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集合报案助手、举报线索、诈骗预警、反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可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APP风险,并对风险行为进行预警及提示,有效封堵诈骗行为。市民要尽快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