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春夏之交注意毒蛇出没
市人民医院本月已收治10多名被蛇咬伤的患者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兴孚 陈林 时间:2021-04-22 09: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月初到现在,已经收治了13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最多一天4人。”4月21日,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春夏之交,蛇类活动活跃,被毒蛇咬伤的患者陡然增多。医生提醒,万一被毒蛇咬伤,应避免剧烈运动,尽快乘车到医院治疗,最好能拍下蛇的照片,有助医生快速判断蛇的毒性。

  “医生,快救人!”4月18日凌晨2点多,庞先生搀扶着被毒蛇咬伤的妻子,急切地走进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护人员马上跑出来,把患者扶上床,并迅速开展救治。

  原来,庞先生和妻子以及一班朋友在海陵岛某小区度假,凌晨1点多,庞先生和妻子去附近便利店买饮料,经过草地时,妻子突然感觉到左脚一阵剧痛,并感觉被什么东西缠了一下,庞先生赶紧打开手机电筒,低头一看是一条青绿色的蛇,初步判断是竹叶青蛇。庞先生顺手拿起便利店门口的扫把,几下将蛇打死,并用手机拍下了蛇的图片,然后立即带妻子赶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没有竹叶青蛇毒血清,建议患者马上赶到市人民医院治疗。

  “患者左脚足部有两个点状牙痕,脚背肿胀严重,有明显的疼痛感。”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李良伟检查患者伤口后,再结合庞先生提供的蛇的图片,判断该毒蛇正是竹叶青蛇。这种毒蛇释放的是血液毒素,虽然毒性不是最强的,但肿胀、疼痛感明显,还会导致凝血功能异常。

  据悉,4月以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已经收治了13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其中4月4日当天就收治4人,大部分都是在扫墓时或在菜园劳动时被毒蛇咬伤,毒蛇的种类多是竹叶青蛇、银环蛇和眼镜蛇。特别是银环蛇,释放的是神经毒素,被咬伤者没有特别症状,常会误以为无毒,容易耽误救治。眼镜蛇和眼镜王蛇释放的都是混合毒液,有肿胀和疼痛感。

  李良伟表示,此前,阳春一名聋哑人被银环蛇咬后,并没有及时就医,差点丢了性命。该患者夜里被银环蛇咬伤后,未觉异常,在客厅睡觉。早上6点多,家人发现其呼吸微弱,马上送到阳春某医院救治,医生为其上了呼吸机,但情况未能好转,当天中午转院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在患者右手手指上发现毒蛇牙痕,马上让其家人在家里找下是否有蛇,果然发现两条小小的银环蛇。之后,医生为该患者注射了银环蛇毒血清,并对症治疗,次日患者清醒。

  医生提醒,万一被蛇咬伤,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并尽快乘车到有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用嘴吸、用刀割、用火烧等方式来处理,以免加快毒液扩散,危及生命。若在深山中,无法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可以先用清水、山泉水等反复冲洗伤口后,用绷带、衣布等具有弹性的布料,在伤口近心端进行包扎。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