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教育局:公布中考方案明确各科考试时间
中考学生赚了一周备考时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娜娇 时间:2021-04-22 09: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明确了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各科考试的具体时间和注意事项。今年中考时间比往年推迟一周,这让考生的备考时间又充分了一点。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老师,为考生提供了一些备考“锦囊”。

  

  1延迟一周考试

  备考或可更充分

  据了解,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安排在 6 月 26 日—28 日举行,与往年相比推迟了一周。听到这个消息,今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琪琪说:“现在是备考的冲刺时期,每天都在努力备考,争分夺秒地学习。”她表示,这段时间这么紧张,宁愿这个紧张状态早点结束。另一考生小炫则表示:“考试时间迟了一周,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复习时间,也可以让我们复习得更细致些。”

  广东两阳中学附属实验学校九年级级长谭荣博表示,对所有考生来说,何时考试都是公平的。考试推迟,意味着学生将要接受更长时间的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但总的来说,考试推迟对考生是有好处的,有利于学校、老师、学生更加从容调整,从而更好地安排备考。复习时间越多,备考肯定越充分。

  阳江二中九年级老师林小静认为,中考延迟,对那些基础知识掌握得不是很好的学生比较有利,他们可以利用多一点时间对知识点、考点进行系统化的巩固,可以给自己拟定更细化一些的计划,合理分配各科目的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随着时间的延迟,天气也会更加炎热,部分学生也有可能因此而焦虑起来。但整体来说,中考延迟,对学生的影响并不大。

  

  2养成锻炼习惯避免应试体育

  长跑、实心球、跳绳、跳远……体育中考项目多,备考也需要学生长时间持续地锻炼。记者了解到,为了使考生在体育取得更高的分数,各校都会安排体育老师和班主任指导考生训练。针对不同阶段,老师还制定了不同的锻炼方法。

  “平时放假在家很少锻炼,学校开始要求我们进行锻炼的时候我感觉有点吃力,但为了取得好点的成绩,只能继续坚持下去了。”考生丹丹说。她说,在众多的考试项目中,最令她头疼的就是长跑,刚开始跑得很慢,成绩总是很差,只好每天早上起来去操场跑几圈,相信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的。记者发现,为提高考生的体育成绩,有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体育培训班。考生家长莲姨说,平时没时间陪孩子去锻炼,又担心不正确的训练方式使得孩子受伤而无法参加考试,所以给孩子报了个体育培训班,跟着经验丰富的专业教练训练。

  林小静说:“体育分值计入中考总成绩以及体育分值逐渐提高,学校和家长对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也要提高。”但她认为,试图通过校外体育辅导提高分数,可能会使体育锻炼过于功利化及过度应试化,这与体育课程开设的初衷也是不相符的。体育,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更应该是实现“以体育人”的目标,这其中包括了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科学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一般学校提供的训练安排以及体育老师的指导,对考生来说是足够的,能够帮助考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中考体育考试。

  

  3考生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过大的心理压力会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进而影响考试的临场发挥。对此,应该怎么做呢?

  市同心中学九(3)班班主任徐智灵表示,备考冲刺期间,考生的心态调整最重要。首先,考生要安稳自己的情绪,不能太焦虑,放假的时候可以和家人到郊外走走散散心。其次,要给自己设定不同档次的目标,如还要提高多少分才可以考进理想的高中学校,每一个科目能提高多少分,甚至细化到每个类型的题目能提高多少分数,再有针对性地刷题。要多和家人、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他们的鼓励支持很重要。徐智灵提到,中考之前,学校肯定会进行模拟考试,部分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容易对自己失去信心。她表示,模拟考试确实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考生应找到失败原因,对症下药,脚踏实地,在往后的复习中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备考,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谭荣博表示,考生应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最棒”“我能行”,这样才能够有昂扬的斗志。同时,要保证规律作息,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有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