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突发手脚麻木言语不利 当心“脑卒中”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兴孚 曾倩萍 时间:2021-02-24 09:1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59岁的郑先生因“突发言语不利、右侧上肢乏力3小时”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到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经医生检查,结合患者病史,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通过评估,患者还在6个小时的抢救黄金时间内,在排除手术禁忌,征得患者家属签字同意后,医生立即给予脑血管手术治疗。通过造影,医生发现患者左侧大脑动脉闭塞,是本次发病的责任血管。手术治疗后,患者恢复正常,说话流利,右侧肢体肌力正常,活动自如,康复出院。

  市中医医院脑病内科二区医师文胜海表示,上述案例是“脑卒中”的其中一种类型。“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性)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缺血性)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脑卒中”是一种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的重大疾病。最常见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猝然昏扑、不省人事。其他症状包括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神志迷茫、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无原因的严重头痛等。当遇到以上状况时,要抓紧到医院进行规范化手术治疗。4个小时内采用静脉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大血管闭塞患者6个小时内采用取栓的方式开通血管,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医生提醒,有些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人没有进行规范治疗,要么进行传统艾灸、吃药,要么就到私人诊所治疗,耽误了抢救的时间。而发生缺血性脑卒中时,每分钟就有成千上万的脑细胞不可能逆转的损伤,影响神经功能,有致残、致死的风险。所以,一旦发现有脑卒中的先兆,患者应及时到正规有资质的医院就诊,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