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水务局:大力整治非法采砂
近三年立案查处185宗罚款634万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时间:2020-12-02 09: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砂行业一直是水务部门行业治理的重点。为推动河砂行业整治工作,市水务局将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整治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补短板”的重要举措,以加强监管执法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行业治理。

  水务部门对河道非法采砂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每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18年以来开展了7个专项打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924人次,清理“三无”船只63艘;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85宗,罚款634.4万元,配合公安机关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7人。

  市水务局大力推进河砂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并通过河长制加强河道监管。出台一系列河砂行业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机制。结合河长制,明确各级河长是河流、水库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河流、水库的采砂管理工作,将采砂管理成效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各级河长组织所辖河库“巡查、监管、打击”工作,组织水务、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建立采砂、运砂管理执法联动机制。镇、村两级河长组织开展河道监督巡查活动,强化对禁采区和禁采期的巡查监管。

  水务部门联合镇政府(街道办)在河砂可采区建立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落实驻点管理制度、交班制度、计量制度、四联单制度。建立采砂船只集中停泊制度,无合法河道采砂作业任务的采砂船集中停泊,不得擅自离开指定的停泊区。同时,水务部门加强河砂执法巡查制度建设,建立了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结合,工作日巡查和节假日巡查结合的河道巡查工作制度,并配合公安机关全面建立市、县、镇三级河湖警长体系,统筹组织公安警力重点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清理取缔“三无”船只,构建水域治安防控网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