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冠心病康复—— 冠心病患者的必修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晋宁 时间:2020-12-02 09:1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医学指导/阳江市中医医院内一科二区主治医师 邱鸿伟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心脏本身的供血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心肌坏死、心脏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其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等都属于冠心病的范畴。冠心病多发于40岁以上成人,男性发病早于女性,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在我国,城市人群15岁以及15岁以上的人口,缺血性心脏病患病率大概是在12.3‰,也就是冠心病的发病率是在12.3‰,农村的发病率要低一些,大概在8.1‰,城乡合计为10.2‰。60岁以上的人群,患冠心病的概率是大一些的,患病率约为27.8‰,一般情况下,患心病的人群在老年人更为多见一些。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

  

  冠心病治疗后要避免复发

  一般来说,冠心病的治疗包括三种方法:

  1.药物治疗

  2.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

  3.心脏外科手术——心脏搭桥手术

  阳江市中医医院内一科二区主治医师邱鸿伟提醒,无论是考虑全身病变情况,还是危险因素的持续危害,冠心病患者治疗出院后,并不表示从此就后顾无忧了。患者仍需提高警惕,遵从医嘱,积极治疗、康复,避免复发。

  

  冠心病康复

  不单是运动治疗

  冠心病康复是指采用积极主动的身体、心理、行为和社会活动训练,帮助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心血管功能,在生理、心理、社会和职业等方面达到理想状态,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冠心病的康复不仅仅是单纯的运动治疗,而是包括运动治疗在内的心理—生物—社会综合的治疗。

  邱鸿伟指出,可能一般人觉得冠心病康复只是患者个人的事情,但其实,它具有很大经济和社会意义:1.通过冠心病康复,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复发率,避免患者反复住院及重复进行冠脉造影和血运重建;2.可降低冠心病的患者死亡率,延长患者寿命;3.可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和生存质量;4.可减少医疗费用,节省社会医疗资源。

  

  冠心病康复的五个处方

  冠心病康复管理要实施全面的健康管理,包括信息收集、心脏康复二级预防评估和5个处方干预,包括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和戒烟处方。同时,中医康复源于扎实的传统中医基础理论,是极具特色的心脏养护方法,在冠心病康复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药物处方

  1.个体化用药,根据个体差异选择药物类别,把握药物剂量;

  2.把握药物依从性,长期服药过程中要注意几个问题(哪些药可以停用?哪些药不能停服?哪些药需要减少剂量?哪些药不能轻易更改剂量?)。

  3.坚持门诊随诊,康复治疗过程中,监测药物副作用,应严格遵医嘱。

  

  运动处方

  适度间断的有氧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提高心脏的应变能力,减少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机会,进而提高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等大肌群节律性运动,作为中医传统健身方式,对于老年冠心病患者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运动康复主要分为3期:

  I期康复(院内康复期)

  1.I期康复是指急性期住院期间的康复,一般为3—7天。

  2.康复目标:可以按照正常节奏连续行走100—200米,或上下1—2层楼梯且无不适症状。

  3.训练方案:从床上的肢体活动开始,随着功能的改善,逐渐过渡到坐起训练——步行训练以及上下楼梯训练。注意以循序渐进为原则,逐渐增加活动量。

  II期康复

  1.II期康复是指患者从出院开始,至病情完全稳定为止。一般为5—6周。此阶段为冠心病康复的核心阶段。

  2.康复目标:逐步恢复一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包括轻度家务活动、娱乐活动等,提高日常生活质量。

  3.训练方案:散步、医疗体操、气功、家庭卫生、厨房活动、园艺活动或在邻近区域购物等。早期活动在家属帮助下逐步过渡到无监护活动。每周需要门诊随访一次。出现任何不适均应暂停运动,及时就诊。

  III期康复:

  1.III期康复:指病情处于长期稳定状态。一般为2—3个月。

  2.康复目标:巩固II期康复,控制危险因素,改善和提高体力活动能力和心血管功能,恢复发病前的生活和工作。

  3.训练方案:步行、登山、游泳、骑车、划船等。一般每次10—60分钟为宜,每周3—5天。运动量要适宜,一般运动时稍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但不影响对话,早晨起床时有舒适感,无持续的疲劳感和其他的不适感。

  

  ◎ 注意事项:

  掌握好适应证,凡是康复锻炼过程中使病情加重的情况均不适合,禁忌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急性期,不稳定性心绞痛;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包括血压异常、严重心律失常、或心源性严重并发症、出现新的心电图心肌缺血改变。

  循序渐进:运动量由小到大,程度由易到难,提高患者的适应能力。

  持之以恒:大部分的康复锻炼项目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才显示出效果,切忌操之过急或中途停止。

  及时调整:应根据患者具体实施情况,定期评估,了解运动项目是否合适,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营养处方

  冠心病患者必须从饮食上加以控制,坚持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原则。这不仅有助于降低冠心病发生、发展概率,还会大大降低发生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临床上发现,很多患者认为健康饮食就是“吃素”。事实上,富含蛋白质的肉类并不需要完全隔绝,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个体化营养选择。《灵枢·五味篇》有“心病者,宜食麦羊肉杏薤”之记载,指出患有心病之人,宜食小麦、羊肉、杏仁、薤白之类食物。现代研究认为,这些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纤维素、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但脂肪含量较低。

  邱鸿伟说,冠心病患者的膳食结构应提倡“三宜三不宜”。

  三宜:

  1.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日摄入250—400克,如粳米、小米、玉米及大豆制品等;

  2.宜富含多种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每日摄入450—500克,如深绿色青菜、深绿叶菜、红黄色蔬菜、紫色蔬菜等;每日摄入200克新鲜水果,拒绝果汁、饮料等加工食品;

  3.宜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每日摄入75克,如鸡肉、鱼肉、瘦猪肉、牛肉、羊肉等。

  三不宜:

  1.不宜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

  2.不宜含糖量高和热量高食物,如巧克力、冰淇淋、奶油等;

  3.不宜过咸或刺激性食物,如各种腌制品、辣椒、芥末、浓茶、白酒等。

  任何营养素的摄入都应适量,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健康。饮食结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遵循“食物多样、适量摄入、平衡膳食”的原则是防治冠心病的关键。

  

  心理处方

  很多冠心病患者生病后,由于对自身的病情并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而产生焦虑、不安等心理,这对冠心病康复极为不利。中医学认为,心藏神,主血脉。神乃精神、情志活动之体现,心之病变可通过神反映出来。在冠心病的康复治疗过程中,心神宜静,注意调和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应让患者学会心理的自我调节,戒瞋怒,远抑郁,经常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向上的心态,使脏气调和,气血流畅。

  

  戒烟处方

  吸烟危害健康。邱鸿伟说,吸烟是导致心肌梗死的直接因素,每天吸两包烟心肌梗死的风险比不吸烟的人能高出8倍之多。如果患者做完支架后不戒烟,效果将大打折扣,增加支架形成血栓的风险,所以冠心病患者在康复过程中,必须戒烟。中医学认为烟草辛温微热,主升属阳,耗肺伤津,影响脏腑气机,另易壮火散气,煎液成痰、瘀,与脉络相搏结,日久成动脉硬化。

  中医强调“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统一。心脏疾病对四季气候的变化极为敏感,尤其是对寒冷的反应非常敏感。中医认为,“寒主收引”,当寒邪侵袭人体时,血脉收缩凝涩,容易引起冠脉痉挛,而引发心绞痛。因此,冠心病患者对外界环境之“虚邪贼风”,要“避之有时”,起居有常,以“适寒温”,主动适应外界环境和四季气候的变化,慎衣着以防寒保暖,才能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和预防复发。

  总之,在心内科医师指导下制定的整体的冠心病康复处方可以有效恢复心肺耐力,提高心肺功能,能帮助冠心病患者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功能三者协调并恢复到最佳状态,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