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住建局:9个老旧小区住户过上便捷“电梯生活”
全市累计加装电梯38部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可欣 时间:2020-09-24 10:4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许多居住在步梯楼房高层的老年人面临着下楼难的问题,步梯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住户的关注热点。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9月21日,我市累计完成电梯加装38部,有效改善了部分高层老年住户出行难的问题。

  记者走访市区马南路某小区了解到,该小区的11栋商品房中有4栋已经完成电梯加装,住户均乘坐电梯上下楼。住小区六楼的梁阿姨表示,因腿脚不便,她平日无法经常下楼活动,加装电梯后,下楼休闲娱乐更为频繁了。梁阿姨说:“现在不再担心提着重物上楼劳累,还经常带着孙子下楼与小区的孩子们玩,装了电梯后方便多了。”

  据了解,如果老旧小区需要增设电梯,申请者在征得涉及楼栋“双四分之三”业主同意后,向自然资源部门提交申请材料,随后委托有资质的电梯公司加装,最后经市场监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可投入使用。

  加装电梯免除了爬楼的辛苦,然而加装过程中难免面临阵痛。此前市自然资源局印发《阳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审批的指导意见》,对小区增设电梯的增设要求、办理程序及申请材料等作出了指引,要求增设电梯的小区应当征得所在楼栋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总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征得业主同意是加装电梯的第一步,也是最艰难的一步。高层和低层住户之间的利益难以调和,常常导致这一过程困难重重。高层住户热切希望加装电梯,低层住户则认为没有需求。“当初购入步梯房时,低层的房价高于高层,加装电梯后,房子的价格会发生逆转。”一名住在三楼的住户向记者解释了不愿意出钱加装电梯的原因,他认为加装的费用本就不低,加装电梯还会影响低层楼房的采光、通风等,施工的噪声也会影响低层住户正常休息。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申请增设电梯的情况较为特殊,增设的38部电梯分布于9个小区,这些小区均为原本规划建电梯、但出售时暂未安装电梯且预留了电梯井的步梯小区。目前暂未接到重新规划增设电梯的加装申请。其中,帆映小区于2019年初完成加装电梯10部;截至2020年初,丽江雅苑完成加装电梯5部,丽苑花园已加装电梯4部,湖光雅苑完成加装电梯4部,1部电梯正在施工中。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