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助力创文!我市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6 20:5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0年是我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验收之年。做好 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是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母婴设施建设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如何加快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一、我市母婴设施建设取得可喜成效

  2017年,市卫生健康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积极行动,协调推动建立政策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加快在大型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客运站)、二级以上医院、游览景区、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配备母婴室,逐年建起了一批功能齐全、比较规范的母婴室(爱心妈妈小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存在问题

  母婴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单位对母婴室设施建设不够重视;二是现有母婴室管理不够规范、完善。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到2020年10月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室。    

  (二)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对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摸查,摸清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母婴室应建情况、已建情况、未建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进度。

  (三)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本地区、本行业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情况的督促指导,推动母婴室建设工作落实,于今年10月底前按规范、按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做到应建尽建。市级将于11月份组织全市母婴设施验收指导工作。

  市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市妇联、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总工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及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公共场所母婴室配置推荐标准


一、基本配置

防滑地面

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

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

婴儿床

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

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

电源插座

垃圾桶

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


二、根据条件可配置(舒适配置)

恒温空调

尿不湿自动销售机

呼叫设备

移动空间(如火车等交通工具内)可在卫生间内设折叠的婴儿整理台,在无障碍洗手间或车厢适当位置灵活安排哺乳空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