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水务局:多措并举积极抗旱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31 15:2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据统计,今年年初至7月底,阳江市平均降雨量670.2毫米,较上年度1101毫米偏少39.2%;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18亿立方米,严重偏少,比去年同期减少1.24亿立方米,减少27.9%;全市小型水库蓄水量0.9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1.18亿立方米减少17.7%。今年6月下旬以来,我市降雨量比往年偏少,近期长时间高温无降雨,各水库蓄水量比往年同期严重偏少,有灌溉任务的水库蓄水量不足,目前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为扎实做好水利抗旱工作,切实保障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生产,我局于7月21日印发了《阳江市水务局关于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水利部门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抗旱。

      一是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重点分析预测当前我市降雨情况,分析对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影响,会同各农业生产部门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必要时可进行人工降雨来缓解旱情。二是及早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水利维修工作。各级基层水利部门主动与农业部门配合,迅速开展水利灌溉工程维修工作,特别是对干、支、斗、毛渠淤积清理。水工程管理部门要合理调配用水,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合理安排,做到合理调配用水,节约用水、科学用水。三是各基层水务部门积极协调三防、农业部门,落实责任筹措资金,备足农田抽水灌溉设备,水利部门加紧维修机电排灌站,做好电灌站维修保养投入抗旱。四是各县(市、区)水务(农业农村和水务)部门派出工作组分赴各地指导抗旱工作,各地加强水库、渠道巡查用水、分水,禁止有灌溉任务的水电站发电,协调各蓄水工程的放水时间,防止争水纠纷事件的发生。五是各地各水工程管理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用水计划。安排用水上要遵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调度,进一步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调配,使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确保工农业生产用水。

       目前,我市已通过打井和接管等方式扩充了应急水源的7个深水井,33个水井,修复畜水塘2个。出动抗旱人员52258人次,出动抗旱装备抽水机413台,装备3594台,挖掘机1台,沙包5000只。市水务局调出大功率柴油抽水机支援各地抗旱,其中调给阳西12台(8个镇分别1台,4宗中型水库各1台);调给城管部门3台;调给江城区5台。全市投入抗旱资金529.355万元。我局进行科学调度,指令大河水库放水,阳春西山陂、市直属双捷拦河闸放水压咸,确保漠阳江两岸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旱情的发展趋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抗旱各项工作,有效地解决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