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自然资源局:落实普法责任
为阳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动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周雅 冯学成 时间:2020-07-15 08: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七五”普法工作以来,阳江市自然资源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紧密围绕法治阳江建设总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定位,认真实施普法规划,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培育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实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然动力”。

  

  1 制定五年规划,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七五”普法开展之初,阳江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细化责任,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在《规划》的统领下,该局自2016年开始不断将自然资源法治实践推向深入,为阳江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力量。此外,该局还印发了《阳江市自然资源局普法责任清单》,制定10项普法清单,明确责任科室、普法对象、普法目标以及48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地落实。

  2020年下半年,是“七五”普法检查验收阶段,该局在对《规划》落实情况全面考核和总结验收的同时,继续创新普法模式,强化自然资源法治文化建设,为“八五”普法工作谋划奠定基础。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适时开展全系统的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学法用法水平。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通过法院现场旁听和观看庭审视频直播(录播)形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推动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行政复议和应诉、信息公开、信访工作全程说理式普法,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把普法融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全过程。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使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过程成为向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过程。

  此外,该局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充分借助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的广泛性。

  

  2 加强领导,组建队伍,宏观有人管、微观有人抓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直接决定了执法公信力。对此,阳江市自然资源局致力于打造一支技术型、知识型、创意型普法人才队伍,带动全系统学法用法。

  在“七五”普法启动之初,该局便迅速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加强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宣传教育日常工作,使整个普法工作做到宏观有人管、微观有人抓,保证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普法领导小组的宏观统筹下,该局把普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宣传与教育的效果,引导人人做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保证每一位执法人员都熟练掌握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在工作实践中履行好法定职责,依法行政。

  同时,该局还不定期组织学法专题讲座、培训班,通过系列培训学习让全系统工作人员提高法治意识,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增强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如: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了以新型城镇化与土地集约利用、土地市场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专题培训班;在青海大学举办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当前的土地管理政策走向分析、新形势下耕地保护与占补平衡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专题培训班等。

  此外,在“全员学法”的基础上,该局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力度,强化对执法监督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督办,开展执法人员联系基层所的执法监督模式,督促落实违法用地的查处。

  

  3 创新普法手段,利用重点时段精准集中发力

  近年来,阳江市自然资源局紧密结合行业发展与改革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宣传普法队伍中挑选一支以年轻公务员为主的普法宣传小分队,作为普法宣传的中坚力量,承担普法宣传、送法下乡等工作,提高公众对自然资源管理的认同感和支持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迅速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以线上宣传为主,开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宣传,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做好日常普法工作的基础上,该局还加强了重点时段的普法宣传,通过现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收集民意、接受投诉、为民解困等形式进行创新普法。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8”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举办系列普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如:与团市委在高新区开展“珍爱国土·青年担当”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平冈镇中心小学与学生互动交流,讲述普法故事;在市体育馆开展宪法及“创文在行动·我该做什么”主题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并呼吁社会公众行动起来,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联合市林业局在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展示宣传标语,向游人宣传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的有关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带队到海陵区下丆村委会普法送法,与群众座谈交流,宣传我市节约集约用地、耕地保护的举措成效,派发《土地管理法》及自然资源知识小册子等宣传资料。

  此外,该局还全方位推进自然资源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内,在办公大楼内建设普法宣传长廊,全局上下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氛围。对外,有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悬挂标语等在乡村、田野宣传普及,让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家喻户晓。据统计,“七五”普法以来,该局共派发宣传资料22000多份。

  

  4 公正文明执法,以普法宣传推动执法实践

  新时代,自然资源普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阳江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严格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行政效率。在2016年出台26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用地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出台《阳江市提升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19年再出台《阳江市关于促进土地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国土空间的规划引领,主动融入大湾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阳江特色、高点定位,借鉴深圳、厦门等地国土空间规划的先进经验,组织最强的国土、城市规划技术团队共同体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同时,在新一轮空间规划编制中统筹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谋划完善阳江区域大交通规划架构。启动阳江机场和广湛高铁站场片区、高新区(阳江港)发展片区、阳江湾和滨海新城等片区建设规划。完善滨海新区、城南高铁商贸区、漠阳江“一河两岸”建设规划,推动旧城区开发利用规划。严格落实“商住分离”,夯实市政基础设施,加大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用活政策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完善东汇城、百利广场、盈信广场、君怡花园等一批“三旧”改造项目的用地和不动产登记手续,获得省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60亩、农用地指标924亩、耕地指标586亩。出台《阳江市开展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及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方案》,通过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灵活处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

  严守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016年以来,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33个,建设面积153500亩,通过验收项目15个,面积48700亩。推进垦造水田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垦造水田项目118个,建成规模并改善耕作条件18054.44亩。通过垦造水田项目形成垦造水田指标,切实保障了重点项目及时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自然资源管理与企业、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该局将继续探索创新普法方式,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