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公安局:高温天气开车须防“情绪中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梦媚 时间:2020-07-14 09:1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接连两日,市区道路发生两起小车或撞上花基或撞倒防护网的交通事故,所幸均未造成人员伤亡。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近期我市多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极易导致驾驶员疲劳焦躁,不利于车辆安全行驶,因此驾驶员要加强防范,做好车辆出行前检查,尤其不要存在危险驾驶行为。

  

  1  不踩油门时将右脚移到刹车上

  7月12日下午5时许,在市体育馆露天篮球场,一辆白色SUV撞倒篮球场上的防护网并骑上旁边的垃圾桶,驾驶员表示误把油门当刹车导致事故发生。“误将油门当刹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很常见。对新手而言,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开车熟练程度不够或不良习惯。老司机因疲劳驾驶或注意力不集中,犯这种错误的也不在少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呢?首先,好的驾驶习惯一定要养成,开车时必须注意力集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当驾驶过程中不需要进行脚部踩踏操作时,右脚应放在刹车踏板上,最好为斜踩油门、正踩刹车。右脚一定不能闲着放在地板上,以免紧急情况时,找不到或找错踏板位置。只要是车辆不加油或稳油的情况下,一定要把右脚移放到刹车踏板上,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习惯。

  另外,经过斑马线或路口时要提前50米减速,不管有没有走路的行人,右脚要放在刹车踏板上,千万不能放在油门上滑行通过路口。除了习惯性地在路口刹车之外,还要学会跟车,和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如果开车过程中手机掉到副驾驶位置,很多人会在车辆没停稳或没有熄火的时候弯腰去捡,其实这样是很危险的。因为弯腰会造成驾驶员的脚踩着油门。女士千万不要穿高跟鞋开车,一定要换上平底鞋。不建议驾驶员边驾驶边操作中控台的功能键,免得低头操作时酿成大祸。

  

  2 高温天开车应保持“好状态”

  高温天气极易致人心情烦躁,驾驶员也不例外。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近期的高温天气对于驾驶员行车安全非常不利,一旦遇到外界情况刺激(如对方车辆挤压占道、夜间会车不关闭远光灯等),极容易引起情绪激动,从而出现过激行为,如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夜间比灯亮等,极易造成事故。因此,高温天气里,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可适当播放轻音乐,放松心情,保持心态平和。

  高温天气还极易使人疲劳,驾驶员的注意力和判断力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出现动作迟缓、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因此,驾驶员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时间。

  高温天气,车辆加油也不可过满。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过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同时要加强电气线路的检查,以防老化起火。吸烟的驾驶员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以防车辆经过强烈阳光暴晒后,导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发生爆炸或自燃,引起火灾。

  盛夏时节,因爆胎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高温之下,路面温度可能达到60℃至70℃,如果轮胎气压过高,一旦有异物稍微碰到轮胎的薄弱处,很容易导致爆胎。因此,夏季要经常检查轮胎气压,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之前,更要仔细检查。

  

  3  行车前应注意 车辆安全检查

  高温天气,驾驶员在行车前应注意车辆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例如,使用年限在四五年以上的老旧车辆会有发生自燃的隐患,车主应进行定期检测,看看有无出现老化的油管、电线等,有无电线裸露或者油路的泄漏。行驶时,车主应该留意车辆是否出现异味、异响或车用电器功能失灵等。如果车辆发生了自燃,应马上在人少的地方靠边停车、熄火,取出灭火器,寻找起火点,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车辆发生爆炸。

  水温高也是车辆在高温天气时出现的常见现象。驾驶员在熄火和启动之前应先把空调系统关闭,行驶中如果发现水温表的指针快接近红线,应尽快降低车速,把汽车开到阴凉的地方停下。为避免对发动机造成损伤,停车后不要马上熄火,而应该让发动机先怠速运转一段时间。如果水温还降不下来,将车熄火后,检查发动机的冷却液,但不要马上打开水箱盖,否则很容易被蒸汽烫伤。

  高温天气行车时,驾驶员尤其注意不要让轮胎冲撞障碍物如马路牙子等,因为这样容易使轮胎侧壁受伤造成隐患。如果在行驶当中发生爆胎,司机应用手紧紧控制方向盘,缓踩制动,使车辆平稳减速停车。千万不能紧急制动,否则会导致车辆甩尾甚至侧翻。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