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农业农村局:“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来袭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时间:2020-03-25 09: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去年,"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市,对玉米种植生产造成了危害。经农业技术人员“虫口夺粮”的努力,我市虫害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正值春种玉米生长期,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培训,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强监测防控,降低危害损失。

  3月24日,在江城区双捷镇豆地村的玉米种植基地,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培训,现场演示无人机喷洒和生物诱捕等防控措施,各县(市、区)的农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观摩交流。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具有“能吃”“能生”“能飞”、防治难度大等特点,在我市主要危害玉米。2019年4月26日,我市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玉米苗并发布虫情预警监测,其后各县(市、区)也陆续发现,至目前为止,累计发生面积6000余亩。

  “该虫现在进入暴食期及扩散为害辗转期,一旦蔓延危害,将严重威胁我市粮食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提高认识,及早安排部署,提前制定监测预警和防控方案,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少该虫的迁飞扩散及危害损失。

  防控草地贪夜蛾,首要工作是监测预警,并在此基础上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据了解,我市各地农业部门共建立了120个虫情监测点,随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结合监测预警的情况,各地综合采取理化诱控、生物生态控制、应急化学防治等措施,目前虫害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累计防治面积1.74万亩次,累计统防统治面积4369亩,平均防治效果达92%。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