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卫生健康系统落实落细春节期间各项防疫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10 09: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春节临近,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健康过节,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阳、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阳江卫生健康系统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一、阳江累计26867人接种新冠疫苗

  阳江市从2020年12月9日开始接种,目前已开启51个接种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截至2月8日,全市累计接种26867人,总体平稳有序,接种对象均未出现严重异常反应。

  二、隔离场所及救治物资准备充足

  (一)集中隔离场所安全管理到位。全市统筹使用江城、阳春、阳西、海陵4个集中隔离场所,各县(市、区)规划备用集中隔离场所11个。各隔离点确定一名驻点专责感控督导员。市卫生健康局设卫生监督专责组,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的督导检查。

  (二)物资储备充足。截至目前,全市医疗机构储备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病毒采样管咽拭子;全市疾控机构的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采样管等16种重要防控物资能满足一个月以上满负荷耗量。市、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建立了地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政府储备库,加强了系统物资紧缺风险的应对能力。目前我市医疗防护物资购置渠道较为通畅,储量较为充足,储备情况良好。

  三、全市救治力量充足

  目前全市共有47家发热诊室、17家发热门诊。设有6间市级定点医院和2间后备医院。全市现有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病床6265张,定点(备用)救治医院收治床位达954张,达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总床位数10%以上;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床位数567张,达到定点医院床位数的10%以上,保障救治床位充足。

  成立了市临床救治专家组、重症专家组、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队伍,建立了专家巡诊制度,制定了定点医院分级启动方案,确保及时救治。各定点救治医院有医疗救治、核酸采样及检测人力库,并形成梯队,分级启动。制定了春节期间全市定点救治医院的医疗救治专家和院感防控专家值班表,全市17辆负压救护车、24台负压担架随时调动,现场应急力量充足。

  四、全市核酸检测最大日检测量可达19200人份

  全市强化核酸检测保障,满足日常需求,保障应急检测,并保障群众检测。目前,全市共有16家医疗机构、4家疾控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我市首个可移动方舱PCR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核酸检测最大日检测量可达19200人份。全市12024人掌握核酸采样技术,551人具备核酸检测实操能力。目前,全市设置了返乡人员核酸采样点68个。

  在应急检测方面,全市制定镇级响应、县区级响应、市级响应“三级”应急响应启动方案,组建50人的市级机动核酸采样队和33人的市级机动核酸检测队,可在1小时内集结出发,迅速填补疫情发生地筛查能力不足。

  五、春节假期坚持“防疫三件套”

  阳江现属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大家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做到“三个主动”,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一)主动掌握疫情防控政策。来阳返阳人员,请提前了解我市当地防控要求;来阳返阳途中,请做好个人防护;来阳返阳后,应主动配合我市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二)主动落实防控措施。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当主动向当地村委会报告,返乡后自觉进行14天居家健康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在公共场所等地要主动配合测温、登记、健康码查验等要求。

  (三)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讲卫生、勤洗手,居室勤开窗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要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六、建议不要采购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和食品

  采购年货时尽量避开人员密集的场所,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采购,拒绝野味,不要采购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和食品,特别注意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商品。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可借助“冷库通”追溯码功能,通过手机扫码查询产品信息。

  希望市民节日期间减少聚餐,减少串门。如需在外就餐,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减少餐饮浪费、禁食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遵守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