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应急管理局: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构建“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刘紫瑩 时间:2021-01-23 10: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记者近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面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该局积极推动“大应急”体系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立足“聚焦实战、服务实战”,构建应急指挥“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升应急综合指挥的协同作战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以信息化手段为变革动力,积极整合应急资源,推进信息互联互通互用,构建应急指挥“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围绕“一个指挥中心”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接入了水务、气象、林业等11个部门共16个系统的视频监控、视频会商或指挥调度平台,上联省级5个单位,下联各县(市、区)3个系统,与全市48个镇(街道)均建立了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广东省应急指挥系统,打造信息通畅、反应灵敏、指挥有力、手段先进、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完善“一个前方指挥部”,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工作机制,坚持第一时间到一线指挥,在前线积极参与救援工作。完善“一套工作机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每季度会商研判机制、联合值守机制、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修订全市应急预案,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依托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统一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发送有关预警信息和决策信息,确立“一个窗口”发布机制。

  记者了解到,市、县、镇(街道)已全面应用省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系统和应急“一键通”,实现事前分析研判、监测预警,事中信息通畅、指挥调度,事后灾情统计、救灾复产等功能,不断提升科技和信息化支撑能力。目前,针对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和森林火灾综合指挥需求,市应急管理局已建立了以应急视频会商室、应急综合值守值班室、云视频调度等为枢纽,各大业务系统所属专业指挥调度功能为支撑,各类通信设备为延伸的联合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综合指挥的协同作战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四个一”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打造“大应急”指挥平台,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全市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体系,及时发布预警灾情信息,推动应急工作体系规范化。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