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夏季天热蛇“暴躁”频伤人
医生提醒:被蛇咬伤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郑伊帆 杨芳 时间:2020-07-10 09:4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夏季天气炎热,蛇类活动频繁,蛇咬伤人事件屡见报端。7月8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获悉,入夏以来,该科室已接诊40多例被蛇咬伤的患者,蛇伤病例以竹叶青蛇、眼镜蛇咬伤为主。医生提醒,蛇在天热时最“暴躁”,万一不幸被蛇咬伤,伤者应保持冷静,注意限制被咬伤部位活动,并及时就医。

  有媒体报道,有人在户外作业时被竹叶青蛇咬伤,差点导致皮肤组织坏死。据了解,两名男子到珠海市一公园上山安装楼梯扶手。在半山腰处,其中一名男子正专心干活时,突然感觉到右脚大拇趾有些刺痛。他低头一看,脚上竟然有两个小孔,还流了血。他觉察到自己应该是被蛇咬了。一回头,一条长约70厘米的成年竹叶青蛇卧在该处一块石头上。他吓得赶紧跳到身旁的一条小溪边,用溪水清洗伤口,接着连忙下山到医院处理伤情。医生表示,该男子的皮肤组织差点坏死,幸好及时送医救治。

  除了野外的灌木丛和草地,蛇类活动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住宅小区。近日,家住市区金园路某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在其居住小区负二层电梯口附近有蛇出没。这一消息在该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传开后,住户们感到十分不安。“这蛇会不会咬人”“万一被蛇咬伤应该怎么办”是他们所担心的问题。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余忠行告诉记者,5月至今,该科室已接诊44例被蛇咬伤患者,发生地点一般都在野外或公园等树木草地旺盛的地方。居家一些比较隐秘的角落也会有蛇出没。据了解,竹叶青蛇的蛇毒会导致人体凝血功能障碍,被咬伤后伤口会迅速肿胀。眼镜蛇的毒性较强,被咬后伤者一般会出现肢体乏力、呼吸肌麻痹等症状,最好在两小时内到有条件治疗蛇毒的医院接受治疗。

  余忠行表示,如果不幸被蛇咬伤,伤者应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被蛇咬住不放,伤者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同时尽量保持冷静,切忌慌张奔跑,不然血液循环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的速度也会加快。“被咬伤部位尽量限制活动,并及时就医。”余忠行说。

  余忠行还提醒广大市民,到户外游玩时,尽量穿长袖衫长裤长袜,避免皮肤裸露,要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适时“打草惊蛇”。还有,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市民到野外时可准备一支硫磺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