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我市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积极向好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梁宗具 时间:2020-07-31 09: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7月30日召开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上,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发展势头良好,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给阳江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复工复产,产能已基本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阳江市地区生产总值598.89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10.75亿元,同比增长0.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12.02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76.11亿元,同比下降4.0%。

  工业增长明显加快,制造业拉动有力。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4.54亿元,增长16.5%,比一季度提高7.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工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骨干企业、核心企业的有力支撑,规上企业增加值前20名重点企业增加值138.47亿元,同比增长25.5%,广青压延、宏旺、阳江核电、阳西滨海电力、新兴铸管等企业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两大制造业主导产业——合金材料产业集群、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不断壮大,五金刀剪、食品加工、服装鞋帽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工业用电量是工业发展的晴雨表。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47.00亿千瓦时,增长5.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

  投资增速明显提升,海上风电、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比一季度提高26.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4%,增速居全省第4位,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强力新材料、宏旺年产50万吨不锈钢项目等重大风电、合金材料项目起主要拉动作用。

  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4.9%,增速排全省第3位,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海上风电场、中山至阳春高速公路开平至阳春段、沈海高速公路阳江段扩建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起主要拉动作用。

  重点项目对拉动我市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今年,我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2项,上半年完成投资17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3%,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其中,41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8%。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全省第三

  外经贸基本盘保持稳定。上半年,我市全力做好稳外贸外资工作,出台相关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做优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扭负为正,全市进出口额71.7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提高13.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进口总额12.9亿元,下降2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3个百分点;出口总额58.8亿元,增长8.0%,比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连续4月实现正增长。

  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我市招商引资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市共签约内外投资项目7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8.3%;投资总额约666.0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9.5%。在引进的项目中,全市亿元以上项目约57个,5亿元以上项目约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约10个。

  第三产业逐步回暖

  农业经济稳中向好,消费持续复苏。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5.51亿元,同比增长0.8%,比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种植业)、渔业等产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为全市粮食安全、农业稳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97亿元,下降17.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销售回暖迹象明显,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6.4亿元,下降1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逐步回暖。第三产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房地产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批零住餐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实现逆势增长,1-5月邮政业务总量增长47.2%,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4.8%。

  居民收入小幅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55元,同比增长2.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44%,控制在3.0%的年度目标范围内。

  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得力,成效显现,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通过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经济运行有望保持持续上扬的良好态势。然而,国际疫情防控、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国内经济稳定发展也面临各种挑战,我市经济完全恢复仍面临较大压力,仍需要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