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一季度阳江CPI同比上涨6%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梁开发 时间:2020-05-01 09: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4月2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阳江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0%,涨幅比全省(5.8%)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4.9%)高1.1个百分点,呈现高位运行态势。随着疫情影响缓解和翘尾因素减弱,预计CPI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一季度,阳江市CPI同比上涨6.0%,食品类价格上涨对CPI涨幅拉动作用最强。阳江市CPI中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5.01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高达83.1%。自去年8月起食品价格连续8个月月同比超过10%,1月涨幅高达22.2%。从横向对比情况来看,全国和全省一季度CPI分别上涨4.9%、5.8%,阳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阳江与清远并列全省21个地级市第三位。

  猪肉价格上涨是一季度我市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0.5%,影响CPI上涨约3.64个百分点。影响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受节日因素刺激,猪肉消费需求增加,导致猪肉价格上涨。二是受疫情影响,生猪收购途径不畅。三是生猪产能尚未完全恢复。

  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阳江物价总体高位运行,从今年后期来看有四个影响因素。一是翘尾因素影响减弱,将缓和CPI上涨的压力。二是猪肉供需矛盾得以缓解,下半年猪肉价格预计可能回落。三是疫情影响正在逐步降低,农副食品有效供应明显增加。四是价格传导压力进一步减轻。近期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PPI涨幅连续低于CPI涨幅。综合上述因素,下一步阳江CPI将在高位逐步回落,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