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依法统计 依法治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君俏 时间:2019-12-20 08:5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也迈入新阶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推进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就对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事业进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统计法治工作带来新的机遇。统计工作要立足《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作为把守源头数据采集第一道大门的基层国家调查队,能否守好数据真实性的首道防线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厉行法治:


  舵要把稳,方向不能错

  作为新时代的统计人,要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为党和政府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为己任,以为民服务为情怀,用“真实统计、为民统计”的初心和使命指引行动,这样才不会跑偏跑远,就有了行稳致远的原动力。同时,我们必须要压实压好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的责任,建立起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责任体系,真正用好统计法治监督这把“利刃”。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


  做好宣传工作,让“法”更接地气

  统计法治正在迎来新的春天,我们要循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嘹亮号角,用坚定的信念迈出坚定的步伐,在阳江走出一条有统计人特色的康庄大道。为了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近年来我们采取了多方位的普法形式:一是抓好“重点线”。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特殊节点,进行户外宣传,让“法”更接地气。二是做好“社区线”。紧密依托住户调查社区,在社区活动站进行户外、广播普法、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强力推进基层普法。三是抓好“网络线”。积极借助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普法平台”,通过推送法治宣传微信、知识竞答等,有效提升群众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立体创新的法治宣传让全社会知晓配合统计调查,如实提供情况是一项法定义务,转变以往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可和配合度不高的现状。


  筑牢首道防线,“打铁还需自身硬”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业务能力过关才是数据质量的首道防线。2019年阳江调查队开展自查、专项整治25项,逐一排查问题,制定并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管理相关制度14个,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分别从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两方合力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其次,着力培养一支熟悉法律、精通业务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全队先后有5人通过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的统计执法证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并且每年都安排持证人员参与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检查,在实战中提升执法能力。再次,依托干部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为建设法治文明新阳江作出贡献。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当前我市正处于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和积极融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在把握好统计法治在完善统计体制改革中的新机遇下,我们更要切实履行起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自觉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职责,立足CPI、PPI、居民收支等常规调查数据的动态监测报告,聚焦经济民生热点,及时反映“沿海经济带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反映的问题,满足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产品的需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