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阳府案〔2020〕12号)
来源: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1-10 17:2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省府办公厅: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办理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3件(会办件),内容集中反映的是社会民生和经济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见地和价值。截至9月底,我市承办的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据初步沟通了解,有关省人大代表对我市承办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较好评价。人大代表建议内容涉及经济项目建设、科教文卫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保护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管理、推行全域旅游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我市政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阳江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迫切愿望。市政府按照部门分工,认真分解任务,由市发展改革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等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办理。各承办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截至8月底,我市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据初步沟通了解,人大代表对我市建议办理都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办理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轨道。一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交办会后,我市及时部署各项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制订办理方案并狠抓落实。温湛滨市长亲自审阅和审定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和有关办理复文文稿,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及相关会议上强调各承办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办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分管副市长按职责分工协调有关提案办理,认真审核代表建议办理复文,力推建议办理实效。市府办公室统筹协调、督查督办。二是压实部门“一把手”责任。近年来,我们建立了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部署交办工作、亲自审定办理计划、亲自协调难点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们还要求各承办单位制订承办工作方案,明确办理工作目标、措施要求、计划安排等,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工作有部署、组织有保障、日程有安排、过程有监督、完成有考评,示范带动其他建议办理。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完善办理制度,健全办理网络,是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保证。针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涉及面广、办理部门多的实际,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重视做好建议每个环节的办理工作,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领办机制。及时领办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并对工作任务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制订办理建议工作方案,并召开建议交办会议,部署办理工作。二是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市政府注重从“领导参与率”“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等方面,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形成了以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挂帅的年初布置工作、定期检查办理过程、及时签发办理答复、跟踪听取反馈意见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规范。三是建立完善审核机制。对每一件建议的答复工作,均坚持把好“四关”,即办理单位初审关、市府办公室核稿关、有关办公室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审核关、市领导审签关,从答复内容、格式等方面严格规范,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四是加强协调调度。注重主、会办单位间的协调配合,按照职责权限,共同研究对策,解决人大代表关切问题。积极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加强协调调度,组织各承办单位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未全面落实的建议实行续办制度,明确办理措施和办结时限,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加强部门间的协同合作,今年多项建议办理工作得到省人大认可,不少人大代表给予较高评价。

  (三)密切沟通协调,凝聚办理工作合力。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交办会后,我市在狠抓办理工作基础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主动做好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合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加强与人大选联工委的联系,及时互通办理信息,了解人大代表的反馈意见,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到位。二是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发挥市府办公室“穿针引线”的主导作用,会同代表和相关单位一起座谈协商,面对面地听取意见,探讨解决途径,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对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建议,由于涉及部门较多或涉及上级部门,主动做好向上级部门的工作汇报,加强沟通协调,充分争取支持,确保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准确到位。三是加强与领衔代表的联系,准确了解掌握提案提出的意图,抓住问题关键,在交流中凝聚共识,使办理工作成为集思广益的过程。

  (四)抓好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市政府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办公室督查督办范围,实行督查督办“事项全覆盖”、“过程全覆盖”,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室内部督查督办工作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实行“一岗双责”。市政府明确每件人大代表建议分工并交办后,市政府办公室即时启动督查督办程序,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采用书面交办、电话催办、实地督办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反馈工作情况,包括制订办理计划、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明确阶段性目标以及办理工作进度等,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0年,我市在努力推进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办理质量不高、解决问题不够彻底、办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办理工作制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查漏补缺,及时更新、抓紧完善,特别是要将与代表沟通、吸纳代表合理化意见、跟踪督办落实、推进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列为重要内容,不断健全问题解决机制,为推进办理工作提供制度、程序保障。

  二是建立办理工作台账。督促各承办单位安排科室专门负责建立和管理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和办理责任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定期查阅办理工作台账,市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单位的工作台账进行抽查。

  三是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本地区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及时开展督查,制定工作方案,采取答复文本评价、代表访谈座谈、落实情况跟踪等多种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坚持把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放在首要位置,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考核评价、总结通报。

  四是稳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当前信息化已经深入到政务工作之中,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中可以增加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人大联络代表的电子系统、政府网站、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交流方式,力求将沟通渠道做得更好更快捷。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0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