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阳府案〔2019〕7号)
来源: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1-07 14:5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代表满意和推动工作落实为标准,认真组织实施,办理质量、代表满意率不断提高。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53件,其中,建议33件,议案改建议20件。按照建议内容划分,属政法类9件,占比16.98%;财经类的15件,占比28.3%;科教文卫类15件,占比28.3%;农业农村类2件,占比3.77%;城建环资类12件,占比22.64%。内容集中反映的是社会民生和经济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见地和价值。截至10月8日止,市政府各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据初步沟通了解,有关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较好评价。

二、推进办理工作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人大代表的建议是社情民意和群众智慧的集中体现,市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提高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动全市经济建设工作发展的有效手段。

(一)高位统筹,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批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措施,狠抓落实,按时办结,办出市人大代表满意、真正惠及群众的效果。市政府各分管领导亲自协调分管领域有关建议办理工作,亲自审定和签发相关建议的办理意见。市府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明确市政府办理工作的主办、会办单位及办理目标和时限,并由专责科室和人员跟踪落实每一件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切实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每件建议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各承办单位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办公室负责督办、经办人员具体办理,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工作有部署、组织有保障、日程有安排、过程有监督、完成有考评。

(二)完善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力求办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建议办理工作,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对办理原则、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和办理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规范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严格遵循交办、承办、审核、答复、总结等程序,切实做到先面商、再办理、后回复。市政府对各个环节实行跟踪管理,严格把关,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协调调度。积极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加强协调调度,组织各承办单位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未全面落实的建议实行续办制度,明确办理措施和办结时限,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突出重点,提升办理实效。今年,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确定了《关于在阳江市东风三路鸳鸯湖段修建地下人行通道的议案》、《关于撤销阳江市银岭科技产业园区机动车路试考点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阳江文化名人馆建设的议案》、《关于加快广东滨海公路溪头至沙扒段动工建设的议案》等7件代表反映集中、群众高度关注的建议,交由市政府组织办理,并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7件重点建议所反映的问题事关市政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市政府高度重视,温湛滨市长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各牵头单位要认真研究部署各项办理工作任务,推进解决代表关注问题。按照温市长的指示,市政府办公室本着重点件重点办的原则,针对7件重点建议进行了梳理归纳,并制定了详细的督办落实计划,各承办单位按照交办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专项请示、重点协商等工作。至规定期限内,7件重点建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民生问题已基本解决。如姜军代表《关于医疗保险相关工作存在问题的建议》(第30号)和杨继全代表提出的《关于医保费用总量控制下的按病种付费结算的建议》(第29号)关于医保基金拨付、关于推行分级诊疗、关于我市实行分值付费办法等问题目前已有效推进解决,下一步市政府将认真研究,适时调整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医保政策,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工作。陈家富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阳江文化名人馆建设的建议》(第转2号)目前已落实了项目选址,明确项目功能需求,下一步市政府将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和开工建设。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建议已有效落实。林小银代表提出的《关于撤销阳江市银岭科技产业园区机动车路试考点的建议》(第转4号)目前已落实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政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如李旭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东滨海公路溪头至沙扒段动工建设的建议》(第转17号)目前已经完成了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段工可,并列入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下一步市政府将积极与省沟通衔接,争取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余振勇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阳江市东风三路鸳鸯湖段修建地下人行通道的说文解议案》(第转1号)和敖彬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市区东风三路鸳鸯湖公园附近建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第14号),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城管、公安、规划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市公安交警、城管部门正抓紧研究制订缓解交通拥堵的对策和方案,做好现阶段的交通疏导以及交通管理工作,确保道路交通通行效率。鉴于修建地下人行通道或人行天桥涉及到道路规划、交通配套等设施规划、地质条件、与周边建筑及鸳鸯湖公园周边环境协调等复杂因素,需要结合场地实际由规划、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论证后方可组织实施。各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建议认真研究,致力推进解决,耐心做好答复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四)强化督办,确保措施到位。市政府把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办公室督查督办范围,实行督查督办“事项全覆盖”、“过程全覆盖”,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室内部督查督办工作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实行“一岗双责”。市政府明确每件人大代表建议分工并交办后,市政府办公室即时启动督查督办程序,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采用书面交办、电话催办、实地督办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反馈工作情况,包括制订办理计划、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明确阶段性目标以及办理工作进度等,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今年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部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跟进落实不够,尚未真正将办理代表建议与推动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协调沟通不够。部分主办单位积极性不高,一些会办单位未能在规定时限内提出会办意见,办理过程中研究协商不够,解决提问题方案不够系统科学。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不够规范,经办人员更换频繁,工作衔接不够紧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接下来,市政府及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良性互动,推动办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一)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各承办单位要对办理工作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查漏补缺,及时更新、抓紧完善,切实将与代表沟通、吸纳代表合理化意见、跟踪督办落实、推进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列为重要内容,健全问题解决机制,为推进办理工作提供制度、程序保障。

(二)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各承办单位要建立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和办理责任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定期查阅办理工作台账。

(三)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本地区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及时开展督查,制定工作方案,采取答复文本评价、代表访谈座谈、落实情况跟踪等多种方式,对建议办理质量和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市府办公室要加强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抽查,以确保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8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