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14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阳府函〔2019〕173号)
来源:市府办 时间:2019-06-27 16:1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关于把广东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阳江港丰头片区)开发建设纳入省沿海经济带重点项目的建议》(第1114号)的会办通知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经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的通知》(粤府〔2017〕119号)文件,经我市努力争取,广东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早于2017年已经列入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近两年,我市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推进广东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阳江港丰头片区)开发建设。

  一、主要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关于用海预审。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国发〔2018〕24号)、《自然资源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的实施意见》(自然资规〔2018〕5号)、《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明确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7号)等精神,国家对围填海实施严格管控,取消围填地方年度计划指标,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因此,广东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阳江港丰头片区)的用海预审也受到牵连。对此,我市积极应对,将阳江海滨工业园首期工程围填海10.1870公顷列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并要求阳西县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评估报告和生态修复方案上报自然资源部,争取今年上半年出台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解决相关问题。同时,我市近期拟聘请有关科研单位对该海域用海方式重新进行评估,并按国家和省的文件精神尽快出台相关用海意见。

  (二)关于产业规划。阳江港丰头片区已完成产业规划、总体规划和区域用海总体规划的编制以及2.28万亩预租用海工作。我市在土地利用中期调整工作中已安排部分建设用地规模,并已取得用地指标800亩,可以满足项目建设的前期用地需求。同时,阳西县正依托丰头港的独特优势,借助全省沿海经济带战略实施和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大好机遇,抓紧制定港城联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阳江港丰头片区产业规划的实施。

  (三)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正在积极推进阳江港丰头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如阳江港进港航道改造工程、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海陵大堤至溪头段(含阳江港大桥)工程于去年相继动工建设。以此同时,我市开展了阳江港疏港铁路高新区至丰头段、阳江港丰头作业区1-12号码头泊位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阳江港丰头片区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将不断完善。

  (四)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阳江市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环境保护责任;同时,我市全面开展摸清污染源底数,深入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并加强做好固废管理及土壤防治工作。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我市将按照省政府的部署,积极配合省直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广东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阳江港丰头片区建设工作。

  二是我市拟将广东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阳江港丰头片区)向省申请作为依托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产业集聚区,争取享受省级产业转移园相关优惠政策。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3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