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阳府办函〔2023〕71号)
来源: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25 09: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9〕90号)等文件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线运行的8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经检查发现,8个政府网站合格个数为6个,合格率为75%,不合格政府网站为江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政务网。4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找错留言2条,办结率达100%。

  同时,市府办公室对登记备案的6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各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政府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如江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政务网多个空白栏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信访局工作动态栏目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部分单位未按要求规范发布信息,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次将非本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发布在规范性文件库。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提醒重视不够,导致出现错别字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活跃度较低或“踩点”更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对重要信息转载工作不重视不落实,存在转载不及时、不规范等情况。个别政务新媒体未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出现失效链接,如“阳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订阅号菜单栏链接无法访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与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卫士相结合工作机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积极认真落实好读网和自查整改等工作,尤其要加大力度落实好上级监测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避免出现整改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断提升网上政府服务水平。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内容质量。加强政策传播,积极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聚焦我市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政策,通过音频、视频以及图文解读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有效解释政策,不断扩大政策影响力。聚焦助企纾困和就业支持等政策,让企业和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尽早受益,着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全面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水平。

  (三)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要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职责,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机制,加大账号瞒报、漏报排查力度。要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办理工作,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建议,认真完成留言核实、办理、答复及审核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自纠,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2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