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阳府办函〔2023〕4号)
来源: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16 17: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9〕90号)等文件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全面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线运行的8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经检查发现,8个政府网站合格个数为6个,合格率为75%,不合格政府网站为广东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网、阳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找错留言2条,办结率达100%。同时,市府办公室对登记备案的6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为66个,总体合格率达98.5%,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和运维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日常巡检、读网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栏目未及时更新问题。广东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网和阳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个栏目长期未及时更新。

  (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仍需加强。微信订阅号“江城普法”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部分政务新媒体底部菜单栏存在栏目长期未更新、栏目无法正常访问、多个栏目跳转同一页面、栏目跳转页面与栏目名称不一致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加大审核力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保证发布内容完整准确。要积极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应急响应处理能力,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网站及新媒体运维管理队伍。同时,要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值班读网、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报告,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运用技术监测平台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巡检,重点排查整改“严重错误表述、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等问题,防止出现“僵尸”“睡眠”现象。对于在多个平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要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僵尸”账号要加快注销到位。

  (三)认真做好年报编制发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2022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3年1月20日前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回填公开网址,有关情况将纳入政府网站年度考评。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