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8 17: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具体举措

责任科室

1

关于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公序良俗原则、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原则、合法权益保护原则(《民法典》第一至十二条)

全体干部职工

1.组织一期以上民法典专题讲座;
2.依托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
完成时限:2020年内完成

政策法规科

2

关于法人和机关法人的相关规定:
第五十八条 法人应当依法成立。
法人应当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法人成立的具体条件和程序,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设立法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有关机关批准的,依照其规定。
第六十四条 法人存续期间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应当依法向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第九十七条 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第九十八条 机关法人被撤销的,法人终止,其民事权利和义务由继任的机关法人享有和承担;没有继任的机关法人的,由作出撤销决定的机关法人享有和承担。

全体干部职工

充分运用系统培训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办公室

3

关于物权通则的相关规定:
第二百零六条 国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国家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第二百零七条 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

社会公众

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各业务科室

4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二百五十五条 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占有、使用以及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处分的权利。
第二百五十九条 履行国有财产管理、监督职责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加强对国有财产的管理、监督,促进国有财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财产损失;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全体干部职工

运用系统培训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办公室、计划财务科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