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2-19 11: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序号

职责任务

普法内容(工作要求)

普法形式

普法主体(主办部门)

普法对象

1

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机制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普法计划、普法机制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2

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坚持党委(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负责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将普法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

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3

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并报当地普法主管部门备案;制定本系统、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明确普法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普法计划、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

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4

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

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主题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学习

办公室

局全体干部职工

5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党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法律培训

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6

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观念。

专题辅导课、座谈培训、法治专题讲座

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7

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通过专题辅导、党员轮训、主题党日、座谈研讨、现场教育、主题党性教育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

办公室

局全体干部职工

8

加强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学法和培训制度,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不断提高法治素养。

在初任培训、升职培训、年度培训等各阶段安排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法治教育内容;法治专题讲座等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9

健全干部或新入职公务员宪法宣誓制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宪法宣誓

办公室

局全体干部职工

10

完善学法用法监督考核评估机制,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检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成果的重要标准,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干部职工的重要内容。

学法用法考试

政策法规科

局全体干部职工

11

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利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以及新颁后向社会开展普法。

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博微信、新媒体等渠道,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新政进行主动发布

各科室

广大群众

12

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以外,都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增强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知。

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各科室

广大群众

13

把普法贯穿到执法全过程

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在执法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把普法责任贯穿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推行说理式执法,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形成行政执法过程即是面向社会宣传法律法规的过程。

实时普法、精准普法;面向社会宣传本部门法律法规

各科室

广大群众

14

坚持全员普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在行政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积极主动回应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好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生动直观的普法。

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集中曝光违法案件,积极上报法治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

各执法科室

广大群众

15

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结合实际,围绕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安排好集中宣传活动。

各科室

广大群众

16

深化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主题活动,全方位开展普法教育。

丰富宣传活动形式,广泛吸引全社会参与,努力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各科室

广大群众

17

大力推进普法阵地建设

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培育法治创建示范单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法治创建示范单位

政策法规科

广大群众

18

开辟法治专版、专栏、专题进行普法宣传。加快新媒体建设,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普法平台。

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

各科室

广大群众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