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08-04-11 11:4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全面、持续、优质和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现就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意义
  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提高教学质量是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实基础。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因此,我们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切实抓出成效。
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是学校生存发展的需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学校要发展,教学质量就必须上去。各校必须站在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真正花心思、下力气,开展好这次“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
  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需要。从发展的角度看,要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需要在人才的启蒙、教育、培养过程中,加强科学知识的传播,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使教育既满足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又关注学生的全面、充分、自主、和谐发展,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以提高人口素质为根本。
  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基本原则。一要抓住重点,带动全面。以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为重点,发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形成全市教育系统抓教学质量的局面;二要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密切联系我市教育工作的实际,着力查找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方法。不同地区、不同学校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三要循序渐进,确保质量。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要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分段推进,确保质量。四要统筹协调,科学安排。要统筹好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与常规教学工作的关系,把活动与学校教学活动结合起来,与教师培训结合起来,与专题教学研究结合起来。
   教学质量提高年的目标。通过深入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认真分析我市教学现状,研究教学策略,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努力实现教学过程的科学化、平等化、最优化,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全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教师向学习型、科研型、反思型教师转变,使我市中小学办学水平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水平、全体学生的素质和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
  三、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探索互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教育课程改革实施与推进的主战场,构建互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经之路。各中小学要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校为单位探索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等不同课型的结构特征;要创造一切机会,以研究课、观摩课、示范课等多种形式的公开课为载体,引导广大教师投身课堂教学研究,并推广具有先进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期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得效益最大化。活动期间,每个学校要举行1—2周的“开放课堂教学周”活动;开展全员听课、评课活动,每位老师要上一节以上观摩、展示或研究课,并由学校组织评课;每个学校要建立校本教研制度,每周分学科进行一次同年级的备课组教研活动。
  (二)强化教育科研工作。
  要以课题研究为切入口,以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题材,贴近日常教育生活,贴近教师客观实际,开展课题实验研究,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实验,避免走形式,追热点。要以提高“学困生”成绩、提高质量与减轻负担兼顾并进、“小班化”教学等为主要课题,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找出破解方法,提供决策依据。要引导教师主动研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三)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各校要从学生的学习常规抓起,规范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努力把教师的辛苦劳动转化为学生的学习成果。一是要狠抓学生的课前预习;二是要狠抓学生的课堂学习管理;三是要抓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养成教育;四是要抓好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培养。
  (四)做好教师培训。
  整合教师培训资源,加强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组织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参加省学科培训,组织全市新课程任课老师参加教材教法培训班。采用专、兼职教研员相结合的办法,充实教研力量,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抓好校本培训,教研员定期到各校听课、评课,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并指导、帮助学校合理开发校本课程,促进学校个性化发展。抓好校本培训,学校要制订并严格执行校本培训规划和教师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校本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加强农村教师培训,加大农村中小学短缺教师学科和薄弱学科的培训力度,继续组织城镇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举办农村中小学校管理人员骨干培训班,提高农村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
  (五)强化常规教学管理。
   教研室和学校要把教学常规管理的落实作为保证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奠基工程来抓。要严把“五个”关口:一是严把集体备课关;二是严把课堂教学关;三是严把作业的批改、讲评关;四是严把辅导关;五是严把测试关。
  (六)建立完善教学评价制度。
  学校建立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定期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组织召开学生或家长参加的教学反馈座谈会。每学期要有家长反馈和学生评价问卷。
  研究制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建立学业成绩质量检测制度,逐步建立教学质量监测与反馈机制。各校要构建教学质量评估制度。
   为切实有效地推动我市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上一个新台阶,我局将组织对全市所有普通中学进行教学常规管理抽查。(附:《阳江市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抽查方案》)
  四、加强对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决定成立阳江市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曾昭柏局长担任组长,卢荣忠、梁山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和市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成立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教研室,由赖桂超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开展的日常工作。市教育局将派出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挂点高中学校,负责具体指导工作。
  (二)健全全市教研网络,成立全市教研中心组。(人员组成另文通知)。
  (三)明确责任。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落实分片包校制度,深入基层学校指导工作,开展听课活动,局机关各科室要确立“一切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工作目标,所有工作都要以服从和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来开展。教研室要以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深入”课堂,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年终考核时,各科室与挂点学校实行捆绑式考核。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力度和教学质量评估的准确度,努力促进全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全市中小学校长要借助开展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切实转变管理观念,改进管理策略和方法,真正把精力投放到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上来。要充分认识课堂教学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中的关键作用,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教学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四)抓好督导检查。市教育局将派出督察人员对各地各学校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把握各阶段活动的进展情况,提出改进意见,确保质量,务求实效。
 
 
 
 
 
 阳江市教育局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阳江市中学教学常规管理抽查方案(试行)
 
 
  中学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核心工作,也是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重要保障。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配合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切实有效地推动我市中学教学常规管理上一个新台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局将组织教育教学专家对全市所有中学进行教学常规管理抽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抽查内容
  (一)教案:
  第一条,教师必须在每节课前写好教案。每一课时(含讲评课、作文课)教案都须体现教学目的、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作业与练习,每周至少有一次教学反思。
  (二)上课:
  第二条,学校必须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不得擅自停课;停课半天以上必须报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教师必须维持好正常的课堂秩序,不得放任自流。
  第三条,教师必须严格按课程表安排准时上课,不得缺课,不得迟到、早退、拖堂;上课及辅导学生期间要关闭手机。
  (三)听课评课:
第四条,校级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20节以上,原则上每周至少1节。
  第五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每人每学期听课30节以上,原则上每周至少1-2节。
  第六条,教龄未满3年的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15节以上,教龄满3年以上的教师听课10节以上。
  以上所有听课都须写好听课记录,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作业布置与批改:
  第七条,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选编适量作业。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并适当点评。
  第八条,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开展各种课外活动。
  (五)辅导学生:
  第九条,学校有行政领导值日安排、教师有下班辅导安排,并有必要的记录。
  (六) 考试与质量分析:
  第十条,学校平时组织的考试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主要目的,单科及格率不得低于60%。
  第十一条,年级统一的单元测试必须有质量分析;期中、期末考试均要召开质量分析会,有会议记录及发言提纲。
  第十二条,学校每学年必须于9月1日前,组织全体高中、初中教师分别完成本学科当年本省高考、本市中考试卷的作答与分析。
  (七)学科备课组活动:
  第十三条,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科备课组活动,做好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签名、活动主题等。
  (八)校本教研:
  第十四条,教研组的活动必须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研讨内容和定主持召集人,并做好记录;每学期必须有全校性的公开课安排表。
  第十五条,课题研究,有主题、有活动记录和年度阶段性总结。
  二、抽查办法
  (一)基本分: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全市所有中学每学年都给基本分100分。在检查中发现第一至十五条不符合要求的,每条每1人次所在学校扣1分。若学校或教师故意推托,不出示材料的 ,视为不符合要求。若发现弄虚作假 ,也视为不符合要求。
  (二)创新加分: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有创新,且成效明显的,每项加1分。
  (三)抽查方式:采取不定期、不通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由市、县(市、区)教育局联合进行。
  由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检查,将不事先通知被抽检学校。凡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将由市教育局开具《扣分通知书》,分别寄送到被处理学校及所在县(市、区)教育局。
  (四)抽查结果处理:今后市教育局每年将评选一批全市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单位。凡基本分达到85分以上的学校,才具备参评先进单位资格;基本分在60分以下的学校,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基本分在40分以下的学校,将请校长写出整改意见、并到市教育局述职;基本分为0分的学校,将建议其主管部门免去校长职务。
  凡个人违反1—15项之一,建议学校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先。
  本方案从2008年9月1日开始实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