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10 11: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及《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结合《“健康广东2030”规划》《健康阳江行动(2020—2030年)》等有关要求和工作实际,阳江市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7月28日制定印发了《阳江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包括正文和附表,正文内容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总结主要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明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指标与省的规划目标基本一致,个别指标根据我市实际适当提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职业病防治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和准备实施的4大行动。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包括深化职业病危害预防治理、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提升职业病救治保障水平、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职业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强化职业健康科技支撑保障。4大行动包括重点行业健康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听力保护行动、职业病防治体系能力建设、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是保障本规划实施的主要措施,提出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加快融合、协同推进,加大投入、稳步实施,加强督查、确保落实。

        附表共2份,分别是“十四五”期间全市职业病防治主要指标、“十四五”期间全市职业病防治重大行动。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总结了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一是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稳定。二是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持续落实。三是职业病防治体系不断健全。四是职业病监测能力逐步提高。五是全市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基本信息有效收集。六是工伤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充分发挥。七是劳动者健康权益得到保障。

       《规划》指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一是新旧职业病危害交织叠加。二是职业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能力未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四是各级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量与众多危害企业、繁重防治任务不相匹配。五是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和社会共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职业人群、全工作周期职业健康为出发点,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市卫生健康局等8部门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按照“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三方责任,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抓好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健康阳江建设。

      《规划》确立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四是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

      《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病防治监管和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形成。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10项主要指标。在指标设置上,对于“十三五”时期已经完成的指标,“十四五”时期不再体现;一些需要持续推进的指标在微调的基础上继续保留;为体现高质量发展,对职业健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指标;为与健康广东和健康阳江行动的有关指标相衔接,把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一些指标纳入规划指标之中。

        《规划》提出我市职业病防治的八大主要任务:

        (一)深化职业病危害预防治理。主要是加强重点治理,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听力保护行动,加强职业活动中新发现危害的辨识评估和防控,强化重点领域或特殊机构相关人员的职业健康保护,发挥产业、职业健康等行业协会作用。

        (二)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主要是安排工伤预防费,加强职业病预防宣传培训,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举办职业健康培训,开展“健康企业”建设、评选“职业健康达人”等活动。

        (三)提升职业病救治保障水平。主要是加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建立健全职业病诊断救治康复网络,实施重点职业病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及医疗救治、生活救助等政策。

        (四)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主要是健全职业卫生执法体系,实施执法能力提升项目,建立健全市、县区、镇街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执法机制,推进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不良信用记录及失信惩戒机制等。

        (五)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主要是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体系,探索建设“职业健康小屋”,配合实施职业病防治机构结对帮扶行动,加强重点职业病诊疗,加强职业病防治服务质量控制等。

        (六)加强职业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主要是完善职业健康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健全完善我市职业卫生核心骨干队伍,提高我市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监测、诊断治疗、危害控制以及突发职业卫生事件调查处置能力。

        (七)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将职业健康信息化工作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推动建设覆盖全市的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大力实施“互联网+职业健康服务”等。

        (八)强化职业健康科技支撑保障。主要是推动职业健康关键技术、前沿基础性技术研究,鼓励和推进合作共建,深化产学研融合等。

        《规划》对应省设置的4大专栏,部署了将要贯彻实施的重点行业健康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听力保护行动、职业病防治体系能力建设和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4大行动。实施这4大行动,主要是为了解决制约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短板与弱项问题,提升职业病防治的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能力。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形成共治合力。对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及单位抓好《规划》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深化医改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健全完善考评指标和责任制度。

       (二)加快政策融合,形成协同局面。综合运用金融、税收、保险等政策措施,推动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把职业健康工作纳入深化医改、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重点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和协同实施。

        (三)完善经费保障,确保顺利实施。建立稳定的职业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合理统筹安排、保障工作所需经费。引导用人单位加大职业健康工作经费投入。  

        (四)加强督查评估,确保规划落实。阳江市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2023年和2025年分别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规划》政策宣讲,进一步抓实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制定重点工作台账,落实好《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指标和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实施职业健康保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