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阳江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7-25 17:5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阳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阳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市农业农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发展活力增强,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局的重要时期。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参照国家和省的做法,制定出台《阳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精勤农民培养迈出坚实步伐。

  到2035年,全市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农民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率先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七章,围绕农业现代化、乡村建设、精勤农民培育,全面谋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农民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回顾“十三五”取得的成就,分析“十四五”发展机遇和面临的问题。

  第二章总体发展思路与目标。主要包含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章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包括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明确重点产业发展、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等内容。

  第四章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包括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保护和修复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促进农村消费等内容。

  第五章全力培育新时代精勤农民。包括积极培育高素质农民、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农民收入等内容。

  第六章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包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重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第七章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强化政策保障、推进依法治农、开展评估考核、开展评估考核等内容。

  四、重点工程

  为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序推进,《规划》提出8项重点工程。

  1.粮食生产工程。全力稳固粮食生产,开展绿色双创、灭荒、冬种和农业机械化提升,建设10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3万吨左右。

  2.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以提升产能、保护耕地质量和提高地力为目标,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和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期间,预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5.12万亩,到2025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占粮食生产功能区比例达到100%。

  3.环保高效型畜牧业建设工程。保护生猪基础产能,重点建设高效安全、绿色环保的标准化养殖场(区),积极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力争至2025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4.打造渔港经济区。围绕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战略定位,高标准打造渔港经济区,建设闸坡世界级渔港,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和海洋牧场+海上风电。

  5.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抢抓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机遇,全力争取省级财政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资金支持。“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创建1个以上国家级、10个以上省级、40个以上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6.菜篮子基地建设工程。强化“菜篮子”农产品稳价保供,优化蔬菜、水产品和肉蛋奶标准化生产基地体系,推进交易流通中心建设。

  7.乡村振兴之乡村建设。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环境整治。到2025年,8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所有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创建一批特色精品村。

  8.乡村振兴之驻镇帮镇扶村。实施“155”行动,编制“一个规划”,补强“五个短板弱项”,促进“五个提升”,实现县(市、区)、镇、村功能衔接互补,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