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阳江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22-05-31 15: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阳江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当前,阳江正在加快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在此过程中,阳江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短板。实施‘金融倍增工程’,完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政策支持体系和金融对口帮扶机制,引导珠三角地区金融资源回流反哺。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地市争取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在此背景下,结合《阳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金融的工作部署,阳江市金融工作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以提升金融服务实效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为保障,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努力实现全市金融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起草了《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章。

  第一章是发展基础。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阳江金融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第二章是发展环境。主要结合国家、省、市金融工作部署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十四五”时期阳江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不足之处与主要挑战。

  第三章是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阳江金融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

  第四章是主要任务。主要对“十四五”时期阳江金融改革发展的任务和措施做了详细规划。

  第五章是保障措施。主要对落实《规划》提出了具体的保障举措。

  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规划》为未来五年阳江金融改革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一是提升金融在阳江经济社会的产业地位;二是建立绿色金融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区;三是推动重点县域形成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区;四是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

  《规划》指出,到2025年末,金融业发展主要指标要达到以下水平: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9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占GDP比重4.5%;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25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2300亿元;“十四五”期间新增金融机构分支机构5家,上市公司数量达3间;实现保费收入86.19亿元,保险密度达到3332元/人,保险深度达到5%;涉农贷款余额达到 750亿元,绿色贷款余额达到250亿元。

  四、《规划》部署的主要任务

  《规划》共提出8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举措,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阳江金融改革发展的任务和措施。

  一是全面深化产融结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加大制造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拓展制造业投融资渠道;打造阳江优势特色产业供应链金融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推动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引导金融资源积极培育科技创新,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推动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丰富文旅项目融资渠道,发展文旅消费金融服务。

  二是构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充分利用融资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及融资功能,增强科技手段支持金融服务的能力;打造政策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平台,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窗口,探索成立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持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规模;完善金融机构激励机制,打造一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银行,建立并落实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从业人员尽职免责及不良容忍度制度,构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激励机制。

  三是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完善企业上市服务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上市政策和政务服务保障,加强与上市专业服务机构的沟通对接;支持上市企业做强做大,加大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支持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积极培育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引导企业精准确定上市路径,打造上市品牌企业;拓宽重点项目融资渠道,积极争取省级基金加大对阳江重大项目的支持,积极推动优质国有企业用好债券工具。

  四是深化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全力支持重点领域绿色金融需求,支持多能齐发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传统产业绿色节能转型升级、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阳江地区的银行机构积极创新推广绿色信贷产品,发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服务,支持保险公司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拓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面;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措施,建立绿色重点项目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信息与金融信息共享,构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与监督机制。

  五是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农村金融资源配置,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涉农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构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多层次融资渠道,丰富移动支付示范镇应用场景;加强农业保险体系建设,扩大涉农保险的品种和覆盖面,推进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完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

  六是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做优做强金融产业。加强金融业招商引资,优化金融招商引资政策,开展金融招商引资行动;推动法人金融机构做优做强,提升法人金融机构发展质量,明确法人金融机构发展定位;着力引进金融分支机构,积极引入银行业机构,丰富非银金融业态;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提高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水平。

  七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城市合作交流,推动特色金融先进经验在阳江地区复制推广;深化政银企联通工程,搭建多层次、常态化、精准化产融对接机制,协调各金融机构与企业有效对接;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良好风气。

  八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经济金融稳定发展。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增强地方金融监管力量,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合力;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和资产质量变化趋势分析;稳妥有序开展各类风险处置,加强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实施房地产金融风险监控,全面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不断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金融消费者知识普及和知情权保护,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行业市场化自律约束,加快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建设,推动金融监管与行业自律联动;加强投资者教育,宣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

  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规划》强调,全面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必须做好四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深各级党员干部对金融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高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成立阳江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全面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加强金融工作统筹协调。

  三是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财政支持设立专项基金,持续优化金融发展政策环境。

  四是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吸引和留住金融人才的长效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实战型的员工和管理人员。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