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阳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3-14 11: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5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提出在全省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年10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门配套出台了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形成广东省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1+20”政策体系。为推动“1+20”政策体系落实,今年4月,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在全省正式实施“链长制”,并要求各地市相应健全市级联动协调推进机制。

  为加快“1+20”政策体系在我市贯彻实施,进一步做好省和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我市有必要制定《阳江市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我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

  (二)《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粤府〔2021〕53号)

  (三)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粤工信规划政策函〔2021〕15号)

  (四)阳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五)阳江市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20”政策体系要求,围绕市委“123+N”工作安排,大力实施“3+6”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产业集群。

  (二)工作目标

  提出至2026年,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总目标。

  (三)发展重点 

  重点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六大百亿优势产业、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各产业的发展方向和2023年、2026年的发展目标。

  (四)重点任务

  提出了九个重点任务推进集群培育发展工作。一是建立产业集群协调服务机制;二是实施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作为集群发展重要抓手;三是加强招商引资、人才培育等政策配套;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研究重大课题和建设研发机构;五是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招引一批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七是强化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取得实效;八是培育壮大企业,形成一批链主龙头企业;九是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

  (五)工作要求

  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联动推进、强化要素保障、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强化工作督查考核等5点要求,推动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各项工作落实。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