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2019-2035年)》解读
来源:阳江市水务局 时间:2022-03-10 15:2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日前,市政府印发《阳江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在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调查评价的基础上,根据阳江市水资源供需条件,明确各县(市、区)及重点区域未来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条件下的用水需求及不同区域的水资源配置方案,强化了水资源保护措施,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水资源管理对策和政策建议。《规划》较为全面地制定了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方案,为阳江市今后一段时期实施水资源配置与科学管理提供基础和依据。

  一、规划修编的背景及必要性

  阳江市区位优势明显,位于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交汇处,是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点。阳江市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明确阳江发展的历史方位,把握阳江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把握省委赋予阳江“两个定位”战略要求,落实市委“123+N”工作安排,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市,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阳江贡献。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和环境的控制性要素。阳江市地处漠阳江独流入海区,存在一定的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问题,特别是城市供水问题,近年来已成为市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阳江市现有水资源相关规划已不适应当前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有关要求,难以解决阳江市中长期发展用水问题。2019年4月,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在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会议上提出,由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给阳江市供水的构想。开展阳江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在合理分析本地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水资源配置方案,合理利用境内外优质水资源,是抓住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机遇,推动阳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阳江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阳江市水资源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阳江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07.2亿m3,汛期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73.3%〜77.6%;最小月径流发生在2月份,占比仅2.2%〜2.8%;水文站点年径流量极值比在3.32〜4.78之间。阳江市水资源总量有减少的趋势,水资源总量比第二次调查评价的结果减少了1亿m3。受台风影响,阳江水利工程防洪压力大,导致水资源利用困难,径流往往以洪水形式白白流走;枯水季节降水少,易受旱灾威胁。

  二是工程调蓄能力不足。阳江市现状已建各类蓄水工程总库容12.19亿m3,但全市小(二)型以上水库兴利库容合计仅6.44亿m3(其中中型以上水库兴利库容5.07亿m3),占全市径流量的6.0%。水库径流调节能力低于全国及广东省平均水平。且阳江市部分地区为岩溶区,水库成库条件较差,已近20年无新增大中型蓄水工程。现有供水工程大部分是在50〜70年代兴建的,经过四五十年的运行,工程老化,加上长期维修养护经费不足,工程效益明显下降,供水保障能力降低。

  三是存在用水安全隐患。阳江市属粤西诸河水资源三级区,河流多数源短流急,丰枯变化较大,再加上地势相对平坦,部分区域存在岩溶地貌,导致水资源可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尤其是阳西及阳东部分独流入海的小河流区域,水资源可利用量尤为不足。即使是漠阳江,现状其控制断面双捷断面生态基流的年保证率仅能达到75%。较低的生态保证程度及较小的生态基流,会限制河流的水环境容量,导致河流易受污染。且独流入海河流,河口区往往受咸潮影响,考虑近年海平面上升的趋势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增加,阳江市区域水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四是优质水源缺乏。阳江市现状各县(市、区)、镇(街)供水水源仍以河道取水为主,部分以水库作为城镇用水水源的水库,存在挤占农业及生态用水现象。目前阳江市供水量基本满足用水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水源发生突发水污染事故的机率逐步增加,加大保护力度又将限制上游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用水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河道供水保证率低的缺点将逐步显现。

  三、规划的目标及任务

  《规划》提出至2035年,阳江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5.04亿m3以内,城镇供水保证率达到97%,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接近同期国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1.7m3,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2。城市、镇(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水生态保护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保障体系,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用水需求。

  《规划》要在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调查评价的基础上,根据阳江市水资源供需条件,明确各县(市、区)及重点区域未来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条件下的用水需求及不同区域的水资源配置方案,强化水资源保护措施,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水资源管理对策和政策建议,逐步构建以水资源调配工程为主体,以阳江中心城区、阳春市区、阳西县城等为重点,与地区协调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促进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协调。

  四、规划水平年阳江市预测需水量及供水量

  《规划》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城市总体规划及强化节水等方面要求,按照国民经济、人口及城镇化、农业等分行业进行经济社会指标预测,并结合预测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用水定额指标,采用定额预测方法进行各方案中生活、农业、工业、河道外生态需水预测计算。推荐方案,阳江市2035年,多年平均下阳江市总需水量15.05亿m3。其中,城镇生活需水2.62亿m3,占总需水量的17.4%;农村生活需水0.46亿m3,占总需水量的3.1%;农业需水9.01亿m3,占总需水量的59.8%;工业需水2.63亿m3,占总需水量的17.5%;河道外生态需水0.34亿m3,占总需水量的2.3%。

  《规划》利用建立的水资源模拟模型,根据规划水平年的需水要求,由用水户和新增工程与原有工程等不同计算节点组成供水系统,经调节计算后得出可供水量。根据强化节水模式的需水成果,结合供水规划和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考虑调水工程后,根据逐月径流资料调算,2035年全市多年平均可供水量为15.03亿m3

  五、阳江市重点城区水资源配置方案

  中心城区及海陵试验区:该区域是阳江市经济重心,但本地水资源量不足,主要依靠客水及外调水,水资源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不协调,用水矛盾逐渐凸显。该区域要统筹中心城区、海陵试验区及阳东部分镇(街)用水需求,通过大河水库引水工程、龙门水库工程及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联网供水,通过骨干水源互备、支撑区域中长期发展用水。

  阳春城区及陂面、马水、岗美镇:漠阳江阳春段水质总体较好,阳春市重点城区以大河引水工程为核心,以漠阳江提水供给为辅助,实现优水优用,合理优化供水水源。

  阳西县城及新圩、溪头、上洋、儒洞、沙扒镇:该区域本地水资源量不足,供水以充分利用现状陂底水库、茅洞水库基础上,合理利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调水,推动建设统一的供水管网,保障区域发展用水安全。

  六、规划提出的重大水源配置工程

  《规划》按照有序开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效益的原则,合理提出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任务及时序,重点提出建设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阳江市龙门水库工程两项重大水源工程,并建议合理优化大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规模。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目前已进入可研阶段,项目已列为2020-2022年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根据广东省政府工作部署,考虑阳江市本身供水能力难以支撑未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次规划建议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阳江市的一个重点水源工程,进行优先建设。《规划》通过合理的水土资源平衡,提出建设阳江市龙门水库。阳江市龙门水库工程等级为大(2)型,坝址位于漠阳江流域一级支流潭水河的支流龙门河。工程建设后,可以作为阳江市区供水水源的补充,形成多水源供水的格局,保障城区供水安全。同时,根据生态治理保护要求,考虑水文情势变化,本次《规划》提出进一步优化大河水库引水工程供水任务的建议。

  七、规划提出的节约用水及管理要求

  《规划》提出农业、工业、城镇生活三方面节水措施。农业节水包括实施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推广节水灌溉制度,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强渠道衬砌防渗,有效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工业节水包括重点针对工业用水大户、污染大户,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完善工业供水计量,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城镇生活节水包括重点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推广安装使用节水器具,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

  《规划》从管理体制机制、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三方面提出水资源管理措施。管理体制机制主要包括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机制、创新水利投入机制、生态流量保障机制五方面内容;管理制度建设主要包括总量强度双控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两方面内容;管理基础能力主要包括水监管法规保障体系建设、水利信息化建设、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四方面内容。

  八、规划的重要意义

  一是《规划》的编制,科学的回答了阳江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及阳江市是否需要调水的疑问,为统筹阳江市河湖生态保护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二是《规划》的编制,充分的利用了阳江市本地优质水资源,提出新建大型水源工程龙门水库,一方面合理解决了阳江市近20年无可行的大中型水库建设坝址问题,另一方面对提高区域供水保证率和供水水源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喝好水的愿望起到了决定性支撑作用。

  三是《规划》的编制,合理提出优化大河引水工程供水方案建议,科学的解决了阳春市和阳江主城区用水分配问题,推动了大河引水工程的进展,并有效减少阳江区域发展间的矛盾。

  四是《规划》的编制,在合理分析本地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的基础上,制定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要求和新时期治水思路。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