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29 17:0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为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服务成效和水平,体现住房公积金的保障性和普惠性,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我市出台《阳江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起草文件的背景

  2014年9月18日,经阳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定的《阳江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该办法实施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范、有序,业务平稳较快增长,住房公积金的覆盖率稳步上升。但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及推动农业人口城镇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面窄、未体现政策的普惠性、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凸显。为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阳江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粤建金[2018]22号)。

  (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公安厅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 (粤建金〔2018〕115号)

  以上文件现行有效。

  三、文件出台程序说明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为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制定的惠民政策。《阳江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共分为五个章节,18个条款,内容框架如下:

  第一章   总则。明确总体要求和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建缴公积金须符合的条件及标准。

  第二章   账户设立及信息变更。明确账户设立及信息变更的办理资料。

  第三章   缴存。明确公积金月缴额的计算方式、缴存方式及缴存义务。

  第四章   使用。明确公积金的使用条件及贷款申请条件。

  第五章   附则。明确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方式及本办法实施有效期。

阳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2021年10月13日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