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阳府办〔2015〕5号)
来源:市府办 时间:2015-03-20 10:3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 年)》(国办发〔201310 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粤府办〔201456号)精神,加快我市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围绕建设“国际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总目标,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理性安全的旅游休闲理念,不断加快我市旅游休闲产品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我市国民旅游休闲规模和水平,积极创造旅游休闲活动的便利条件,促进阳江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2020年,全市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旅游休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旅游休闲服务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三)营造旅游休闲良好氛围。大力推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促进社会和谐。培育国民旅游休闲意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休闲权利,推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加大公益性宣传力度,在公交、车站、大型购物场所、社区、景区等人流集中的区域设立国民旅游休闲公益广告。把国民旅游休闲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各级群团组织、社会团体的优势,激发全民参与旅游休闲的兴趣和热情。

  (四)保障旅游休闲时间。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依法维护职工休假权利,切实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和职工本人意愿,灵活安排职工全年休假时间,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完善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在充分征求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意见并坚持自愿原则的基础上,探索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

  (五)实施旅游休闲消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全市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城市休闲公园等免费开放政策,暂时无法实现免费开放的,也应稳定票价并逐步实行低票价。进一步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倡导各旅游景区景点设置日常优惠措施,并结合淡旺季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便民、利民和惠民活动。

  (六)丰富旅游休闲产品和项目。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加强旅游休闲产品的开发,努力实施“135品牌工程”(培育海陵岛一个龙头,建设三个板块,打造五个品牌),着力建设阳江山海兼优的休闲旅游精品。

  一是建设南部海洋文化、滨海休闲度假旅游板块。大力整合我市滨海旅游资源,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打造滨海旅游精品。推进海陵岛核心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海陵岛为龙头,依托十里银滩高端旅游精品项目和“南海I号”文化品牌,充分发掘滨海资源、历史人文、海洋文化等旅游资源,创建海陵岛滨海旅游产业园区。同时,建设东平渔家风情、浪漫小镇,沙扒风情小镇,拓展阳东珍珠湾、东平大澳、阳西月亮湾和沙扒湾等景区,形成中间带动、两翼齐飞的滨海休闲旅游新格局。

  二是建设中部健康娱乐、生态休闲度假旅游板块。以江城休闲绿城为核心,增强鸳鸯湖公园、金山森林公园、金山植物公园、北湖公园等城市公园的旅游娱乐功能,打造阳江城市客厅。规划开发阳江森林公园都市生态休闲区、东湖星岛旅游区、罗琴山旅游度假区、滨海新区中心湖项目,与阳江温泉度假村、阳西咸水矿温泉度假村、阳春春都温泉,建设一批旅游精品,积极申报全国海上浮钓、海上运动等各类体育基地,突出健康、生态、体育、娱乐、休闲等特色。

  三是北部峰林地貌、生态养生旅游板块。要充分发挥阳江秀美山水的资源优势,串点成线,对已形成的国家地质公园凌霄岩、玉溪三洞、龙宫石林等各景点加速升级改造,不断丰富内涵,使“水墨阳江、百里画廊”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规划控制好鹅凰嶂风景区、双滘鸡笼顶高山草原等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国家森林公园”品牌,力争引进上马南国影视基地、森林氧吧、休闲绿道等项目,开辟漠阳江源头寻根游、乡村山水农家游、温泉养生游等生态旅游项目。

  四是全力打造“浪漫银滩、宋船古韵、温泉之乡、水墨阳江、休闲绿城”五大旅游品牌,把阳江建设成为旅游主题形象鲜明、旅游产品特色突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优良的国际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七)完善旅游休闲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把旅游休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科学统筹,融合发展,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健全、结构合理的旅游休闲网络。

  一是加快公共旅游休闲场所建设。加强城市公园、休闲街区、公共绿地、健身步道、骑行绿道、环城游憩带等城市公共休闲场所建设,千方百计拓展旅游休闲空间,方便公众旅游休闲活动。增加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少年宫、剧院、城市广场等旅游休闲项目。

  二是加强旅游休闲接待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经济酒店、商务酒店、快捷酒店,积极发展度假酒店,培育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休闲茶楼、美食餐饮店、小吃街、购物街、酒吧、客栈,规划建设汽车旅馆、自驾车营地、房车基地等,提升质量品质,增强接待能力,形成特色消费。

  三是完善旅游休闲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城市、村镇、景区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环卫设施、标识体系等旅游休闲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县镇公路、景区道路、外部交通的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公交线路,构建方便快捷的区域旅游交通。加强旅游休闲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

  四是积极创建“智慧旅游城市”,支持旅游景区及各类旅游休闲场所打造“智慧旅游景区”,提升旅游休闲信息化服务。加强阳江旅游资讯网、“阳江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平台、12301服务热线等服务系统的建设与维护,为游客提供旅游景区、线路、交通、气象、住宿、安全、医疗救护等综合信息,受理游客咨询与服务。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和网络营销,依托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旅游休闲公共服务水平。

  (八)提高旅游休闲服务质量。制定旅游休闲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完善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景区、旅行社、购物等领域的服务规范,逐步实现旅游休闲服务标准化。建立健全旅游休闲诚信体系,完善旅游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准则,发挥旅游行业协会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意识,推广使用电子旅游合同,建立旅游业格式合同文本双备案机制,保障游客的权益。加强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等欺诈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进一步强化旅游休闲监管体系。

  (九)加强旅游休闲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休闲安全保障制度,落实各项旅游设施、游客休闲聚集区等重点部位和区域的安全责任和定期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重大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在景区建立旅游气象、地质灾害、生态环境监测和预警系统,及时向社会发布提示信息。旅游景区要科学确定景区最大承载量并严格控制游客量。要加快建立完善旅游安全预案,建立旅游紧急救援体系,增强应急救援、公共医疗、卫生检疫防疫等安全救助和处置能力。健全旅游责任保险制度,督促旅游经营单位依法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组织实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实施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各部门要将旅游休闲发展纳入工作范畴,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相关行业协会的作用,共同推动我市国民旅游休闲活动开展。

  (十一)加强部门协调。发展改革、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对落实本实施意见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优先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大对带薪年休假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工会组织要加大维权力度,切实保障职工的年休假时间与工资待遇。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休闲产业人才的培养,在专业设置、师资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的资金筹措,加大对旅游休闲产业的投入。国土资源部门要支持旅游项目建设,对重点旅游休闲项目优先保障建设用地。住房规划建设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休闲设施建设的指导和规划审核批准。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快旅游休闲交通设施建设,积极为公共假日公众出行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旅游休闲养生产业的指导,积极开发休闲养生项目,要完善应急医疗救助体系。安全监管、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加强旅游休闲市场监管,强化综合执法,确保游客享受高质量的旅游休闲体验。

  (十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各类资本投资旅游市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旅游休闲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休闲线路和优质旅游休闲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以多种方式对旅游休闲产业和项目给予融资授信支持,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旅游休闲企业深化合作。

 

 

 

                                                 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318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