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批转市财政局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府〔2015〕39号)
来源:市府办 时间:2015-07-24 09: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市人民政府同意市财政局《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15723    

  

  

  

  

  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财政厅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533号)要求,为建立以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为基础的,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现金流量等信息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做好我市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配合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以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以编制和报告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公开,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以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为基础的,完整清晰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等政府综合财务状况信息,涵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为防范财政风险、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政府绩效监督考核、提高政府透明度提供支持,促进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期目标:在财政部出台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前,继续开展由财政部门牵头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到2015年底,全市试编工作覆盖面达到80%;到2016年底,实现全市试编工作覆盖面达到100%,实现各县(市、区)试编工作全覆盖。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2016-2017年探索开展基于部门财务报告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

  中远期目标,在财政部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健全新型政府会计准则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包括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方法和程序,加强对政府财务报告信息的分析应用,建立规范化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到2019-2020年,在市本级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2020年,在下辖各县(市、区)逐步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

  (三)基本原则。

  1. 先行先试,创造经验。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选取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全市合并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改革,为全面实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创造经验。

  2. 科学规范,真实准确。深入研究基于权责发生制会计基础的新型政府会计准则体系,不断完善编制方法,规范编制程序,逐步提高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科学性、准确性。

  3. 公开透明,便于监督。规范政府财务报告公开内容和程序,逐步实现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满足各有关方面对政府财务状况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政府透明度。

  4. 积极稳妥,分步推进。科学合理设计改革总体框架和目标,指导改革有序推进。充分考虑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先行试点,由易到难,分步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二、改革内容和主要措施

  (一)继续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在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框架体系尚未全面建立之前,财政部门要继续积极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试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财政部门开展试编工作,及时、准确提供试编工作所需的政府财务状况相关数据。对试编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深入加强研究,不断改进完善试编方法,为正式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夯实基础。

  (二)认真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政府各部门编制的以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为基础的政府部门财务报告,是汇总编制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基础。各部门要按省的统一要求开展资产负债的清查核实工作,编制以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部门财务报告,财务报表应涵盖本部门所属单位。部门财务报告应保证报告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合规性,接受审计,报送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各部门应充分利用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加强分析,改进管理。

  (三)认真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在政府部门全面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的基础上,财政部门要清查核实财政代表政府直接管理的资产负债,合并本级政府各部门及其他纳入合并范围主体的财务报表,编制以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要合并汇总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下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本行政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应保证报告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合规性,接受审计,依法报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四)做好政府财务报告的分析应用工作。市县两级政府应以政府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为基础,采用科学方法,系统分析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成本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水平。充分利用政府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识别和管理财政风险,更好地加强政府预算、资产和绩效管理。以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的相关信息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绩效、分析政府财务状况、开展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编制本地区政府资产负债表以及制定财政中长期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

  三、实施步骤

  (一)2015年工作。

  1. 根据省财政厅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做好我市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实现全市试点地区覆盖面达到80%。

  2. 配合财政部修订总预算会计制度。

  3. 按照省财政厅部署,开展政府资产负债清查核实工作。

  4. 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5. 配合省财政厅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信息系统建设。

  (二)2016-2017年工作。

  1. 全面推开我市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实现全市各市、县(市、区)试编工作的全覆盖,探索试编全市合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2. 研究总结我市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经验,针对试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措施。

  3. 按照省财政厅的部署,在市本级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基于部门财务报告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

  (三)2018-2020年工作。

  1. 在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情况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配合财政部修订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和操作指南。

  2. 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3. 配合财政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

  4. 配合财政部开展政府成本会计的相关研究。

  5. 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积极配合,加强协调。财政部门要做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本级各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部门财务报告编报工作,并支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审计部门要按规定组织做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工作。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财务报告信息,按照职能分工做好相关监督考核工作。

  (三)加强指导,上下联动。市级财政部门在做好本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的同时,将加强对下级财政的指导督促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帮助下级不断提高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水平,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及时总结,稳步推进。财政部门要及时总结试编、试点经验,根据试编、试点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及时提出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编制方法,积极稳妥推进全市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