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印发阳江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府〔2012〕3号)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1-08 10: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阳江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实施方案》业经市政府五届五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农林局反映。

  

  

  

二O一二年一月八日

  

  

  

  阳江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实施方案

  

  生态景观林带是重要的景观资源和生态屏障,是展示区域形象重要载体。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构筑以珠江水系、沿海重要绿化带和北部连绵山体为主要框架的区域生态安全体系”,充分发挥生态景观林带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发展生态文明、促进宜居城乡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中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55.3%。但是,随着陆路、水路交通网络的快速发展以及沿海地带的开发,部分路(河)段两侧、海岸沿线森林生态安全和景观林带建设显得相对滞后。一些重要路(河)段两侧、交通节点的裸露地及采石场等植被破坏地块,迫切需要进行复绿美化;部分路(河)段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山地森林质量不高、林相层次简单、景观类型单一,迫切需要进行林分改造;一些沿线森林斑块和绿化带破碎化,生态防护功能有待提升。因此,加快推进交通主干线两侧、沿江两岸、海岸沿线周边宜林地区的林业生态建设是新形势下我市提高环境质量的重大举措,是打造宜居海滨新城、建设幸福阳江的一项迫切任务。为了顺利推进我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打造优质绿色生态屏障、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根据省政府《关于建设生态景观林带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的意见》(粤府〔2011101号)和全省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决策和市委六届全会精神,着力实施绿色发展和生态惠民战略,以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推动林业发展转型升级,把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作为构建陆路、水路沿线和沿海区域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在重点区域优化森林结构、提升森林质量、强化生态功能,加快推进绿化美化生态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林业生态产品的需求,为建设幸福阳江打造优良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一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阳江当地特色树种、花(叶)色树种为主题树种,以乡土阔叶树种为基调树种,坚持生态化、乡土化,注重恢复和保护地带性森林植被群落,不搞“一刀切”的形象工程。二是依据现有,整合资源。在现有林分基础上,通过改造、优化提升林带质量,在绿化基础上进行美化生态化。注重与沿线的湿地、农田、果园、村舍等原有生态景观相衔接,注重与防护林、经济林、绿道网等建设统筹实施,充分实现各种生态建设项目的整体效益。三是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市统一指挥协调,以县(市、区)为主体进行建设,对跨区域的路段、河段、海岸线绿化美化生态化进行统一布局规划,保证建设工程的有序衔接和生态景观的整体协调。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突出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建立完善部门工作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目标任务

  全市统一规划建设5条共579公里、22.41万亩(其中绿化景观带7863,生态景观带216260亩)的生态景观林带,其中列入省重点线路有3条:广湛高速公路92公里,79195亩(绿化景观带6635,生态景观带72560亩);西部沿海高速公路47公里,28491亩(绿化景观带680,生态景观带27811亩),沿海林带269公里,41769亩;市重点线路两条:阳阳高速阳春段15公里,11216亩(绿化景观带548,生态景观带10668亩),漠阳江156公里,63788亩。2011年开始试点,力争3年初见成效,6年基本成带,9年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通过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全面提升沿线森林质量,调优生态功能,达到森林外形美、林木品质优、健康状况好的目标。一是结构优。通过调整森林的树种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和树龄结构等,建成树种丰富、树体繁茂、结构多样的复层林、异龄林;二是健康好。能有效防御有害生物的入侵和蔓延,抵御火灾、大气污染及其他自然灾害的危害;三是景观美。形成沿线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四是功能强。提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灾减灾能力,拓展碳汇功能;五是效益高。提供丰富的公共生态产品,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林带的综合效益。

  三、方法和类型

  (一)建设方法

  综合考虑自然生态、交通、城镇和景区景点布局等资源要素,全面整合山地森林、四旁绿化、平原与水系防护林、城市森林以及湿地、田园等多种资源,采用“线、点、面”相结合的方法,构建立体、复合的生态景观林带。“线”是指将高速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林带和沿海海岸基干林带作为主线,建成各具特色、景观优美的生态景观长廊;“点”是指将沿线分布的城镇村居、景区景点、服务区、车站、收费站、互通立交等景观节点进行绿化美化园林化,形成连串的景观亮点;“面”是指将高速公路和江河两岸1公里可视范围内的林地纳入建设范围,改造提升森林和景观质量,形成主题突出和具有区域特色的森林生态景观,增强区域生态安全功能。

  生态景观林带建设要以现有的绿化和森林为基础,主要采取以下方式进行:一是在宜林荒山荒地、采伐迹地、闲置地、裸露地进行人工造林;二是对疏林地、残次林进行补植套种;三是对已经绿化但景观效果不理想的林分进行改造提升;四是对景观效果较好的林分进行封育管护。

  (二)建设类型

  1、沿海生态景观林带。在沿海沙质海岸线附近,选择抗风沙、耐高温、固土能力强的树种,采用块状混交的方式进行造林绿化,建设与海岸线大致平行、宽度50米以上的基干林带;在沿海滩涂地带,选择枝繁叶茂、色彩层次分明、海岸防护功能强的红树林树种,采用乡土树种为主随机混交的模式进行造林绿化,形成沿海防护林、红树林景观和生态安全体系。

  2、江河生态景观林带。在漠阳江两岸山地选择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能力较强的乡土树种,采用主导功能树种和彩叶树种随机混交或块状混交的方式造林,呈现以绿色为基调、彩叶树种为小斑块、叶色随季节变化的森林景观。

  3、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在高速公路两侧1公里内可视范围林(山)地,选择花(叶)色鲜艳、生长快、生态功能好的树种,采用花(叶)色树种进行造林绿化,建设连片大色块、多色调森林生态景观;高速公路主干道经城镇、厂区、农用地两侧各2050米范围内的绿化,采用花(叶)色树种或常绿树种为主,种植510行,形成35个层次的绿化景观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生态景观林带是一项重要的生态工程,也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幸福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县(市、区)政府为建设生态景观林带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镇级政府的作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市成立全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统一协调全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各地也要成立相关机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工作机制,根据市级建设规划,制定本区域的实施方案、年度实施计划,解决土地供给和资金筹措等问题,切实把建设任务分解到位,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层层抓好落实。

  (二)落实部门责任。市绿化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考评全市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工作。市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林带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项目实施范围。

  1、农林部门负责林业用地的造林绿化和景观的改造提升,协助有关部门抓好规划设计、协调种苗供应、提供技术保障等服务;同时,要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形式,落实责任和监管机制。

  2、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绿化和景观改造;对新建、改扩建项目,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停车区、服务区周边绿化,建设单位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以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地方对公路周边进行生态景观林带改造和山地绿化。

  3、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做好各类废弃矿山、采石场等的复绿。

  4、水务部门负责水利工程设施范围内的绿化和水土流失区生物措施治理。

  5、海洋渔业部门牵头落实种植红树林所需的滩涂。

  6、农场分布在景观林带规划建设范围内的土地纳入所属县(市、区)编制作业设计,农场主动配合,并负责建设;林场生态景观林带自行设计,自行建设。

  7、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在接到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单位的具体任务后,应主动配合并按建设单位提供的实施方案对车辆、装载、运输、停放、安全设施标志、林带涉及的交通安全等事项提出意见,合理制定交通安全方案,确保安全畅通有序。

  8、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及其他社会团体都要积极支持和参与生态景观林带建设。

  (三)抓好栽植用地的落实。落实好栽植用地是顺利推进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的关键。各县(市、区)政府要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和沿线镇政府开展充分调查研究,探索落实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用地的有效模式,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做好群众工作,采取多样灵活的方式解决栽植土地问题,力争在20122月底前落实50米范围内绿化景观带建设用地。

  (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根据省的统一部署,根据从易到难、逐年推进的原则,我市今明两年将广湛高速公路列为建设重点,将其中的56.5公里列为示范段,精心打造50米范围内绿化景观带4128亩,同时抓好1公里可视范围内15351亩(其中人工造林1368亩,补植套种13983亩)生态景观林带建设;2013年后推进沿海西部高速、沿海林带等路段建设。

  (五)广泛筹集资金。按照分级负责、多元投入的原则,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在省补助的基础上,市按一定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其中,50米范围内绿化景观带市每亩补助1000元,1公里可视范围内生态景观带人工造林类型每亩补助200元,并且市级实际补助不超过总投资的20%,不足部分由各县(市、区)和农林场自筹解决。各地要加大投入,广开门路,积极筹集建设资金,将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交通部门要落实相关建设经费,新建和改扩建公路时将绿化经费纳入工程预算。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新农村建设等项目时,相关部门对项目范围内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要安排造林绿化资金。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捐资造林或认种、认养等形式,参与生态景观林带建设。

  (六)设置宣传牌。根据省的要求,在高速公路沿线行政区域交接起始处设置生态景观林带宣传牌,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市在广湛高速、沿海西部高速起始处双向各设置一块宣传牌;这两条线路所经县(区)在本区域内适当地方设置一块宣传牌。

  (七)建立工作机制。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开展规划设计,检查资金、土地、苗木落实和造林备耕进展情况。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交流信息,总结经验,通过表扬先进、批评后进,促进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全面推进;各县(市、区)要制订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推动生态景观林带建设。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