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江城区 时间:2018-09-30 15:5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18年9月12日在阳江市江城区第八届人大

  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阳江市江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永进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我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区紧紧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征地拆迁年、园区建设年、项目落实年”活动,推动江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求进。据统计,GDP完成127.69亿元,同比增长0.8%,完成年度计划的38.7%

  (一)工业生产有所回落。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5.85亿元,同比下降6.0%,完成年度计划的5.75%。园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银岭基础设施三期建设、银岭C3区土地平整工程等项目已完成立项等前期工作;银岭ABC区一期道路施工前的相关资料已完成,等待珠海帮扶指挥部下达给华阳公司施工招标任务;环保工业园环保中路中段、环保二路连接环保西路北段至环保三路工程,已于今年2月初立项,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当中;奕垌工业用地基础设施(PPP)项目,项目总投资2.8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1.59亿元,完成进度55.2%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我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9项(含8个重点预备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73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0%。其中: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共8项,总投资约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约4.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全区51个在建重点建设项目中,正常开工的有30个,其中三威汽车零配件、鑫锐五金制品、鼎华晟不锈钢门业、苏航农业、智慧农业、福盈新达城等项目已经建成投产;顺和五金、洋兴厨房用品、锦瑞粉末涂料、圣铭五金等项目已经完成厂房建设,下步准备进行内部装修及安装设备,准备投产。处于项目用地调规、土地平整、规划设计、立项报建等前期阶段的有景田纯净水、中民筑友、国信通手机、广物汽车商贸城、大兴奔驰4S店项目等21个项目。完成进度较好的有顺和二期、鼎华晟不锈钢、鑫锐五金、圣铭五金、欣安光电材料、福盈新达城等项目,分别完成了年度任务的96%60%100%86%90%79%

  (三)外向型经济扎实开展。上半年,全区新引进景田纯净水生产等项目9个,投资总额27.6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70亿元的39.5%。新批外资项目2个,合同利用外资412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719万美元,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区1650万美元目标任务。预计至6月底,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0.25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市下达任务43亿元的47%。其中:出口19.85亿元,同比增长5%;进口0.4亿元,同比持平。

  (四)社会消费略有回暖。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1.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2%,同比增长8.7%,比2017年全年的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呈现季度型回暖。

  (五)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回落较大,上半年完成40.46亿元,同比下降10.5%,完成年度计划的34.9%。工业投资降幅较大,上半年完成2.86亿元,同比下降20.1%。

  (六)财税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19.59%,完成年度计划的54.3%

  (七)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今年春播计划总面积12.7万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进展良好。今年以来我区共发展专业合作社146家,推荐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绿滨种植专业合作社、双捷镇漠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市级示范社建设项目资金。阳江市智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省级现代农业“五位一体”示范基地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全区上半年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年度计划的35.3%

  (八)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省、市、区十件民生实事共20个小项,现已完成的有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等5项。按计划推进的有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9项。精准扶贫今年计划投入资金2500万元,准备上马造血一批帮扶项目。5个省定贫困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首批16个自然村共91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已组织开工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35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296人,促进创业2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5%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

  尽管上半年全区经济平稳发展,但是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的一些困难问题:一是部分指标增长存在阻力。GDP同比增长0.8%,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下降6.0%10.5%,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4.412.911.4个百分点,其中:基数高估、数据核查调减和新增规上企业数量较少是导致工业生产指标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与房地产投资趋势式降温有很大关系。二是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不理想。首先是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以及项目用地供给未能如期落实。如:广物汽贸城、大兴奔驰4S店、对岸一级渔港、东稷药业、银岭产业园通用标准厂房等项目。其次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如环保工业园的三威、鼎华晟和锦瑞粉末涂料项目因为周边道路未建成,影响了交通及项目建设进展。最后是资金紧缺,影响建设进度。企业投资项目普遍存在资金紧缺、融资难等问题,并存在部分项目的扶持资金问题尚未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三是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增长动力不足,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不多,产能不足;四是海洋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由于行政区域调整,我区海岸线和海洋资源不断减少,造成我区渔业产值不断下降,海洋产业发展缺乏动力。五是财政可支配财力有限,财税压力非常大、运转艰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有所增长,但财政支出需求日益增多,维持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

  三、下半年工作建议

  下半年,全区要继续围绕区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和工作要求,坚定打好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的“攻坚战”,强化“三园一区一港一基地”作为发展主战场的地位,把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突出重点,落实举措,为完成2018年全区的经济发展目标打好基础。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全区要全力推动21个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和推动新引进的10个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推动30个已开工的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在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中要做到“保投产、抓续建、争开工、促前期”,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确保完成今年“项目落实年”的目标。一是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区各挂点领导要亲抓亲管,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完善机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协调服务。二是采取措施,破解难题。一方面要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相关单位要做好征地拆迁及安置补偿有关工作,按计划及时交付项目建设用地;另一方面要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的问题。要积极争取专项建设基金、政策性贷款支持,强化政银企合作,创新融资方式,妥善吸收民间投资。三是完善配套,提供助力。要制定前期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加快项目报批办理;加大环保园污水处理投入,为环保园现有和新引进的项目提供污水处理保障。

  (二)抓好产业共建,促进园区发展。要继续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区措施,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逐步解决三个园区开发的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园区排污管网和调规工作,盘活园区商住配套用地;抓住珠三角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争取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支持,启动银岭园区标准厂房和市政道路建设。结合供给侧改革,着力培养高效益、高质量的产业集群,争取早日扭转现阶段工业产值增速回落的经济态势。一是抓好工业技术创新。通过政策引导加快传统五金刀剪产业的升级改造,推动企业技术突破、产能提升。二是力促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建立定向服务机制支持英格(阳江)电气、欣荣食品机械、广阳电器等企业发展;瞄准合适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进行定向招商。三是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抓住工业生产旺季,全力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强企业上规培育,实现小升规预期目标。四是加强园区管理服务,解决园区开发建设资金运转困难、配套设施滞后、项目落地难、上马建设慢等现实问题。

  (三)抓好商贸流通,实现三产旺区。全区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抓好商贸流通,实现三产兴区。一是加快阳江汽车商贸城、大兴奔驰4S店、阳江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力促东汇城、新达城等新建城市综合体发挥拉动内需潜力。二是做好辖区内商贸流通业统计信息和行业内社消零统计数据工作。三是继续推进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建设,扶持电子商务创业园、农产品电商物流园等平台发展壮大。

  (四)强化招商引资,发展外向经济。一是抓好装备制造业、不锈钢产业、硅胶产业等三大产业招商,落实好配套优惠政策,推动有转移意愿的威士茂、协骏玩具、东莞春雨集团等企业加快转移到我区。二是做好外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促三威公司等企业入资;服务好致富皮革等进口企业,力促他们扩大在江城的进口规模。三是认真落实惠企暖企的各项目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加快外贸转型。四是帮促顺和工业、安得利、洋兴实业等50家出口大户企业扩大出口规模。

  (五)狠抓财税征管,力争收支平衡。一是狠抓税收征管。加强各级财税部门协调,实施财政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重点税源企业税收监控,加强税收入征管,实现全区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二是培育新财税增长点。通过加快园区商住配套用地和双捷、埠场两个新镇区土地的招拍挂工作,盘活原游艇产业基地,增加土地的开发收益。继续做好上争工作,解决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三是管好财政支出。加强支出管理,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支持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专项资金、土地出让金和融资资金的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在增收节支做文章,防范化解风险,努力保证工资正常发放和机关的运转。

  (六)做好“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5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全区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跟踪落实3个美丽宜居乡村旅游片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强精准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马一批“造血型”产业项目,完成好今年精准扶贫任务。培育发展一批农业新型主体,加快农村土地的流转,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努力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七)落实民生实事,改善民生福祉。今年是精准扶贫任务的决胜之年,各责任单位要抓住重点,认真剖析工作仍未解决的问题,对照问题各项“攻破”,以求按期按质完成任务。做好巩卫工作,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市的支持,建设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增加优质学位。全面落实好省、市、区十大民生实事,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着力强化社会保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