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西县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 西府办〔2018〕10号
来源: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8-12-26 10:2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阳西县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业经八届三十二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教育局反映。

  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阳西县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17〕4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3〕3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5〕21号)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坚持德育为先,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义务教育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坚持能力为重,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为建设富美阳西提供人才支撑和知识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力争用五年时间,使教育质量的社会满意度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基本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到2020年,中小学入学巩固率、教师师德水平、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办学特色、办学效益等得到大幅度提升,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均衡,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要求。

  (二)具体目标

  1.入学率和巩固率。到2020年,小学毛入学率保持在100%,初中毛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5%以。

  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思想素质优良率达90%以上。

  3.学业质量均衡发展,每所小学的学生学业合格率达95%以上,每所初中的学生学业合格率达80%以上。

  4.综合素质评价优良。到2020年,每所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优良率达90%以上,全县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7%以上。

  5.教育质量满意度高。到2020年,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满意度达90%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遵循各个学段学生不同的身心特点和认知特点,以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全人格为落脚点,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为抓手,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等,全面规范和统一升国旗仪式,积极引导学生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三爱八礼四仪”教育,并打造教育特色。

  2.全方位育人,增强德育实效性。以学校为依托,以课程、活动、基地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德育内容,增强活动育人实效性。开办家长学校,全面提高家长素质,发挥学校、家庭和社区德育合力作用,提升德育持续性和延续性。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夯实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校挖掘自身优势特长和文化沉淀,结合办学理念,打造德育特色品牌。

  (二)切实加强体育、美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深入贯彻中小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每名中小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爱好。开齐体育课并坚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促进校园足球发展,每年举行全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努力建设足球特色学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校足球场地建设和训练工作。推进全县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实施全员学生体质评价体系,确保测试质量,2020年全县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7%以上。建立学校体育艺术专项督导检查制度,把体育艺术纳入学校和个人评优评先。支持学校设立学生艺术社团,多渠道充实美育教学力量,鼓励和引导社会艺术教育专业人士和民间艺人到中小学校担任兼职艺术教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配齐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普及营养、疾病防治知识,完善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和疾病防控机制,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与健康习惯。

  (三)强化学校内涵建设

  认真执行广东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六项规定》,做好县城中小学总体建设规划,通过新建扩建学校来解决县城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按照“高品位、精内涵、强特色”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丰富学校建筑和景观的文化蕴涵,彰显“一校一策、一校一品、一校一景”的学校内涵发展特色,打造更多的品牌学校。力争到2018年底,全县中小学校立足学校实际、传统底蕴、工作优势、周边资源等因素,努力创建一个个性鲜明、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使校园文化成为本校发展的内生推动力、核心竞争力和持久辐射力。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组织教学,开全课程、开足课时。突出课堂教学在提升教学质量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重视实验课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积极探索和把握授课、评课、复习课和自习课四种课型结构,支持鼓励教师上示范课。加强教科研和校本培训工作,提高教师施教能力水平,提升教学质量。

  2.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组织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小学重点抓好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初中加强学生各学科均衡发展,力争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教学质量的调研、督查和教学过程管理。“把好脉” 听取基层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使专题教研切合实际,发挥其最大功效,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重视对毕业年级教学质量的分析反思。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素质。加快新课程理念向教学行为转化,优化学生学习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质量,促进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的不断提高。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完善中小学领导听课、评课制度,加大领导听课、评课工作力度。校长每学期听课、评课必须达到30节以上,教导主任每学期听课必须达到 50 节以上,其他领导不少于 30 节,并有听课、评课交换意见。县教育局每年进行一次听课、评课检查,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师备课授课、作业批改制度,提高课堂效率,向 45 分钟要质量。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和岗位要求,加大师德考核和评价力度,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

  5.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积极创设平等、民主的课堂氛围,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备课、上课、评价,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县、镇、校三级教育信息网络资源库建设,实现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辅助作用。

  6.加强和改进教研工作。充实教研队伍,加强学科教研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教研员联系学校、教研员兼任学科教学制度,充分发挥教研员的桥梁引领作用。教研员每周必须深入联系学校2次听课评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0节,并对学校整体备课授课、教研科研、培育典型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完善城乡学校对口支援和送教下乡制度。县城中小学送教下乡每年不少于2 次,双方共同开展教研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挖掘内在潜力,活化形式,使对口联系校教研工作不断创新,富有成效,达到互相提高的目的。建立健全以校为本的教科研机制。教研工作要选准切入点,贴近教师工作实际,符合学校工作特点,做到以点带面,为教育教学服务。建立健全专题教研机制,解决教学实践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7.完善科学并易于操作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修订完善《阳西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估方案》,依据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五)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1.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实行划片招生。依据人口分布、地理状况、地段内学校规模和生源情况,合理划定片区学位和每所学校招生服务范围,实行阳光招生。 

  2.深化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初中学业考试制度,依据课程标准和要求,测试初中学生学业情况,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积极推进以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录取高中阶段学校新生的做法。全面推进公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工作,落实优质普通高中将不低于50%的招生指标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

  (六)大力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

  1.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健全和完善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将师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和评优评先的首要内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以上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师德宣传,促进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学生礼品礼金,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和学校的办学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2.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等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发挥领军人才、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推进“强师工程”,开展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和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推进对幼儿师资培训和管理工作,创新教师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实效性。推进“三名队伍培养工程”,着力推动阳西县名师工程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各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培训工作。

  3.加快补充一线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根据全县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及时制订阳西县教师招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重点补充乡村音、体、美、英和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继续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从教。

  4.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绩效工资,按时发放,不拖欠,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大体相当,提高广大教师工作热情。按标准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按月发放,稳定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队伍,使乡村教师安教乐教。

  5.构建教师交流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每学年初根据全县教育教学实际和教师配置情况制订校长教师交流计划,积极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交流人数不低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人数的5%,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教师、校长资源的配置,推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

  6.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一是建立科学有效的校长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中小学校长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按照编办规定的标准核定学校中层干部配备人数,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对各校中层干部进行调整,优化学校中层干部结构,增强学校中层干部队伍活力。

  (七)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1.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五年时间改造和完善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建成全县学校标准统一、互联互通、功能完善、安全可靠、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中小学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设备“班班通”、“校园网”、教学录播室、多功能室等数字化等硬件设施建设全部达标,学校内部宽带网络全覆盖,中小学接入宽带达到100Mbps以上,数字化校园普遍建立。全面实现市、县、校三级网络高速互联互通。

  2.加强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采用“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方式,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依托国家和省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县级优质地方资源和校本资源,建成一批优质校本资源库。逐步建立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库。到2022年,全面建成县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库,并接入国家、省、市教育专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应用得到普及。

  3.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建立多层次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体系。以全面提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和远程培训,促进教师和各类管理人员提高网络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共享能力、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能力、信息化网络环境下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到2020年,建成一支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和管理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统筹协调

  县政府成立以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为组长,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县编办、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卫计局、县安监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等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阳西县义务教育质量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局。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五年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确保五年提升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各镇、各学校要分别成立工作机构,整合力量,形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合力。各成员单位务必按照五年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全县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要全力支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责任

  县教育局要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出台完善增强德育工作、实施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加强教师考核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等配套措施,扎实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开展;要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核心工作,切实提升中小学校管理水平,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学效益。各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把实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落实配齐配强校长、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等各项措施。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教育教学质量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实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三)加大财政投入,保障优先发展

  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依法落实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和增长。一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教育附加费专项用于教育事业,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收入要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教育。县财政要每年安排一定的中小学校教学质量奖励经费,用于奖励教育教学质量突出的学校和个人。二要倡导社会力量出资、捐资办学,扩大教育社会投入。三要加强教育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对各级各类专款严格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在投放及使用方面,向薄弱学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倾斜,着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四要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国家各项扶贫助学政策,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子女教育资助力度。

  (四)加强考核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依据本行动计划及有关配套文件,制定考核评价方案,对各镇执行五年提升行动计划情况进行考核;县教育局要制定考核评价细则,对县教研室、各镇中心小学、各中小学校执行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情况进行考核。

  (五)营造氛围

  县教育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真抓实干,确保每年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目标的实现。县委宣传部要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经验做法,引导全社会从关注成绩转变到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上来。各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关心教师生活、学习、工作,为教师办实事、解难题,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要正确引导,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形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强大合力。各中小学校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向家长和社会宣传正确的育人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和谐、轻松的氛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