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7-11-13 15:4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17年2月9日在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阳春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蔡敏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我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和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三大抓手,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0.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75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135.8亿元,同比增长2.0%;第三产业189.9亿元,同比增长11.2%。人均生产总值44827元,同比增长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8亿元,同比减少17.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7.7亿元,同比减少26.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04.6亿元,同比增长11.4%;贷款余额150.9亿元,同比增长14.8%。外贸进出口总额2.18亿美元,同比增长8%。全市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一)工业大项目推进顺利。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9.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钢铁总产值133.9亿元、水泥总产值56.5亿元,同比分别减少8.9%和增加2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8亿元,同比增长3.4%。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其中兴业太阳能农光互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有色金属循环项目整体完成96.3%,进入设备安装收尾阶段;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40.4%,移民安置区征地拆迁及场地平整工程已完成,交通洞(包括施工支洞)完成工程量的66%,上下库连接公路完成7.1公里,路基边坡开挖完成工程量的46%;阳春双兴水晶玻璃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85%,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即将建成投产;阳春新兴铸管项目完成投资5.7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5.9%,铸管小线、热模大线进入连续试生产阶段。

(二)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全市农业总产值135亿元,增长4.7%;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93万亩,总产量31.6万吨,增长2.5%。现代农业园区优化发展,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阳江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面积共1450亩,建成一批特色优势农业示范基地和良种柑桔无病害繁育基地。特色农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全市桑园面积8.90万亩、新增500亩,花卉、绿化苗木面积2.8万亩、新增1300亩,南药面积15.4万亩(含春砂仁面积8.6万亩)、新增2.73万亩(含春砂仁4501亩)。山地经济作物实现新突破,全市新种澳洲坚果3320亩、柑桔3036亩、油茶2300亩、牛大力1643亩。畜牧渔业平稳增长,全市生猪饲养量295.7万头、增长5.1%,其中生猪存栏量80.2万头、增长13.1%,渔业总产量4.2万吨、总产值5.1亿元、分别增长2.5%和3.9%,人工孵化鱼苗3120亿尾,增长2.3%。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2.3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69.1%,同比增长1.5%。农业基础工程加快建设,2014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完成项目单项验收,2015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

(三)第三产业发展兴旺。旅游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保护,国有景区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启动凌霄风景区回收工作,做好崆垌岩风景区文物保护,着力解决原有风景区发展瓶颈。投资3.5亿元的阳春鸡笼顶景区加快建设,阳春文化城获授“阳江市文化旅游示范点”,为阳江市首批8个示范点之一,第五届春湾石林桃花节等旅游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东湖友源农贸市场建成使用,锦绣国际商贸城营销中心建成招商。全市旅游、消费、建筑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接待游客2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5亿元,分别增长6.4%和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8亿元,增长9.3%;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2亿元,增长27%。

(四)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鱼王石大桥东路、阳春大道二期建成通车,鱼王石大桥西路征地及清表工作基本完成,三湖桥及支线段动工建设,文晖桥、北寅桥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河西污水管网完成总工程量的90%,建成美丽乡村48条。交通设施不断改善,罗阳高速公路阳春段已于2016年11月建成通车,汕湛高速公路阳春段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5%,中阳高速公路阳春段先行工程动工建设;县道591线牛坡岭至永宁镇段公路改造项目第一标段建成通车,第二标段开工建设;县道603线长沙至三甲段改造工程完成水泥路面14.7公里;县道600线安保及路面改造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0%;建成自然村硬底化道路104公里;三甲响水桥、八甲黄那桥、河口河仔口桥全部完工,茶滩桥基本完工,合水大桥改建工程完成上部桥梁结构施工,白云坡渡改桥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0%。电力设施持续优化,220千伏旗鼓岭输变电工程即将竣工运营,110千伏市区输变电工程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顺利完成全年任务。

(五)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共引进项目18个,合同投资总额29.4亿元,其中阳春鸡笼顶景区、阳春东湖汽车广场综合体、广东省苗木交易市场、兴业太阳能农光互补、阳春石湾酒厂二期等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11个。洽谈项目36个,意向投资总额255.2亿元。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公司2个,分别是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和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六)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春湾、合水等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完成植树造林6.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3%。深入实施新一轮绿化阳春大行动,建成森林碳汇林0.5万亩、生态景观林带3.8公里、森林公园4个、绿化美化乡村37条。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强,立案查处排污企业11家,责令限期整改46家,停止生产7家。规模化养殖场清理整治及黄标车淘汰工作取得实效,关闭禁养区养殖场19家、治理禁建区养殖场10家,淘汰黄标车1343辆。

(七)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全市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教育事业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有序发展,成功创建阳江市规范化幼儿园108所,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1%;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全面改薄”工作有序开展,逸夫小学新扩建教学楼、莲平小学综合教学楼建成使用,城北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综合大楼和松柏卫生院综合楼建成使用,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市公共卫生医院、马水等镇卫生院医疗业务用房建设稳步推进,市中医院迁建项目正在开展筹建工作;医疗急救中心及网络进一步完善,重点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人口计生责任目标全面完成。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农家书屋”提升工程有效实施,推行“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全免费开放,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设备持续完善,文化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继续深入开展,2016年我市荣获“广东省戏剧之乡”称号。劳动就业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就业1076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69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06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90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50元、增长9.2%。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为100%,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普遍提高。居民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市养老中心基本完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在安装设备。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1.2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双拥征兵、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其他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016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市经济基础依然薄弱,工业大项目支撑不足,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受宏观发展环境、征地拆迁、资金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未能如期动工建设或未能如期竣工投产;加上招商引资效果不够理想,投资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不多。三是由于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节能降耗压力较大;四是受“营改增”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较多等多种政策因素影响,全市财税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五是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艰巨。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农业总产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年度计划。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达到上级要求。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加快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力促阳春双兴水晶玻璃、春潭水泥技改、有色金属循环、兴业太阳能农光互补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促进阳春石湾酒厂二期等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主动融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加快阳春新兴铸管项目投产达效,拉长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汕湛高速公路阳春段、中阳高速公路阳春段等项目建设,力促汕湛高速河西至八甲段建成通车,成为我市加强与珠三角地区沟通重要通道。

(二)推动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扩大南药、蔬菜、蚕桑、花卉苗木等传统特色农业种植规模,推广农业生态种(养)殖标准化建设,着力创建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标准应用示范基地和一批省级、阳江市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我市生态农业品牌。大力推进鱼苗高质量高标准规模化繁殖,打造广东省淡水鱼苗孵化基地。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机械化耕作能力,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专业户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罂煲河、高流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加快完成小型农田水利、村村通自来水等水利工程建设,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0.5万亩,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快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以推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为重点,继续推进新吉园区和马水片区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五通一平”,把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打造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承载力强的工业发展平台。加强与香洲区合作共建,促进中兴通信项目等一批项目落户园区,培育孵化高新企业和引进新兴产业入园发展,带动园区转型升级。加大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盘活闲置厂房,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壮大园区工业规模。

(四)深入推进城镇化建设。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鱼王石大桥西路、旗新南路等一批项目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黎湖至升平一级给水管道改造、马鞍山水系及蟠龙河整治、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抓紧完成15个镇规划编制工作,挖掘镇村特色资源和历史人文景观,因地制宜打造农业大镇、工业强镇、旅游名镇和商贸重镇。不断完善全市交通路网,加快省道113线升平至石下段公路、县道600线等一批省道、县道改造,建成自然村硬底化公路100公里。加强电力设施建设,加快110千伏文塔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年度任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五)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业,重点推动鸡笼顶、鹅凰嶂、春湾石林、鱼王石、金银湖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养生城、云山绿湖度假村、林田乡村生态旅游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着力打造我市生态旅游新龙头。推进凌霄岩、崆垌岩原有景区改造升级,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建成锦绣国际商贸城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建立起覆盖市、镇、村三级的完整信息网络,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优化电商发展环境。

(六)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现有产业发展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原材料、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项目和大企业。完善项目落户跟踪服务机制,重点跟踪好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项目,协调解决项目落户过程中各项情况和问题,力争意向项目早日签约、签约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七)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节能和环保强制性标准,严守项目环保准入关,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增长,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发展绿色环保项目,确保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继续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加快河西污水管网、镇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建成使用,推进漠阳江流域水环境、规模化禽畜养殖场等水源卫生整治,完善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机制,努力提高全市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规划主体功能区,注重生态保护和修复,继续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阳春大行动,推进碳汇林、绿化美化乡村、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生态景观林带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美化城乡环境。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陂面、河口、双滘等中小学校改薄项目建设,做好春城一小文塔分校等小学改制工作,推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阳春学校、兴华小学等学校建设,做好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工作,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市公共卫生医院、市中医院迁建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抓好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的综合改革,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办医,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推动中医药强市工作,完善以市中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以村卫生站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三级网络;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争取到2017年年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卫生站)开展签约服务实施率达100%。扎实推进市新档案馆建设,做好图书馆、文化馆总分管试点建设工作,推进基层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完善镇村文体设施,广泛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等公益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文体事业大发展。继续实施扩大社会就业、完善劳动者职业培训、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以及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实事,完善公共服务措施,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认真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坚持政策、资金、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完成年度精准脱贫任务。

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苦干,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取得新进展!

以上报告,请审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