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阳东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4 16: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0年6月10日在阳江市阳东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阳江市阳东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钟德伟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

  2019年是阳东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延伸区、争当阳江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排头兵的目标,着力抓好“六稳”工作,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保障持续提高。

  (一)总体经济稳中有进。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18亿元,比2018年增长(下同)6.1%,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7%;外贸进出口总额41.46亿元,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9亿元,增长5.7%;三次产业比例为18.5:51.0:30.5。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二)三大产业稳定发展。核电6号机组和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首批风机并网发电,新能源、制造业等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46亿元。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紧固件产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0亿元。园区新开工建设项目39个,已建成投产项目25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98亿元,增长8.0%。星港汇、东平旅游强镇等项目加快推进,商贸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51亿元。组织参加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等文旅推介活动;成功策划阳江核电展览馆、东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点)精品线路。接待游客359.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8.90亿元,分别增长15.1%和2.1%。努力开拓产品内销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73亿元,增长8.7%。全区粮食种植面积38.99万亩,粮食产量13.36万吨;蔬菜产量19.73万吨;肉类产量8.72万吨;水产品产量29.96万吨。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林利河治理、雷冈河治理等水利设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0.68亿元。那龙镇亨垌村香蕉、合山镇东刘村蔬菜等8个项目入选2019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省级对虾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海洋渔业加快发展,农业总产值93.74亿元,增长1.5%。

  (三)“融湾”工作扎实推进。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全面学习领会《纲要》内容,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任务,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阳江市阳东区沿海经济综合发展规划(2019-2030年)》和《阳江市阳东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总体研究(2019-2023年)》形成初步成果,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规划引领。G325线阳东段改线工程、省道S297线合山至大沟段公路建设进展顺利,交通设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加快省道S386线那龙至长湖段工程建设,积极协调推进沈海高速公路开平至阳江段改扩建工程等省、市项目建设。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中广核、中节能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9年11月,第一批风机并网发电。

  (四)发展能力持续增强。2个省重点项目实际投资25.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1.2%;12个市重点项目实际投资37.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1.3%,投资进度居全市前列;全区65个重点项目实际投资94.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4.13%,创历史新高。其中,国道G325线阳东段改线工程、南信实业、星港汇等25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积极实施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区累计减税降费6亿多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引进入孵企业12家,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专利申请量1148件,授权量843件。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拟转移企业类型、情况动态、相关地区企业经营成本等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制定和落实招商工作方案。积极实施领导走出去的“高位推动招商”机制,到深圳、东莞、广州、上海等地参观考察企业。新引进项目32个,投资总额达103亿元。

  (五)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联通42个区级部门、11个镇政府,开通11个镇网上办事站、172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建成区、镇、村 “一网式”三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系统运作畅顺,办事效率显著提高,获得群众广泛认可。落实前置改后置制度,办理涉及前置改后置审批的市场主体2358户。全面落实“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住所改革措施,办理住所放宽登记营业执照2855户。压减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将核准项目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告知期限压减至2个工作日,正式受理材料后的办理期限压减至5个工作日。政府核准投资目录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3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工作。积极提供“个转企”的“绿色通道”服务,协调解决个体户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力促小微企业发展壮大,41户规模以上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六)市场活力不断提升。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82家,新增注册资本44.53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4105家,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6514件,全区实有市场主体30620户,增长8.5%。贯彻落实“省民营经济十条”政策,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便民贷、小微企业简式贷、助业贷”等融资新产品,基本覆盖了企业不同经营环节的资金需求。加强监督性抽检,依法对菜刀、危险化学品、硅胶制品、文具等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检验,处理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19家,不合格产品23批次,18家企业整改完成,1家企业注销营业执照。深入企业走访宣传,为企业商标设计、制作、申报等提供“一条龙”服务,指导商标注册38人次,协助办理注册商标17件。“阳东牛大力”成功申报地理标志商标。重点检查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食药品、医疗器械、农资、汽车配件等商品,查处商标违法案件7宗。

  (七)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完成东平、合山和红丰镇区总体规划修编;新江台路以南片区、滨河片区、北惯金湾小学等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经市政府审批实施。按照“融入大湾区、崛起粤西南、再造新阳东”的城市建设思路,全力推进碧桂园·天悦府、碧桂园·凤凰湾、恒大·帝景等城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4.19亿元。新建农村公路硬底化60公里,拓宽道路26公里,完成危桥改造6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阳江市阳东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实施。持续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1349条自然村全部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垃圾收运实现全覆盖,100%的自然村配备了保洁员。新建或改造标准公厕302座,完成户厕改造51600多户。按照创文、创森标准,对28个建筑工地开展环境整治,加强对74个物业小区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强化路灯维护管理工作,亮灯率达到国家行业标准。

  (八)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严格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围绕全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断面整治涉及阳东的25项任务,扎实推进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出台《阳江市阳东区2019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开展河湖“五清”和“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83宗,90宗“四乱”问题全面完成整治销号;清理“四乱”建筑物112栋,清理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河湖乱象得到遏制,河湖生态空间得到释放。对全区11个镇250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医疗废物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置。完成那龙等10个镇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地埋式压缩站。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1743亩省级森林碳汇林抚育工程任务全部完成;14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全面竣工;新洲镇表竹、东城镇金村和塘坪镇朋江古树公园建成使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3.4%。   

  (九)民生保障全面加强。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财政资金支出28.61亿元,十件民生实事成效良好。南华实验学校建成招生,阳东金湾小学、红丰中心小学开工建设。出台《阳江市阳东区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供给规划方案(2019-2023年)》,新开办幼儿园8所。中考质量稳步提高,2019年中考平均分达482.58分,位居全市各区(市、县)首位。新增城镇就业6845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20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4.1%和100.8%,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56人,城乡登记失业率2.44%。13条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惠性文体活动,图书馆和文化馆共接待群众16.8万人次;举办“醉美阳东 文化共享”—2019年阳东区“文化走亲”文艺汇演活动等文艺大汇演,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市场价格监管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建设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镇各部门以及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对推动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的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高开低走,起基础作用的农业经济增速下滑,整体内生增长动力仍处于较低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国际贸易摩擦持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企业订单减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二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竞争力下降,产业转型升级速度较慢。三是随着禽畜限养措施趋严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要求,加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养殖业面临困难。四是部分重点项目受土地指标问题、建设资金不足以及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影响,未能按时动工建设。五是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六是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仍然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意见

  庚子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祥和愉悦的氛围,在全民战“疫”的大潮中,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实行日报告、日调度、日督查督办等机制;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手册、广播防疫方法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我们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效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我区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多更复杂,受全球疫情冲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区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面对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适时出台了一系列战疫情、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全区上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市和区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延伸区、争当阳江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排头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时间即将过半,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规划先行,主动融入大湾区。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推动相关规划尽快落地。以阳江市《阳江东部地区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和我区《阳江市阳东区沿海经济综合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为先导,谋划推动阳江东部地区发展,拟重点对接支持深圳飞地区域合作,以空间资源优势,率先推动阳东—“双区”合作,创建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融入“双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二)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三大产业稳定发展。强化供水、供电、油气、通讯、交通运输等保障,精准摸查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积极运用线上招聘平台,加强上下供求匹配对接,促进企业尽快满员开工,全面恢复生产直到满负荷达产。鼓励银行增加中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全力推进紧固件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中广核先进能源研究与创新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扶持木森、鼎宝、十八子、美珑美利等企业加快成长为超10亿元的骨干支柱企业。积极跟进帆船石一、帆船石二海上风电等项目前期工作。密切关注欧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事态发展,指导企业做好应对疫情国和贸易摩擦国的措施,组织企业开拓除欧美及其伙伴关系国家以外的新兴市场,加大力度引导和组织企业开拓俄罗斯、拉美、非洲、东盟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实施对外贸易多元化市场战略。加快补齐道路、停车场、电信、物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方面短板,持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农村网点布局优势,引导电商企业在乡镇和农村建设服务网点,开展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系列活动。规划高铁旅游和特色旅游线路,以特色乡村旅游吸引大湾区游客。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的服务标准,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发布推介活动。加快10万亩连片海水养殖、30万亩亚热带水果和5万亩南药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战略。鼓励经营主体开发高端特色农产品加工,提升特色品牌效应。促进对虾、寿长蚝、牛大力、锦栗薯、甜玉米等特色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品产供销一体化链条,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鼓励与电商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引导和支持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拓展线上销售。

  (三)强化投资拉动,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关于补短板、专项债、央行再贷款、省应急专项贷款、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及省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等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扎实做好专项债项目申报,尽快办理专项债项目建设前期手续,让项目等资金,决不能让资金等项目。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力促“一批马上干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投资计量,加快推进“一批准备干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并在“一批储备干项目”中好中选优,充实区重点项目建设储备库。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海、审批、资金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一批新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加快中广核中节能南鹏岛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力促粤钢新材料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亿元以上。

  (四)加快交通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大湾区。全力配合推进沈海高速公路开平至阳江段改扩建工程、S540线雅韶至白沙段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G325线阳东段改线工程,畅通外联交通动脉。全力推进S276线东平良垌至大沟红旗段公路、S297线合山至大沟段公路、S386线周亨至大八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建设,畅通内联交通网络。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大湾区互联互通。

  (五)加快宜居城乡建设,提升城乡品质。加快完成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重点做好广雅路、滨河新区等重点发展区域的控制性规划编制。细化阳东城市功能分区,推动城市控规全覆盖。建设完善丹载片区,高标准推进滨海新区建设,加快与市主城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南华路、江台大道南延伸线等市政道路项目建设,推动城区与市中心城区的交通对接。深入开展“四好农村”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万村整治、千村示范”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样板,力争今年干净整洁村庄超过90%、美丽宜居村庄超过45%、特色精品村庄超过10%。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扩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运营成效。

  (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阳东绿水青山。围绕全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断面整治涉及我区的25项任务,严格落实那龙河和寿长河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攻坚方案,加强河流水质检测和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排查河流沿线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氧化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入河排污口设置等情况,将责任落实落细到区直有关责任单位和各镇、各行政村、自然村,确保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落实重点耗能企业节能考核责任制,完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推广电动公交车、新能源汽车以及乙醇汽油使用。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收集、中转和集中处理处置工作,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七)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标大湾区。纵深推进“数据政府”建设,进一步扩大“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应用范围。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广承诺制信用审批,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施“政府明晰告知、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信任审批模式,试行告知承诺制。抓好干部能力提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实干者得实惠,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八)加强民生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快推进红丰镇中心小学、阳东金湾小学项目建设,及时做好设施设备配套。优化学校布局调整,规范学校办学管理行为,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共享。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计划、农民工就业服务计划和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计划,着力抓好因疫情影响失业群体就业。启动新建100套公租房及配套设施,加大社保医保扩面征缴工作力度,提高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补短板、强弱项,让贫困人口一个不漏如期脱贫;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粮食安全保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粮食储备和轮换任务。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覆盖。完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与调运机制,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基础设施和母婴设施规划建设;加强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慢性病综合防治以及残疾儿童救助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完善社会矛盾预防调处机制,依法依规、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埋头苦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附件:名词解释


  附件


  名词解释

  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一照多址”:是指在公司或个体户注册过程中,一个营业执照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地址。

  4.“一址多照”:是指一个地址作为二个或以上企业住所登记注册,一个地址核发多个营业执照。

  5.“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指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小溪河淤泥、漂浮杂物和障碍物;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灯;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

  6.“五清”:即“清漂浮物、清污染物、清障碍物、清淤泥、清违法建筑”。

  7.“四乱”:即“乱占、乱建、乱堆、乱采”。

  8.“双区”:指“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9.“飞地经济”:即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开发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合作模式。

  10.“数字政府”:是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11.“粤省事”:是我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也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检验,即可在小程序通办多项民生服务事项。

  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20年6月 9日印发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