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审计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15 09:2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修订审计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做实研究型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强化政治担当,形成行动同向、步调一致的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严格执行并牵头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制度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健全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指导,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监督考核等,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做到审计工作一盘棋。积极推动审计和其他监督力量的贯通协作,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增强监督的广泛性、协同性、有效性。

       (二)突出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按照市八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市委“123+N”工作安排,聚焦市政府部署今年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立足审计自身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高效决策提供审计服务。将重点开展以下领域审计工作: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深化政策跟踪审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安排,围绕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加强对中央及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促进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建设落地、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

       二是聚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财政审计。组织开展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下级财政管理和收支情况,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预算资金安全及绩效、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促进完善财政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三是聚焦持续改善民生深化民生审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医保基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资金等情况,推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四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企业审计。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相关措施推进落实等情况,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审计项目,及时反映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

       五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深化资源环境审计。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提高资源环境管理水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六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以加强权力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组织开展部门单位、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守法守规守纪、担当作为。

       七是聚焦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深化审计整改。履行好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抓好审计整改专项督促检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人大、市委市政府督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三)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

       一是提高审计机关政治能力,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做到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是抓紧抓实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部署,切实建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大力开展廉政和警示活动,切实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和管理创新,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以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工作管理、质量管控机制制度,优化审计内部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强“金审三期”推广应用,加快建设“数字审计机关”。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打造研究型审计精品项目,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技术手段、审理模式和成果运用以及审计整改的方式方法等。

       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领导带头改进作风,下沉审计一线真抓实干。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审计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思想教育,锤炼审计人员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历练,重点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