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作者: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时间:2022-02-21 16: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1年,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赋予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全面落实市委“123+N”工作安排,城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2021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服务功能。抓好22项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工作,全年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2033万元。一年来,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落实《阳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为着力点,全力推动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完成沈海高速跨线桥底排水(路段)改造工程、沈海高速路灯及西平出入口环境整治项目。做好阳江市振兴路(第一标段)建设工程、市区沿江路改造工程、G325国道改线城区段市政配套完善工程、市区振兴路下穿隧道和高速出入口道路及景观改造工程等项目施工工作。扎实推进新江东、三江岛、城北G1等5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作。重点推进三江岛滨江公园建设工程、南山公园二期建设工程、产学路西段建设项目,市区公厕建设工程、中洲岛综合垃圾转运站建设工程、阳江市市政设施检测科研站、空铁新城下穿广湛高铁市政道路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截污管网建设,“一点一源”、“一点一方案”推进市区五大片区29个施工段截污管网建设工程,在完成90公里污水管道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做到“应截尽截,应纳尽纳”,切实提高污水处理率、纳管率。

  (二)优化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扎实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国检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市容环境卫生专责组的牵头作用,紧盯城市卫生黑点,深化网格化管理,强化部门联动,开展常态化监督巡查,大力整治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无序现象;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时期,2021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正面袭击我市,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马上动员组织人力物资器械投入到市区灾后抹痕的工作中,局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仅用两天时间清除了市区倒伏树木8000余株,清扫枯枝垃圾50余吨,平整垃圾场堆体覆膜30000㎡,全面营造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为我市再次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作出了不懈的贡献。加强垃圾清运清扫。对公共路段约800余个垃圾桶实行每日三次清运制度,有效减少了垃圾桶满溢现象。加大城区路面清扫保洁力度。把路面清扫、洒水降尘、冲洗街道作为工作重点,推广现代机械化作业模式,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设置大件垃圾旧家具临时放置点。在市区阳光园、星源等10个垃圾转运站旁设置大件垃圾旧家具临时放置点,每天定时、定点清运,切实减少大件垃圾阻路扰民现象。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对标国家卫生城市检查标准,对市区垃圾转运站进行改造,增设除臭设备、实行密闭作业、设置自动喷雾系统,有效解决了垃圾臭气散发问题。及时更新更换残旧垃圾桶。购置一批密闭式垃圾桶和果皮箱,补齐城区环卫设施硬件短板,逐步对市区破旧、破损的垃圾桶进行更新,避免因垃圾桶破损而导致污水外溢,进一步提升了城市街面“颜值”。

  (三)高质高效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擦亮幸福宜居城市名片。加快建设“公园城市”。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资源引入城市生活,稳步推进“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抓好共青湖公园、儿童公园和三江岛公园等公园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办理文笔公园、南山公园二期和森林公园二期的项目前期手续,逐步实现市民“推门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活目标。加强古树名木和老树保护。对建成区现有的19棵古树名木进行在册登记,为每棵树制作标牌标识,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保护措施;在市区各公园广场2619棵植物挂上新树牌,完成市区绿化树木科普标识牌数据系统及树牌制作。优化公园品质。聚焦城区公园管理中的短板和弱项,对市区19个公园、6个广场内的园容卫生、秩序维护、设施升级、园林绿化、病媒防治、园灯照明、公厕保洁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提升,让广大市民共享绿色生态好生活。

  (四)稳步推进“城市体检”工作,打造韧性城市。以服务民生为主线,加快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着力改善城市形象、健全城市功能、增进百姓福祉,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重点对漠江路、新江北路、康泰路、东风三路等市区主干道和人行道进行全线维修,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做好市区的下水道维修养护工作。清理、维修下水道2916米,检查井、雨水井清疏1962座/次,保障了地下管网系统正常运转。扎实推进市区下水管网错接乱接整改工作。2021年,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1份,有效整治污水管道错接、乱接现象,保护我市水体治理成果,助推水生态环境改善。开展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对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学校前面路段、金郊市场管道等15处重点路段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推进市区内涝点技术改造工作。对市区有可能水浸并有改造空间的水浸点位进行全面改造,在市区18处水浸点安装视频监控设施,运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控水浸点雨天积水情况。

  (五)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立法工作要求。依法依程序开展城市管理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对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的《阳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我局已完成该项目的立法调研、草拟初稿、广泛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工作,并于2021年11月4日形成《阳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送审稿)》。全力推进“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38台,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主动公开执法依据和执法流程。按照《阳江市市级“双公示”事项目录》的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信用阳江”网站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并进行公示。2021年以来,我局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00条、行政许可信息777条。

  (六)稳步推动生活垃圾消纳和分类工作,对标对表克服短板难题。主动协调解决奕垌垃圾场暂停运营后市区垃圾处置去向问题。协调阳东、阳春两地县(市、区)政府,将原进场生活垃圾分流至阳东、阳春两地垃圾填埋场,缓解了市区垃圾无处可去的问题。同时循应急抢险模式,委托广州环投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实施市奕垌垃圾场技术改造项目,改造项目预计2022年1月中旬竣工并交付使用。对标整改市奕垌垃圾场反馈问题。对省生态环境督察办反馈阳江市奕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存在场内臭气扰民、大量渗滤液积存等生态环境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迅速整改,2021年9月已基本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场内臭气扰民和渗滤液积存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2021年,阳江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方面在合理使用财政资金上下苦功,购置900多个分类收集桶、改建96个分类收集点、7辆分类专用运输车和建设一座30吨/日的大件废旧家具破碎设施;另一方面在发挥联动机制上做文章,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强制要求城区部分大型餐饮机构与环卫部门签订厨余垃圾收运协议,由环卫部门专车收运及处置,防止餐饮机构厨余垃圾流向养殖户饲喂家禽;会同江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开展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推进了城区295个公共机构、326个居民小区、1284个经营区域、188个公共场所共2093个场所(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七)保持综合执法高压态势,优化美化城市环境。持续深化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对市容“六乱”、违法建设、工地扬尘等行为从严打击,2021年,阳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查处各类案件1002宗,共处罚款1166.2万元;开展拆除违法建设行动85次,拆除违法建设119处,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26645㎡;纠正乱摆乱卖、占道经营35984处;查处施工工地扬尘案件2宗;查处未采取密闭措施防止物体遗撒车辆47辆。

  (八)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等10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材料简化,并对接进驻工程建设审批平台和工程建设专窗,以项目代码实现全流程网办、电子化提交材料,让企业少跑动,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781宗。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回应12345热线群众诉求,将网络留言和12345热线办理事项纳入全局中心工作,采用督查督办等方式,重点针对久拖不决的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不断提升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21年,我局共受理群众投诉8945宗,投诉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9%。

  (九)积极营造浓厚节庆氛围,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在市区范围内以“铭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大力营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氛围。主要是在东风三路东岳公园路口、东风二路旧三中路口等4个市区公共广告牌张贴宣传标语。在人民广场、鸳鸯湖公园、金山植物公园摆放3个“伟大征程、光辉粤迹——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一百年”流动展板。在市区东风一二三路、环湖路等主要干道的路灯杆、人民广场等处悬挂五星红旗,共悬挂700多面国旗;在市区高速路出入口、高铁站广场等主要位置设置23组大型“建党100周年”发光标志牌;多个以“七一”为主题的喜庆装饰构件亮相鸳鸯湖公园、金山植物公园等处;在东风三路、沿湖西路等路段和场所的绿化树上缠绕和悬挂LED星星灯3200条、LED流星雨250条、“不忘初心”LED灯饰挂件1200条、LED发光体国旗22面、灯笼100个。35万枝时花装饰扮靓市区,在鸳鸯湖公园、南山公园、金山植物园、站前广场设置构件花坛,在中心广场入口草地、漠阳湖公园入口等景点种植时花赤壁红穗冠41250袋、孔雀草52350袋,共93600袋。为党建100年营造了“喜庆、祥和、和谐”的节日氛围。

  (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优势,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引导党员干部用好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铸牢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奋力进取、贡献力量。截至2021年12月,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3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7次、党员干部参学率100%;组织在职党员干部红色影视14次;组织瞻仰革命遗址20次;加强宣传报道,累计发布工作简报34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好事18项、“办实事、开新局”重点民生项目7项。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全系统1343名志愿者协助社区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六乱”整治等民生问题,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基层、奉献双岗位”的有效模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环卫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一是城南综合垃圾转运站、三江岛垃圾转运站、新江东垃圾转运站等三个垃圾中转站项目落地难,当地村民多次到施工现场阻挠施工。二是未能适度超前谋划,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未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

  (二)城市管理智能化有待提升。受限于数字城管办公场所、应用终端等影响,我市数字城管建设落后于全国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建设进度,达不到省推广应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的要求。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城市管理“三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紧紧围绕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目标要求,统筹推进成立阳江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建设阳江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不断完善建立精细化管理标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为民生幸福加码。

  (二)不断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功夫。在城市绿化、环卫、市政设施改造、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加强城市绿道、城市公园、社区基础及服务设施建设,扮靓城市家具,推进环卫保洁制度及运行方式改革,强化城市管理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三)持续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环卫保洁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全力推进市政项目建设,打通三环南路、蔡屋村路、金郊路、城南西路、河堤北路等断头瓶颈路,加快建设G325国道改线城区段市政配套工程以及阳江市振兴路建设工程(第一标段)工程,不断完善城区路网建设,加快形成网络完善、布局合理、运行高效、开放便捷的交通体系。全力推进阳江市奕垌垃圾综合处理场技术改造,江城区固废处理环境园二期建设,保障奕垌垃圾填埋场满容后垃圾有效处置。完成建成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实现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保障建成区自然水体生态功能,提升居民人居环境质量,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四)着力在加强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深入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坚持用结果说话,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