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31 16: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为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创新发展再创新局面。

  一、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促进内生动力

  1.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根据公平性竞争审查要求,重新制订出台《阳江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对标《广东省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并结合我市实际,修订《阳江市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2.促进企业科技投入。统筹、规范使用好省“大专项”和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通过财政资金的投入,引导和带动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激发社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

  3.做好科技“十四五”规划。按照《关于印发阳江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阳府办函[2020]16号)要求,按时间进度抓好我市科技“十四五”规划。以规划促发展,以战略引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再创新高度。

  二、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高新区

  4.深入调研,积极挖掘市内有潜力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力争新增30家高新技术企业。

  5.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引导一批创新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较好的中小企业成长,争取入库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5家。

  6.加快创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对标标准和要求,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改善产业转移工业园创新创业环境。力争阳江高新区晋级国家级高新区,推动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加快创建省级高新区。

  三、高效高质推动两省实验室建设,打造技术与人才高地

  5.加快两省实验室建设,破除制约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改革运作管理模式、资金投入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提升两个省实验室的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

  6.加强省实验室与企业沟通合作,瞄准合金材料、风电等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争取年内申报6个省科技专项项目。

  7.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完善省实验室科技评价机制和科技奖励制度,采取“校(本科院校)室(省实验室)齐推”思路与模式双聘双用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以实施扬帆计划为契机,依托北京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快部署建设阳江分中心,建立人才联合引进、培养、评价机制。

  四、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力促科创平台提质增量

  8.加强和规范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聚焦行业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力争新增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各为1家和4家。

  9.继续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新组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以上,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率达45%以上。

  10.加快广东省高端不锈钢研究院、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不断推动新型研发机构规范化发展。推动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加大硬件设施、科研条件及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阳江市中乌巴顿技术研究院向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方向建设,大力引导产业龙头企业注资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新增省、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各1家。

  五、深化院市合作,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11.谋划组建“广东省科学院阳江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与省科学院沟通衔接,面向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需求,发挥省科学院创新资源集聚综合优势,积极谋划在我市组建阳江产业技术研究院。

  12.推动建成高端粉末钢材生产基地。加强我市企业与北京安泰科技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同建设高端材料粉末钢研发中心,解决高端粉末钢材料的卡脖子瓶颈问题,建成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检测一体化综合生产基地,提升五金刀剪产业制造加工质量及生产效率。

  六、布局多层次科技专项,强化核心技术攻关

  13.围绕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瞄准高端精品不锈钢、粉末冶金材料、高端五金刀剪、能源装备、海工装备、食品加工等产业前沿关键技术,突出原始创新。

  14.深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深入推进重大海洋工程关键装备、关键海洋工程材料、能源装备等重大科技专项布局和实施,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推动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

  15.对接融入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在物流服务、电子商务、新一代通信网络、海洋运输、海洋生态勘察、大型海工装备制造等方面,积极与大湾区开展技术攻关合作和产业服务对接,加快承接技术转移转化,实现互惠互助发展。

  16.不断完善市五金刀剪研究院和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建设。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充分发挥了技术支撑、智力支撑、人才支撑的作用,在高新区升级及推动五金刀剪产业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目前已初步完成场地的建设以及主要设备的采购安装,要加快推进其开展高功率激光切割、高功率激光焊接、高速激光熔覆、激光清洗等关键技术研发,为我市风电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7.围绕千亿合金和风电产业集群布局科技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超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和加快五金刀剪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计划,结合省大专项任务清单,布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18.围绕社会发展、医疗卫生、海洋、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工作,推动新冠肺炎防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和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和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先进技术在我市的推广应用。

  七、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19.推动康顺、金源、恒生等企业完成“海水鱼虾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水产健康养殖标准化技术与服务优化”等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建设,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完成“阳江市海水养殖种业创新发展协会”,促进水产养殖种苗繁育领域的创新发展。

  20.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市派出的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与相关贫困村进行技术对接指导,帮扶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对适合当地生产条件的优良品、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推广。计划年内培训农户400人次以上,推广农业新品种10个以上。同时探索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的合作模式,运用科学种养和科技资源,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

  八、加快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21.加快建设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更好满足传统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技术服务的共性需求。

  22.在投融资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创业导师服务、资源整合能力、孵化器链条建设等方面提高孵化器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孵化器在承担社会职能、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围绕合金材料、风电两大重点领域,全力支持引导孵化器建设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扩大科技成果示范和服务影响力,将阳江高新区孵化器建设成为高水平国家级孵化器。

  23.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常态化培训体系,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丰富培训内容,同时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人员培训。根据《阳江市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委托管理协议》,运作我市的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与农业银行阳江分行和阳江市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进一步的业务合作。

  24.加强创新监测数据。抓好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做好“八大监测”指标的跟踪落实。到2021年年底,力争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R&D占比)有明显提高。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