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3 12:3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市“两会”工作部署,狠抓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主要情况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

  (一)始终不渝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政治要件闭环管理。从2018年7月起率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德荣坚持亲自抓、亲自带学,明确一名分管党务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成员直接负责,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并指定一名台账专管员,把学习贯彻落实到具体措施、具体单位、具体人,推进政治要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梳理检视、总结报告闭环管理。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18次,传达学习政治要件30个,均第一时间纳账管理,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关德荣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印发《阳江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议5次,研究党建工作议题12个,我局机关党委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中共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共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究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2月5日召开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3月29日,召开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6月25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我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同时,加强正面引导,掌握舆论话语权,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月5日,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了《阳江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阳江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上半年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8份,开展谈话提醒179人次。

  (二)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3月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有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为学习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严格对标对表,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措施。制定《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阳江市农业农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等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制定了“流程图”和“工作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实现了各项专题实践、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三是加强党史理论学习,推动在学史明理上见成效。上半年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专题学习4次,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暨读书班8次,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10次,“领导带学”上党课 19次,确保理论学习走得实;四是创新党史学习+主题活动载体,推动在学史增信上见成效。结合实际开展“光荣在党50年”“我为我的家乡喝彩”“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唱红歌比赛”等系列活动。3月4日、5月14日、5月28日分批组织党员、妇女干部、共青团员参观阳春市岗美镇潭簕红色展馆、阳西县儒洞镇边海红色展馆;3月29日、6月25日分别为第一、二季度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5月11日,我局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李联德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会后又到那西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堂党课直通车”活动;6月17日下午,在局党员活动中心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与老党员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7月1日上午,组织收听收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7月5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五是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推动在学史崇德上见成效。我局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整合多种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造学习党史浓厚氛围。目前,累计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9期,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南方+、新快报、经济杂志、同舟共济杂志、权威发布、阳江日报、阳江电视台等省、市媒体报道超过298篇(次);六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在学史力行上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五进五送”为民服务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重点民生项目12个。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52次,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16件。

  (三)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据统计部门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总值预计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4%。一是种植业生产总体平稳。狠抓组织领导、稳定面积、农资供应、农技支撑、农资监管、宣传引导“六个到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据统计部门预计,今年我市春收农作物面积43.61万亩,同比增1.02万亩。春收粮食作物产量2.89万吨,同比增0.06万吨;蔬菜产量36.5万吨,同比增1.5万吨。大部分冬种农作物增产,收购价格总体稳中有升,冬种农产品效益较上年增加。春种农作物面积134.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79.55万亩,同比增0.57万亩;早稻72.91万亩,同比增0.43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今年早稻播种面积72.48万亩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大部分早稻长势良好,后期如无大的自然灾害,预计全市早稻产量将保持连丰。二是畜牧业生产基本恢复。预计上半年全市肉类总产量15.42万吨,同比(下同)增长6.27%;禽蛋产量3200吨,增长8.25%;牛奶产量6700吨,增长13.67%;生猪存栏量185万头,增长4.42%;家禽存栏1280万只,减少5.0%,家禽出栏1890万只,增长6.41%;牛存栏8.5万头,增长1.67%,牛出栏1.5万头,增长5.83%;羊存栏2.5万头,增长0.34%,羊出栏1.1万头,增长8.96%。肉猪价格逐步回复到正常价格,目前活肉猪出栏均价为每公斤14.6元,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0%,养猪已经出现较严重的亏损,每出栏1头肉猪约亏损400元。活鸡价格32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33%。三是渔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预计约54.28万吨,同比增长0.33%。其中海洋捕捞14.72万吨,同比增长0.14%。海水养殖 34.57万吨,同比增长0.35%。淡水捕捞0.34万吨,同比增长1.5%。淡水养殖4.64万吨,同比增长0.72% 。

  (四)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成效。开展全市扶贫工作成效实地评估,做好省脱贫攻坚表彰和省、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个人)表扬工作,我市有10个集体,15名个人获得省表彰。注重宣传报道,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上半年累计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南方日报、新快报、阳江日报等媒体发布200多篇宣传报道。二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目前,我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正呈市委、市政府审定,起草了我市《阳江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三是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组建帮扶团队分类分级对全市48个镇(街道)“一对一”组团结对帮扶。目前市级共选派了96名优秀干部组成16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并于6月28日召开在全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会议,6月30日全部完成进驻。四是稳定现行帮扶政策体系。压实行业部门责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脱贫人口继续落实好兜底救助、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政策。7.5万名脱贫人口全部由政府全额资助参加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1.3万多名脱贫人口家庭学生全部落实了2021年春季生活费补助。五是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摸排工作。开展监测预警,跟踪收支变化,落实产业带动、就业扶持等帮扶举措,防止出现返贫。六是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全面清查2020年12月31日前移交确权给村集体的扶贫资产,建立扶贫资产确权台账,全市共形成扶贫资产102980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57992万元、公益性资产22445万元、到户类资产22543万元;加强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后续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运营、长久发挥效益。

  (五)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精美乡村。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会议每月研究一次、市领导每周研判一次、市委乡村振兴办每月督查一次、数据调度每周上报一次、曝光台每周曝光一次,采取市县镇班子成员挂点、资金竞争奖补、擂台比武、集体约谈等工作措施,全面调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4个督查组每月开展一次随机督查,共集体约谈3批18个工作靠后的镇(街),促进各地补短板、强弱项。我市2020年度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绩考核自评报告已于2月份向省委报送,自评得分101.5分(基础分满分,加分1.5分),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三方已对我市开展现场评估,同时有序推进市级乡村振兴考核。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强弱项百日攻坚行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3.13万人次,出动机械设备1.85万台次,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等17.9万处,拆除危房1.85万间、乱搭乱建5729处,完成生活垃圾污水整治1.03万宗。阳东、阳春、阳西分别投入580万元、1300万元、1000万元,提升参与考核镇村的人居环境。三是坚持以赛促建,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3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启动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阳江海选活动。各县(市、区)坚持以赛促建,持续推进乡村风貌带建设。4月28日晚举行了阳江海选总决赛,通过实地走访、网络投票、海选总决赛,最后评选出闸坡镇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决赛。四是坚持宣传赋能,展现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风貌。开展“乡村振兴·大美漠阳—中国美术名家画阳江”活动,邀请一批国内知名画家、艺术家五一期间到阳江各乡村采风写生,描绘阳江美丽乡村新风貌。7月份将选出100多幅作品,在广州、阳江展览,庆祝建党100周年。

  (六)高水平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是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制定了《2021-2023年阳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已呈报市政府审定;2020年度深海网箱养殖、程村蚝产业园资金使用进度分别达75.85%和46.23%。举行首届阳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阳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杭州专场推介活动,打好阳江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提高品牌影响,打通营销渠道。二是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2021年全市计划统筹涉农财政资金2844万元,扶持44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占省下达任务100%,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上半年,我市新增5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名录(累计25个),组织了13个镇(街道)、49个村申报省级专业村镇认定。三是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培育工作:推荐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已通过省的初审,推荐了5家企业申报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县试点和2021年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项目入库,着重推进阳春、阳西县级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产业强镇建设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阳春市岗美镇入选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我市成功申报2021年罗非鱼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组织评定示范家庭农场,积极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四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坚持品牌兴农。信息进村入户获得中央专项资金760万元,益农信息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组织数字农业主体参加省首届数字农业擂台大赛;推荐阳西县农业农村局、阳江市宏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阳江市智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持续建好“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打造阳江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市有5个荔枝产品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阳春春砂仁获认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半年新增申报阳东牛大力等3个特优区,新增申报13个“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全市农业类品牌达到108个;全市新增4家荔枝出口注册基地和1家出口水果包装厂,6月3日,举办阳西荔枝出口北美市场(加拿大)400吨首发仪式,实现了阳江荔枝出口零的突破,目前累计出口5300吨。五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阳春市高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阳西县丰洋山庄入选2020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七)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组织好2019-2020年度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我市再获“优秀”等次。一是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农田丢荒复耕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丢荒农田复耕工作推进会,全市落实春季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面积3.93万亩;2021年度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全部下达到各县(市、区),截至6月底,2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市级评审、批复和年度实施计划。二是积极推进畜禽、水产种业发展。开展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成功推动省水禽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在阳春市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大力发展饲料鱼、鳜鱼等淡水鱼苗人工孵化,全市现有鱼苗孵化场(点)600多个,年孵化各类鱼苗超3650亿尾,年产值近2亿元。三是保障生产用种安全。印发了《2021年阳江市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和销售假劣种子行为。

  (八)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业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一是继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江城、阳东、阳西已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试点任务,阳春、海陵、高新纳入整省试点范围,目前,全市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进度为98.78%,资产量化进度为86.77%,预计10月底前全面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二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有效实施。出台了《关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投入资金2300万元,支持46条村发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2020年我市在粤西地区率先实现所有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今年有14个村入选2021年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阳东区入选省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阳春市和江城区入选中央、省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我市 “六大”模式精准发力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在广东农业农村改革专报刊登推广。三是农村承包地流转达到预期目标。出台《阳江市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方案》,目前承包土地已流转完成41.26%以上,超过省定目标。四是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仲裁工作考评。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仲裁工作在2020年度省级考评中再获满分,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

  (九)有序推进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据统计,我市2021年农业农村项目资金预计投入47.45亿元,其中重大农业项目18个,投入资金43.43亿元;省级涉农资金项目273个,省级财政资金4.02亿元。一是扎实推进闸坡世界级渔港建设。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道平书记上任伊始就到闸坡渔港调研并听取专题汇报,湛滨市长多次听取了规划设计意见并提出工作要求。目前已完成了闸坡世界级渔港项目概念设计,项目投资估算13亿元。还对规划范围内海面网箱养殖及陆地建筑物等开展排查摸底,开展了海面航拍定位、建筑物测绘及社会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概念性规划和建议书进一步优化。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确定了项目前期工作总承包的招标代理,目前正在进行委托编制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单位及与协助开展项目海洋调查工作。二是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开展了有机肥生产使用情况的调研,落实项目建设用地和可行性研究,该项目需要征收土地600亩3600万元,聘请第三方进行可行性研究100万元,已向市财政提出3700万前期工作经费的请求。同时与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由该所提供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服务,并编制《阳江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三是稳步推进其他重点项目建设。建成青州岛、大树岛和大镬岛三个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投入使用网箱800多口。山外东国家级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完成海域论证、环评、工可编制、勘察测量等工作,预计明年6月完成项目。青州岛风电融合海域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获得中央1750万元和省级补贴100万元支持,实施方案通过了省厅批复,正开展项目立项,沙扒风电海域海洋牧场建设已纳入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项目库。同时抓好东平—对岸、闸坡—沙扒两个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和4个渔港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明阳阳江沙扒海洋牧场+海上风电项目和海洋与渔业执法基地建设。

  与此同时,毫不松懈抓好农村和港澳流动渔民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做好渔业和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渔船“不安全、不出海”和拖拉机“不安全、不出门”要求,深入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强化海洋综合执法,扎实做好维持秩序、打击违法、保护安全等工作,上半年全市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

  二、现阶段存在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基础薄弱,资金缺口较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受到用地、用海制约,种业研发保护机构缺乏、技术力量薄弱,撂荒耕地存量较大,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成果有待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典型创新做法较少,农民主体地位未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机制有待探索。整体农业高端科技含量仍然不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仍有待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有待健全。

  (四)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不够彻底。一些村庄清理整治不彻底,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集中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高质高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富裕富足推动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在谋求农业增产丰收,乡村全面振兴,农民持续增收上实现新突破。

  (一)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政治要件闭环管理机制;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根据忠诚干净担当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广东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市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新的起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深走实。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在全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充分利用我市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赡仰参观,传承好红色基因;持续深化宣传宣讲活动,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进农户、进渔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重点民生项目,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对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督导,强化工作落实。

  (三)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筑牢农业产业基础,落实粮食工作责任制,大力发展优质稻种植和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持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全年粮食面积180万亩以上。积极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做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强化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渔港升级改造,推进闸坡世界级渔港建设,加强原良种场体系建设,推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

  (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加快工作方案出台进程,落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组团式驻镇帮镇扶村等举措,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

  (五)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用好考核“指挥棒”,抓紧完成市级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全面谋划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加大乡村振兴工作督查力度。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集中供水、村内道路硬底化等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示范县镇村建设和镇区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农村长效管护机制。

  (六)持续发展壮大富民乡村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加快现有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度,争创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跨县产业集群项目申报;二是加快新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资金拨付和实施进度,强化专业村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建设;三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化主体,做好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开展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四是大力开展品牌农产品创建工作。完善“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五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进阳西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和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建设,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运营和验收工作,组织做好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申报认定。

  (七)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一是加快推进阳春市、海陵区、高新区农村产权成员确认、经营性资产量化,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二是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能力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做好农村宅基地分配、管理工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