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市政府网站 时间:2021-07-20 11: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转承之年。阳江市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推动全市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定旗帜引领方向,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计工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把新思想贯彻融会到统计工作中,把新思想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新动力。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建设引领统计工作。要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党组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坚定不移地以纪律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要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管统治统重大政治责任。严明党的“六大纪律”,时刻守紧法纪“红线”“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扣“人财物数”开展专项整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数字上的腐败”问题。

  (二)立足本职优化服务,着力当好决策参谋助手。一要加强经济形势监测预警。敏锐把握、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形成客观准确高质量的综合研判成果,在关键时间节点及时预警经济、分享问题、当好参谋助手,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二要继续做好各项考核体系监测工作。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工业园区考核等相关统计指标的监测分析,并探索建立阳江市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三要深入开展统计专题调研工作。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对全市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统计监测分析,围绕各相关行业发展情况开展有质量有深度的分析研究,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观点鲜明、判断准确、对策可行的分析资料。积极主动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数据支撑。紧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把反映大势、事关大局、代表大众的情况反映出来,为阳江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可靠的统计信息依据,真正发挥统计部门“数库”“智库”的作用。

  (三)加大宣传筑牢防线,着力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要统计工作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担当精神,转化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具体实践。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全面深入开展“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工作,全面加强源头数据审核,积极探索有效查处瞒报漏报统计数据方式方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持续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种统计造假行为。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加强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统计信用管理体制,强化企业依法填报统计数据的自觉性。四要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举办统计系统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教育专题培训班、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并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社会宣传,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选派优秀统计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增强执法队伍力量和执法能力。

  (四)夯实基础狠抓队伍,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坚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大对基层统计机构、队伍、经费等支持保障力度,建立辖区基本单位数量变动、人口规模变动与镇(街)统计人员增减联动机制,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企业统计和基本单位名录库等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二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强化部门统计指导管理,大力推进部门统计数据、行政记录等资源共享,深化与部门会商研判经济形势机制,不断形成部门统计工作合力。三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积极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和基层锻炼,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使用,合理配置优化人才资源,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五)压实责任严实作风,着力推动人普后续工作。2021年已进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整理和发布阶段,阳江市统计局将按照国家、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严密组织、统筹推进,不折不扣地做好人口普查数据汇总评估、普查资料整理归档、普查资料开发、数据发布等后续工作,为科学制定和完善阳江市“十四五”时期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措施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认真总结市人口普查工作经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