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2020年上半年金融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7 10: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0年上半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战略布局,重点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三项重要任务,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推动我市金融高质量发展,为支持我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总结如下:

  一、金融运行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29.24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GDP比重为4.88%。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全市税收收入的5.8%。

  (一)银行业运行情况: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86.34亿元,同比增长15.09%,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20.49亿元,同比增长8.32%,存贷比79.38%,位居全省第5位。银行业资产总额1886.07亿元,比年初增长7.95%。不良贷款余额9.67亿元,比年初减少1.4亿元;不良贷款率0.75%,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不良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6月全市银行机构实现净利润13.45亿元,同比下降5.12%。

  (二)保险业运行情况:截至6月末,全市保险业原保费收入30.42亿元,同比下降4.30%。其中产险原保费收入9.79亿元,同比增长4.05%;寿险原保费收入20.62亿元,同比下降7.82%。各项赔付支出7.67亿元,同比下降10.49%。其中产险赔款支出5.09亿元,同比增长5.97%;寿险赔付支出2.58亿元,同比下降31.51%。保险业承保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417.63%。其中产险承保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28154%;寿险承保利润-0.29亿元,同比减少319.26%。

  (三)类金融业运行情况:截至6月末,全市3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为10392.14万元,累计投放106笔小额贷款业务,累计投放金额3342.7万元。全市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在保户数30户,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 7743.77万元 。全市典当行共发生业务笔数2264笔,典当余额1690.9万元,典当总额6609.17万元。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服务,积极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1.大力宣传推广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根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部署,2020年以来,我市大力宣传推广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助力轻资产、无抵押的企业获得融资。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推动我市银行机构进驻“中小融平台”。二是加快出台政策文件,研究制定《阳江市加快对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工作方案》,建立推进“中小融平台”工作机制。三是主动对接平台运营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联合走访企业,促进业务研讨交流。截至2020年6月末,我市已有9家银行机构对接平台,其中,7家机构共上传贷款产品17款。

  2.积极推进金融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是落实政策,充分发挥银行业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疫情期间,我市积极发挥金融应对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用,经市政府同意,先后出台了《阳江市金融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和《阳江市应对疫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措施》共二十条措施,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各级政策红利,积极为企业提供抗疫复工金融保障,在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创新信贷产品、申请专项额度、实行优惠利率、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对复工复产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截至6月末,共有11家企业共13笔贷款申报贴息;银行业机构落实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累计向5家全国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8526万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43%,财政贴息后,企业利息成本低于1.22%;用好用足5000亿、1万亿再贷款政策,加大对涉农、普惠小微企业的再贷款专用额度;实施临时性延期偿还本金的户数337户,涉及贷款本金6.38亿元;实施临时延期付息贷款户数146户,延期付息金额为4858万元;银行业机构对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贷款增速均有所提高。二是积极创新,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我市保险业机构积极对接疫情期间社会风险保障需求,大力开发推广健康险等保障性保险产品,为全市抗疫医护和公职人员无偿提供专属保险,为901家小微企业无偿提供复工复产保障金,对因疫情导致停运的客运交通业办理保单暂停及免费延期,减少车险保费,开通农险绿色服务通道,加强农业保险保障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出险理赔客户设置快速服务通道;适当扩展保险赔付责任范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三是加强履职,合理引导类金融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融资。督促类金融机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扩大经营,为民营经济融资发展增加资金供给,支持我市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全市3家小额贷款公司新发放 106笔小额贷款业务,累计发放金额 3342.7万元;融资担保公司新增融资担保业务28笔共3011.35万元;7家典当行新增典当业务2264 笔1690.9 万元。同时,积极引导阳西县信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向法人股东阳西县双飞高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融资4000万元用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关联客户贷款投放,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自3月6日资金到位以来,阳西县信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发放50笔贷款业务,贷款总金额1958.7万元。

  3.积极鼓励和培育企业上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扶持、企业为主”的上市工作机制,我市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推动我市优质企业上市实现直接融资。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增强企业上市挂牌信心,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搞好协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搞好股份制改造,组织企业参加上市业务培训,引荐中介机构。三是重点关注培育一批重点后备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植一批”的工作思路,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安信证券、广发证券上门走访企业、座谈交流,截至6月末,已筛选28家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4.积极引进金融资源服务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继2019年12月底华夏银行江门分行批复市交投集团1.2亿元流动信贷业务后,今年3月,我市积极协调华夏银行江门分行回访市交投集团,双方进一步就重点项目建设商洽融资业务合作。4月下旬,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粤西事业部总经理孙辉带队到我市拜访,走访了市恒财城投公司和市交投集团,商讨融资业务合作。

  (二)力促改革,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发展。

  1.积极推进农合机构改制。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合机构改制工作,继阳东农商行、阳春农商行、阳江农商行完成改制后,2019年12月31日,阳江农商行、阳东农商行、海陵农信联社三家城区机构合并组建阳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顺利完成。今年1月22日,阳江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开业,标志着我市全面完成农合机构改制工作。

  2.创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我市积极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助推我市脱贫攻坚作用,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问题。至6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2093户、累计发放金额 7916.9万元。其中,今年1-6月发放贷款户数为 79户,发放贷款金额 424.09万元。

  3.研究设立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我市财政计划出资5000万元设立阳江市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为我市有还贷资金需求且符合银行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短期周转的政策性资金,缓解我市小微企业续贷短期资金周转压力。目前,《阳江市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已报市司法局审查,待审查通过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三)加强防控,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各类风险。

  1.有序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印发《阳江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化解工作的通知》,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完成非法集资案件陈案三年攻坚计划,就我市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化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至6月末,我市没有新增非法集资案件,涉嫌非法集资陈案4宗,其中3宗案件已司法审结并进入执行阶段,没有出现需要维稳的情况。

  2.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和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一是积极加强风险研判和深入开展现场排查,广泛开展P2P网贷风险的宣传教育,做好e租宝集资参与人回访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暂未发现在我市注册的P2P网贷机构,风险可控。二是做好交易场所整治工作,严格清理整顿地方各类交易场所。我市已排查出的12家交易场所及机构中,已有10家被注销、吊销或变更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同时,正按程序依法吊销余下2家机构的营业执照。

  3.真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今年上半年,经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局牵头研究制定并印发了《阳江市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细则》和《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改方案》,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线索摸排、移交和核查,全面开展“六清”行动,扎实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

  4.切实做好金融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对网上投诉、12345平台转来的投诉件和多宗涉及消费金融公司、助贷机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的投诉件等,及时做好调查、回复工作。二是加强对我市“原油宝”风险情况的监控,协调推进部门沟通合作,及时掌握、化解我市“原油宝”风险。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广东省“中小融”平台宣传推广工作。一是加快制定我市推进“中小融”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平台专项建设小组。二是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明确导入6000家企业的任务分工。三是邀请平台运营单位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团队到我市对各县(市、区)政府、市相关单位、银行机构和各行业协会进行系列宣讲培训,组织引导我市中小企业注册平台。

(二)加大宣传和落实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多渠道加大宣传和落实《阳江市金融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和《阳江市应对疫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措施》,加快设立阳江市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降低企业续贷融资成本。

(三)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机构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加强社会服务领域金融支持,落实支持生猪生产金融政策措施。加大对绿色制造、节能环保、“三农”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持续扩大绿色信贷规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强小额扶贫信贷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助推我市脱贫攻坚作用。

(四)加大保险保障力度。督促保险机构积极对接社会保险需求,加大健康险特别是医疗险产品的供给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展“政银保”小额贷款融资性保证保险业务,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融资增信便利。加大农业生产的保障支持,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

(五)多措并举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一是加强风险研判。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四是推进案件处置。

(六)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和各类交易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增强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市互金整治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的协作与沟通。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建立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七)继续加强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行业监管履职工作。一是鼓励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认真督导相关企业进一步改善经营状况,防范金融风险。

(八)继续做好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加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阳江市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细则》和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改方案。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