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9 12: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林业部门的支持、关心下,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目标,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做好新一轮绿化阳江大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全市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各项工作指标全面完成。林地面积稳定在41.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7.1%;森林蓄积量达2794.73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06.1亿元。

(一)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抓好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显著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主责意识,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了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民主生活会对局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强化政治建设,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做好了2018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定计划2名党员发展对象,召开了2019年度优秀党员表彰大会,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牢固树立了团结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森林经营成效显著。完成造林更新7.5万亩,完成造林更新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11万亩,退化林分修复3.81万亩,封山育林2.58万亩;森林抚育20.5万亩,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95.07万亩。严格执行伐前设计、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制度,全年采伐木材48.16万立方米;继续开展天然林、生态公益林保护,发放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共3282.66万元,其中省统筹经费111万元,省级补偿资金3171.66万元。积极开展有害生物防治,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春秋两季普查(调查)、宣传和技术培训工作工作,开展2019年薇甘菊防治专项行动,制定阳江市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全年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面积3118万亩,无明显病虫害发生。

(三)资源保护坚定有力。认真贯彻落实《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广东省森林采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做到责任明确,监督检查到位。林地保护。做好2019年度占用征收林地定额计划综合上报工作,把好用地申请材料的审核报批关,积极协调做好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段、粤西天然气管网阳东段、500千伏博贺电厂送出工程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报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今年以来,全市审核报批征占用林地37宗,面积230.406公顷。自然地保护。完成全市61个自然保护地的摸底调查工作,并通过省级审核录入省的工作系统;积极开展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等建设工作,迎接国家验收检查。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查和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场所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活动,全市共立涉野生动物案件11宗,收缴并解救保护野生动物600多只。规范木材流通和加工领域管理。及时将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录入采伐管理系统,合理下达市属国有林场2019年度木材生产计划,确保木材生产顺利进行。今年以来,全市共核发林木采伐证1996个,批准采伐森林面积6726公顷。坚决打击涉林违法违规。全市共立森林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28宗,案26宗,对34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逮捕14人,刑拘8人,取保候审12人),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2022人;受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87宗,已查处办结70宗,共处理违法人员68名。

(四)绿色产业稳步发展。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推广公司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形式,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已成功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个。按照《阳江市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5)》要求,加快推进阳江市林下经济发展,加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林下经济示范县1个。加强对林业产业发展的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立足当地森林资源优势,引导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业,扶持发展一批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的林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阳江市国有花滩林场成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并试点建设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全市林业总产值106.1亿元,比去年的同期增长12.1%。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21.5亿元,同期增长2.9%。第二产业总产值43.5亿元,同期增长0.5%。第三产业总产值41.2亿元,同期增长35.1%

(五)城乡生态亮点纷呈。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阳东区东平镇、阳春市春湾镇、海陵区闸坡镇、阳西县新圩镇森林小镇建设,全力推进7个绿美古树乡村和10个古树公园建设;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和阳东寿长河国家湿地公园纳入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成员单位。出台《阳江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2512株古树名木、44个古树群实行建档保护,全市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六)林业投入逐步加大。2019年全市林业建设投入资金共15229.66万元。其中:涉农资金(生态林业建设)共11947万元。其中绿美古树乡村建设1400万元;森林资源培育6406.62万元;森林资源管护470.48万元;林业生态保护建设858万元;林业发展补助1733.17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控281.24万元;林业种苗60万元;林下经济380万元;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357.49万元。

二、存在问题和形式分析

(一)存在问题。一是森林质量有待提高。目前,我市森林存在新造林林相单一、大径材总量偏少、原始阔叶林质量不高等问题,现需把提高森林质量作为我市林业重点工作之一。二是林业项目资金有限。由于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林业项目资金是计划性指标,并有较严的政策规定,致使争取的项目资金不能完全满足林农实际需求。

(二)形势分析。一是政策性投入不够。政策性投入远远不能满足林业生产需求。二是科技力量有待加强。林业发展已从单一的数量发展向数量和质量并重发展转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决定了以前的林业经营发展模式不能满足当前的形势需要,急需引进有专业知识的科技人才、新型生产技术、新的管理模式。三是产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我市的林业产业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只有生产基地或加工企业,没有把生产基地与加工企业有效联合,没有把加工企业与销售市场有效对接,没有建立具有市域特色的产业品牌,没有形成专门的特色产品市场。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践行新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对接十九大决策部署,确保十九大有关林业的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落实;激励全体务林人坚持不懈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为林业改革发展营造良优化好氛围。

(二)优化新队伍。队伍建设是关键,把党员质量化、干部廉洁化、队伍年轻化、技术专业化作为队伍建设重点,打造一支呼之即来、战之能胜的现代林业队伍。

(三)实施新营林。把握营造林新要求。理念上坚持生态效能,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上强调生态为主,按照近自然的目标进行森林抚育,造林或补植用良种大苗,杜绝利用大树造林或绿化,特别是要加强生态区生态修复,以提供丰富的生态林业产品为目的。明确营造林的新方向。主要在污染区、生态脆弱区、人口密集地、重点资源保护区、贫困人口等五个方面开展营造林项目建设。突出营造林新重点。突出良种壮苗利用,突出营造林管护,突出科技创新利用,使营造林质量精准提升。

(四)强化新措施。一是抓严自然保护地保护。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保护地的保护,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问题严查的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天然林、生态公益林保护,落实各类补助资金。二是抓严森林资源管护。坚持以林地一张图经营管理林地,加强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强化森林采伐管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三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加强濒危物种、极小种群保护和物种资源保存。开展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宣传活动。推进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占、破坏自然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五)发展新动力。突出林下经济发展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创建森林城市、精准扶贫等,督促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和市属国有林场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和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产业化经营之路,推动林业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突出典型示范作用。打造现代林业、林下经济产业、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康养示范、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产业示范基地,培养一批如阳东木森日用品有限公司、阳春恒丰金花坑春砂仁发展有限公司等示范企业,以政府引导+基地示范+企业推广为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阳江林业产业腾飞。

(六)全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对全市创森任务认真梳理,对进度较慢的任务倒排工期、逐项攻坚。二是做好通报、月报工作,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高位推进创森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宣传,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整合各方面的宣传资源,以节俭、高效为目标做好氛围营造工作。四是做好创森成果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2020年顺利申请验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